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毛利率下滑又遇集采“冲击波”,迈瑞医疗火速回购股份“护盘”

2021-09-07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文/张玉 编辑/马媛媛)披露半年报后两天,迈瑞医疗(300760,股吧)就火速发布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公告。而同样很快,上述回购股份方案就已经实施完毕。

截至今年9月1日,公司通过专用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累计回购304.87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25%,支付总金额近10亿元。迈瑞医疗方面表示,此次回购主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内在价值的认可,本次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

通过股权回购向市场传递信心的背后,被誉为“医药界华为”的迈瑞医疗业绩表现备受关注。

根据公司日前发布的半年报,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27.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96%;归母净利润43.44亿元,同比增长25.79%。

不过,尽管营收、净利双增,报告期内,迈瑞医疗的经营现金流却仅为35.2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6.3%。

而随着日前14款产品中标安徽省集采,更多关于迈瑞医疗未来业绩的担忧正在加剧。

多费用开支侵蚀利润

在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显著的情况下,一个令人疑惑的问题是,迈瑞医疗的经营现金流都去了哪里?

进一步研究不难发现,迈瑞医疗上半年几大成本开支的增速都远远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速。

具体来看,上半年迈瑞医疗的营业成本为43.99亿元,同比增长22.35%;管理费用5.9亿元,同比增长24.49%。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11.65亿元,同比增长16.02%。

公开资料显示,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公司总部设在深圳,主要产品覆盖三大领域: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

在生命信息与支持领域,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监护仪、除颤仪、麻醉机、呼吸机、心电图机、手术床、手术灯、吊塔吊桥、输注泵等系列用于生命信息监测与支持的仪器及微创外科系列产品。

在体外诊断领域,公司主要为实验室、诊所和医院提供包括包括血液细胞分析仪、生化分析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凝血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等及相关试剂,通过人体样本(如血液、体液、组织等)的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

在医学影像领域,公司产品包括超声诊断系统、数字X射线成像系统和PACS。

今年上半年,迈瑞医疗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的营业收入为60.21亿元,同比增长12.68%;体外诊断类产品营业收入为39.62亿元,同比增长30.76%;医学影像类产品营业收入为26.71亿元,同比增长26.87%。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三大业务营收增速显著,其毛利率表现却并不“亮眼”。报告期内,迈瑞医疗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的毛利率为67.25%,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33%;体外诊断类产品的毛利率为62.2%,同比增加了4.74%;医学影像类产品的毛利率为66.83%,同比减少2.04%。

在知名医药战略营销专家史立臣看来,受疫情影响,迈瑞医疗体外诊断业务的利润增长较快。生命信息与支持以及医学影像两大业务相对稳定,不会随着疫情快速增长。

集采“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相关业务毛利率已然呈现下滑的趋势下,安徽省日前进行的集采或将再度给迈瑞医疗的利润带来重大考验。

8 月 19日,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公告》,针对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对肿瘤、感染疾病、心肌、激素、降钙素原五大类23项产品带量采购,公立医疗机构以谈判成功产品省药采平台上年度采购量的 80%作为协议采购量,周期两年;27日,谈判议价结果公布,迈瑞医疗中标14款产品,在全部企业中位列第二。具体来看,10项肿瘤产品中,迈瑞医疗中标4项;5项感染病产品全中标;5项激素测定产品全中标。但中标产品价格均未公布。

有业内人士直言,安徽此次集采,就是要拿迈瑞医药体外诊断业务“开刀”。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迈瑞医疗体外诊断类产品的营业收入为39.62亿元,毛利率为62.2%。

集采对医药和医疗板块的影响不容小觑。2020年11月,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招标采购,最终,10种产品被选上,涉及9家公司。根据彼时媒体报道,按照新的价格,与2019年相比,同一企业的同一产品平均降价超过90%。

而相比去年的冠脉支架,今年针对骨科耗材的带量采购政策更加完善。8月11日,河南省医保局发布《豫晋赣鄂渝黔滇桂宁青湘冀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联盟采购公告(十)》。通过竞价,71家企业的20751个产品拟中选,平均降幅88.65%。

“安徽集采一开始,其他各省很快就会跟进。在国家医保费用整体调控政策下,其他各省也都想降低医保支付压力。”在史立臣看来,未来影响会越来越大。“安徽集采降价预计会超过50%,迈瑞医疗本身体外诊断盘子比较大。对于企业来说,市场份额越大,受的影响也越大。”

迈瑞医疗也在半年报中坦陈,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部分省份或地区招标降价、分级诊疗、医联体、阳光采购、两票制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使医疗器械行业面临一定降价压力及趋势。迈瑞医疗表示,公司一方面将通过不断改进技术,逐年推出新产品,从产品功能性能上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创新或改进,同时结合良好的产品口碑和售后服务帮助维护产品价格体系;二是通过研发设计降低成本,同时加强管理控制原材料成本和经营费用;三是努力开拓市场,扩大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