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文章:阿富汗乱局令北约严重焦虑

2021-09-07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法国《世界报》网站9月4日发表题为《阿富汗乱局后,北约处于质疑时刻》的文章,作者为让-皮埃尔·斯特罗邦。全文摘编如下:

一些重新回顾是关键的,比如4月14日北约国家外长就阿富汗问题所发表的一份很长的共同宣言。这是美国同塔利班2020年2月签署多哈协议之后,涉及国际军事力量撤离的声明。

在这份包含7点的公报中,北约各国外长提及阿富汗政府“要采取措施维持安全和稳定并促进和平”。

北约在阿富汗持续存在了20年却无助于它搞清楚所在地军事力量的准确状况、去发现一个难以为继的国家的重建的明显失败、去评估自2015年以来花了数十亿美元所培训出来的军队和安全机构的弱点。

美国撤军时,欧洲各国部队依然还在阿富汗,这尤其涉及1100名德国士兵、800名英国士兵和750名意大利士兵。北约所遵循的“同进同出”战略看起来已经是寿终正寝了。

在北约内部,一些声音曾经很高调地强调同阿富汗任务结束有关的风险,呼吁在撤军变得比预想更复杂的情况下,开展一场盟友间真正的意见征求和盟友间的协调。

这些问题都没有得到重视,也没人对旨在保护和稳定阿富汗脆弱局势的30万阿富汗士兵的精神状况有疑问。北约内部一名消息人士评论说:“这里没有人想去认识到这支军队是低效、腐败、事实上是毫无价值的。”

8月初相当一部分文官和军事人员在休假时,多年来从布鲁塞尔总部听到安抚人心的公开论调还在继续发出:恐怖主义已经被战胜,阿富汗政府军能够控制局面,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唾手可得。

作为普遍性毫无准备的一个额外标志:7月27日,时任阿富汗总统的加尼还接到了北约秘书长打来的电话,后者向其保证要提供新的军事装备应对困难局面。自年初以来,6亿欧元新装备交给了阿富汗军队。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承认,“去做事后诸葛亮无疑太简单了,但让人震惊的是最糟糕的情景在此前任何时候都没有被考虑到。这是让人担忧的”。

尽管领导人们此刻没有公开表示,但很显然在北约总部,“忧虑”、“严重”甚至“悲剧”这样的词汇是背地里讨论中出现的关键词。一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指出:“这里发生的事情,就是不说、不想、不计划。”

到了今天,北约也无法保证所有曾为其工作的阿富汗人都撤离了。一名欧洲外交官承认,“被放在既成事实面前的”欧洲人“确实应该再一次接受在没有美国人的情况下,自己在军事上一无是处或者无足轻重”。

哥伦比亚大学冲突解决项目负责人让-玛丽·盖埃诺认为:“只需要对在阿富汗行得通的和行不通的东西看一眼,欧洲就可以以渐进且现实的方式打造自有实力。”这位专家在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最近的一份文件中强调,如今的风险在于欧洲人对于未来所有军事干涉都出现了焦虑。

在北约着手实现2030年的战略转型之时,阿富汗的插曲会对北约未来运转带来什么后果?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蕾切尔·埃利赫斯和皮埃尔·莫尔科斯分析说:“与其说会削弱美国对北约的义务,不如看到阿富汗的风暴可能迫使华盛顿更多合作,以证明它对北约支持的牢固。”

阿富汗危机不会让北约有存亡危险,但它展现了可以持续影响欧盟和美国之间关系的两个因素。欧洲人认为,它无法扭转一项美国的决策,也因此无法捍卫自身利益。呼吁欧盟为自身防务安全做得更多的美国人则认为,很多欧洲国家不仅没有能力,而且也缺乏转变为行动的政治意愿。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