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南极科考队心理专家做客抖音 直播科普青少年如何减压快乐生活

2021-09-0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9月3日,抖音、首都科普、富国海底世界联合推出的直播科普活动迎来重磅嘉宾——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验分会理事闫巩固博士。他用亲身极地考察经验和心理学知识,为青少年分享“十大治愈天使及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

南极科考队心理专家做客抖音 直播科普青少年如何减压快乐生活

闫巩固博士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验专业委员会委员,是第一届中国极地考察医疗保障专家组成员,曾赴南极长城站、北极黄河站和珠峰大本营考察,自2004年起一直担任中国南极科考队越冬队员的心理选拔与心理支持工作,在对极地科考人员的心理支援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南极是地球最神秘的地区之一,每年都有数千名科学家到此开展科研工作,但是可怕的极昼和极夜,长时间的紫外线照射和黑暗期为科考人员的心理健康带来隐患。与此同时,南极艰苦的生存环境,也不断挑战着科考人员的心理承受能力。讲座中闫教授以南极科考队员们在面对极地艰苦环境时的心理状况为例,以自身帮助南极越冬科考队员进行心理建设的经验,和青少年们分享了应对压力、保持快乐心态的方式。

南极极其寒冷,97%以上的地面被冰雪覆盖,没有植物,新鲜蔬菜在科考站内极度稀缺。更可怕的是极昼和极夜,长期的紫外线照射和长期的黑暗都会为人们的心理健康带来隐患。

闫教授在直播中介绍,南极中山科考站,一年中有58天处于极夜状态,越冬的科考队员们长期见不到阳光,吃不到新鲜蔬菜,每天只能见到十几位同事。而如何让科考队员们平安、快乐、有成就感地工作,就成了他作为心理学家所要面对的问题。

根据对科考队员们的问卷调查,闫教授发现,队员们对科考生活的快乐记忆是类似的,许多队员在问卷中都提到了大家一起打球、一起做环保捡垃圾。队员们对科考生活的负面情绪则各不相同,有些人想家,有些人想发泄,负面情绪种类多样,重合度很低。

南极科考队心理专家做客抖音 直播科普青少年如何减压快乐生活

他认为快乐情绪具有感染性,可以通过集体活动获得,压力的减轻则需要每个人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再采取相应的行动。“当一件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事,具有不确定性和持久性,或者我们自己没有那么强大能去掌控它、把握它,就可能会产生压力。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学习去提升自己,获得确定性和掌控感,减轻压力。”闫教授说。

闫教授还表示,压力并不一定是负面、消极的,压力的存在可以提醒危险、促进人们谨慎、有效地学习,去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对于观看直播的青少年朋友,闫教授建议大家通过认可自己的优点、分解较大目标、健康和均衡的生活、适当的运动和爱好,以及深呼吸等放松练习来管理压力。

“海洋大咖驾到”系列科普直播,是抖音“少年科学说”系列科普活动之一,邀请海洋、极地相关专家,通过抖音直播为青少年讲解海洋、水生动植物相关科学知识。此前,该系列直播曾邀请原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夏立民、北京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主任时晓等海洋大咖,通过直播讲座与青少年分享科学知识、交流科学问题。每周五八点,关注“北京工体富国海底世界”直播间,让海洋科学触手可及!

“少年科学说”是抖音2021年推出的青少年科普活动,此前还曾举办天文相关系列直播讲座,邀请国家天文台、北京天文馆相关专家为青少年讲解天文知识。据了解,抖音正在举办“开学科普季”直播活动,邀请院士专家、高校教授为青少年带来40余场科普直播。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