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城法院12368热线:院长庭长接听,求助事项24小时内办结

2021-09-0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12368热线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全国法院系统通用的司法信息公益服务号码。9月7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召开通报会称,今年截至目前,西城法院共接听群众来电44181通,办理群众诉求工单44362条,100%在24小时内办结,来电平均等待时长降至11秒。

据西城法院介绍,12368热线开通于2019年,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群众服务需求并没减少。为了顺利展开线上服务,西城法院推出院庭长、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轮流值班接听12368热线机制,全流程开展热线接听、诉求解答、情况记录、工单生成等工作。

目前,西城法院共计49名院庭长、109名员额法官、178名法官助理轮流值班接线。

法院还开通了应急事项绿色通道,针对诉求紧急、迫切、困难或特殊情况需要即刻联系法官的群众来电,按照“收转办督”常规模式派发工单不能及时有效解决问题的,无需派发工单,由12368接线人员采取多种方式直接联系庭室负责人或工单责任人,在2小时内推动问题快速、妥善、实质性解决。

7月9日14时许,来电人陈先生称,他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信用卡纠纷案件已履行完毕,请求法院撤销限高令。因直系亲属重病,陈先生需即刻购买机票前往外地,他在机场等候无法来法院,且多次致电法官均未接通,所以致电12368平台。

因事项紧急,12368接线人员开启“急事即办”流程,随即联系执行指挥中心联络员,建议急事从快,核查陈先生身份信息,询问案件具体情况。在得知原执行法官已调离岗位,案件目前处于交接流转阶段的情况后,指定专人从快处理此案。

据西城法院介绍,根据来电反映的共性问题,法院每月定期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分析群众诉求的难点堵点,通过“每月一议”机制,协同多部门专项治理、打通堵点,推动问题精细化解决。

此外,西城法院通过12368热线、西城家园app等多个渠道,收集社会各界普法需求,依托大数据分析,向专业审判庭派发普法工单,走进街道、学校、企业等开展精准普法活动。2020年至今已开展40期“普法直通车”活动,线上同步直播,累计普法210余万人次。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