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航教授周彬:“元宇宙”爆火不是偶然

2021-09-07 TechWeb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TechWeb】9月7日消息,随着“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爆火,VR产业发展再次被推到聚光灯前。

2021年成为“元宇宙元年”,全球科技前沿企业纷纷下注。今年3月,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上市,估值从一年前的40亿美元翻至450亿美元;今年7月,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将在五年内转型成为“元宇宙 (Metaverse) ”公司;刚刚过去的8月,字节跳动以90亿元人民币收购Pico正式入局VR,布局元宇宙。

近日,国美旗下打扮家推出了首款VR自学家装游戏《你行你装》,并透露到2025年,拟借助这款娱乐性和沉浸感极强的VR自学家装游戏,培养1000万名装修行业的数字化蓝领工人。

打扮家VR家装游戏基于UE4引擎开发,高度仿真还原家装施工的各个过程和工艺要求,比如单联双控开关安装、配电箱安装、吸顶灯安装等。用户通过《你行你装》VR游戏,可自主学习装修知识,体验家装施工细节。

一款VR游戏要参与构建虚拟的平行世界“元宇宙”中的“家装场景”。

事实上,早在2020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推动公共实训基地共建共享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鼓励丰富公共实训基地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推动VR/AR/AI等技术在公共实训基地开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培训的应用。

用VR技术赋能行业已经成为打扮家在内的众多行业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探索方面的重要举措。目前,VR技术除了在游戏领域大放异彩外,在教育、医疗等诸多行业均有不错表现。

对于VR技术在家装人才培养领域的应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学术委员、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常务委员周彬表示,VR是数字经济中非常好的一种呈现形式。元宇宙概念的爆火不是偶然,是虚拟现实行业经过多年潜沉发展再加上疫情造成的需求增长等因素共同触发的。

不过,周彬也强调,尽管元宇宙概念很热,VR业界还是要冷静看待,冷静就是还是要“安心做事”,VR企业要趁着“元宇宙”这股东风让自己的实力壮大起来,要踏实在VR技术上下功夫,像打扮家在2016年就开发了VR家装设计软件,在2021年又开发了这样一款VR游戏,历时五年时间的沉淀,从只能用VR做设计,到能把交互做到这么好,未来还将要赋能于未来装修行业的数字化蓝领工人的培养,就是很好的VR技术深入行业的典型。

同时在周彬看来,VR是一种赋能技术,要把VR技术加上应用行业做深做专。中国的VR产业中,以打扮家为代表的每一个中小企业要更多的深入行业,把行业VR应用做深做专;有实力的大厂要更多的投入到VR通用平台级产品的建设中,同时,高校等研究机构加速在VR建模、引擎方面的国产化建设,汇集多方力量夯实基础共同推动VR产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