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益项目被曝套捐?腾讯公益:暂停、冻结!基金会回应,当事人也发声了

2021-09-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9月5日晚间至9月6日,一张题为“实锤!公益组织自曝骗取腾讯配捐全流程”的长图在公益圈流传。

  据其所述,9月5日15时49分,一名昵称为“明明”的微信用户发布朋友圈,表示“你做公益我报销。有笔款需要不同微信捐出去,每个微信号最多捐1000,大家捐了的发截图给我,统一建群报销。”随后,该用户晒出支付记录和捐赠证书作为证实,并继续发圈表示“已筹集994万,冲刺1000万……联系我报销,又做公益又报销”。

公益项目被曝套捐?腾讯公益:暂停、冻结!基金会回应,当事人也发声了

  图片来源:公益时报

  长图指出,上述项目为腾讯公益平台上线的“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并称“腾讯配捐支持公益组织已有数年,一直有传说称公益组织或基金会提前准备,甚至还有动用公款,抽出资金来假装捐款,来骗取腾讯配捐,但一直没有证据出现……接下来,看腾讯公益怎么说,怎么办吧?”

  腾讯公益:暂停筹款,冻结配捐和激励

  “99公益日”期间,一则涉及违规套捐的消息在网上被公开。

  9月6日,“腾讯公益伙伴”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涉嫌违规项目的情况通报》称,9月5日晚间,腾讯公益平台接到用户关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下的“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腾讯公益平台项目ID:19364)涉嫌违规套捐的投诉。

  投诉称,该项目在“99公益日”活动中,以“捐后报销”为名,将资金化整为零、组织多人多次进行违规套捐。

  腾讯公益伙伴文章通报称,根据投诉信息,“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涉嫌违反平台于7月5日发布的《2021年99公益日规则》。

  腾讯公益表示,为更好保障所有公益机构和爱心网友的权益,维护平台的公平公正及行业的清朗风气,做出以下处理措施:1、暂停“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筹款;2、冻结“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在“99公益日”期间获得的由腾讯基金会提供的配捐和激励。

  此外,腾讯公益平台已通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对涉事项目进行核查,尽快公示核查结果。

  据观察者网,除腾讯公益外,支付宝公益平台也有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布的“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页面信息显示,“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创立初衷是推行预防儿童烫伤教育,救助烧烫伤患者。烧烫伤公益关爱基金自2016年起,先后走进河北、贵州、河南、青海等全国30个省份,联合50NGO伙伴开展项目活动656场。

  2019年8-11月,“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募集善款35万元,参与捐助人数超60万人,目前项目已完成,善款去向已在页面中公布。

公益项目被曝套捐?腾讯公益:暂停、冻结!基金会回应,当事人也发声了

  图片来源:支付宝公益平台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已开展全面调查

  据悉,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为民政部主管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称,基金会的宗旨是:“以民为本、关注民生、扶危济困、共享和谐,服务社会福利事业。”基金会目前下设80余家专项基金和公益项目。

  此外,其微信公号推文显示,2021年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参与腾讯公益发起的“99公益日”的第7年,今年“99公益日”期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有383个项目参加,在9月5日共同富裕配捐专场,共有64个符合议题的项目参与。

  9月6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在99公益日活动中涉嫌违规的调查声明》。

公益项目被曝套捐?腾讯公益:暂停、冻结!基金会回应,当事人也发声了

  9月5日晚间,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接收到信息反馈,质疑我会“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在99公益日期间,违反了99公益日相关规则。对此,我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相关问题的调查溯源。

  据初步调查,网络所质疑的捐赠人“明明”(网名),根据自己对慈善募捐的理解,发布以“捐后为捐赠人报销费用”的言论。对此,我会严正声明如下:

  一、我会一向坚持合规、公正、透明、诚信开展慈善募捐的原则,从未发生过动用资金套取平台配捐的行为。对“报销费用”言论坚决不认可,对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

  二、目前,我会已对涉嫌违规项目开展全面调查,同时对今年所有参加互联网募捐的项目再次重申活动规则,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三、我会尊重腾讯公益对“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腾讯公益平台项目ID:19364)所采取的处理措施,并在事实查明前,采取如下处理措施:

  1、暂停“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在99公益日期间的互联网筹款活动。

  2、“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已募资金(公募筹款部分),由本会财务账户封存暂管,待事实查明后依法依规处理。

  3、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及腾讯公益的调查,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我们对发生这样的问题影响慈善募捐深感自责,将加快调查进度,查清事实真相及时向社会公布,回应社会大众的关注。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对员工队伍和志愿者的教育培训,增强规矩意识、责任意识,主动维护慈善环境。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提高项目治理水平。

  网传当事人:

  是自己出钱给朋友报销,没套捐

  据公益时报,网传当事人“明明”证实,去年在校期间,她通过同学的介绍了解到“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并曾到门诊科室看望孩子,就此认识了孙医生。

  “明明”表示,昨天下午自己刚刚睡醒,看到朋友圈到处在分享腾讯公益的筹款活动,自己也想捐款助力。一开始,她捐了1000元,将项目分享到朋友圈和多个群,却发现应者寥寥,于是发布多条朋友圈,即网传图片提及的,表示朋友可以加入捐钱,自己给他们报销,预算是5万元内。没曾想,最后有人怀疑自己诈捐、套取公司公款报销。

公益项目被曝套捐?腾讯公益:暂停、冻结!基金会回应,当事人也发声了

  “从2014年开始,我参与了多个公益项目当志愿,还曾和辽宁省丹东市联名出一款七星级草莓,帮助当地乡村振兴。有时自费达五位数,甚至六位数都有。” “明明”提到网传流言时依然忿忿不平,“我名下的公司在2016年已全部注销,没想到热心做公益花了几万元还出事。”

  对于网传“百万配捐”,“明明”表示很匪夷所思,她表示,“我发一下就是号召我的亲人朋友们,最后参加到我的捐赠的,有我爸妈、弟弟们、小姨、舅舅,还有4位朋友和我的4个小号。这些我都报销了,还有一些朋友捐赠后没有找我。本以为计划花5万元能获得一些配捐,没想到只有几十元。几十元配捐的事情弄成这样实在心累。”

  “明明”还称,相关信息还曾发送到朋友群。期间,曾有人提醒她删除,最后删除所有相关朋友圈的时间大致是9月5日20时。对于朋友圈可能被谁截图,她表示不知情。

  编辑|段炼 易启江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