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阳投资王庆:市场将会继续表现出结构性特征 不会有大牛市、也难有大熊市

2021-09-07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9月7日,2021新浪财经基金嘉年华线上举行,主题为“拥抱基金大时代,赋能财富增值路”。本次会议共计9月7日、8日、9日三天,超100位大咖,近百场直播!基金经理、私募大咖、财经博主等百位大咖齐聚,共议四季度市场投资机会,您所关心的宏观大势、新能源、医药、消费等投资热点都在这!

今日下午,重阳投资董事长、首席经济学王庆,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大江洪流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姜昧军,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四位投资界大咖以《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与投资策略》为主题展开探讨。

王庆认为,因为牛市的开始需要具备几个条件:一个是宏观经济要比较健康,正如我们前面讨论的,宏观经济风险整体来讲下行风险还是比较一明显的。另外一个条件,基于过往中国要想出现明显牛市,一定是投资者对未来的战略方向和政策方向上是有一个期许的,比如说大规模的改革开放措施等,在这方面恐怕短期内也很难预见。

没有这两点的情况下,如果说市场出现一个大牛市的基础背景是不存在的。我们市场现在又很活跃、交易量很大,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比较基础的原因,总体上来说对于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来讲,有一种结构性流动性的宽松,这种结构性流动性的宽松是由于中国资产配置结构的变化,由房地产到股票市场,由非标到股票市场,这种结构的变化是不同于前面讨论的宏观政策的变化、宏观的流动性变化,这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这个没有改变,意味着股票市场的流动性总体来讲是一个相对宽裕的情况,这个状况是独立于宏观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交易量大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最近一段时间来市场讨论比较多的,就是量化交易带来的换手率的提升对交易量的贡献。在这样的背景下,股票市场很可能继续呈现结构性的特征。所以,结构性的特征总体上来讲就是经常会间歇性地出现亮点、抱团这样一个现象,但是总体上来讲,我们倾向于认为在去年包括2019年、2020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出现结构性集聚性的分化,这种分化度极致的状况会趋于收敛,因为毕竟在我们理解股票市场的结构极致性分化自上而下的宏观因素主要源于流动性和经济周期极致性的波动引起的极致性的股票市场风格分化,前瞻性地看宏观的流动性和经济周期的巨幅波动,应该趋于收敛。所以,股票市场的风格也应该趋于收敛。

结论是,股票市场将会继续表现出结构性特征,不会有大牛市,也难有大熊市,但是这种结构性的分化会趋于收敛,市场未来还是更多的是比较分散的自上而下的逻辑驱动。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