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福建龙岩打出“组合拳”促进商标代理机构行业自律

2021-09-07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廖添星 记者张文章)为严厉打击和规范商标代理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行业自律,维护商标权人合法权益,今年6月到8月份,福建省龙岩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一系列行动加大对商标代理机构的监管与整治,积极推动商标代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优化本市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部署摸排”,做到底数清晰。龙岩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工作方案,全面部署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和任务,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和“福建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完善商标代理机构监管库。通过电话调查、实地走访、信用档案查询等多种方式,加大排查力度,依法对辖区内商标代理机构逐一梳理。通过前期重点排摸,确保商标代理机构监管工作无盲区、全覆盖。

聚力“导向监管”,做到清风正气。龙岩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向全市商标代理机构发出诚信经营的倡议书,重点引导商标代理机构不得申请注册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以及“全红婵”“杨倩”“苏炳添”等奥运冠军姓名、易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商标。对龙岩备案的25家商标代理机构进行电话提醒。同时,召开商标代理机构座谈会8次,深入讲解相关政策规定,通过典型案例讲解教育引导商标代理机构诚信经营。

聚力“事后监管”,增强监管成效。龙岩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商标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对随机抽取的8家商标代理机构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代理活动中是否有伪造、变造法律文件、印章、签名行为,以不正当手段招徕商标代理业务行为,以不正当手段扰乱商标代理市场秩序行为,恶意抢注、囤积行为等不正当行为。责令1家存在问题的代理机构立即改正。同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促进商标代理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和规范有序发展。

聚力“信用监管”,形成倒逼效应。龙岩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健全商标代理信用记录档案,将有关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代理机构和个人信用档案,及时报送国家知识产权局并向社会公布,同时部署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惩戒,将在有关知识产权扶持激励政策实施、品牌机构培育、人才选拔等工作中予以严格限制或取消资格,充分发挥信用约束机制作用,形成对商标代理机构依法诚信经营的倒逼效应。

聚力“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龙岩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利用走访调研、日常巡查和各类知识产权培训,以及报纸、派发宣传材料等渠道向商标代理机构宣传《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疫情防控相关商标审查指导意见》《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关于依法驳回“杨倩”“陈梦”“全红婵”等109件商标注册申请的通告》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积极与商标代理机构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提高公众知识产权认知度,营造良好的商标申报、保护氛围。同时,依托商标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强化业内自律监督,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