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乐享集团(06988.HK)中期业绩发布会:数据算法硬科技成就发展硬实力

2021-09-0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公司的核心优势和壁垒来自于数据和算法,算法优化则来自于不断的商业实践,这就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在8月31日的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乐享集团(06988.HK)如是说。

这句话,大致透露出两个意思。一个是数据和算法是乐享集团的核心优势,另一个是这种优势的确立,有赖于真金白银的投入。

乐享集团具有数据和算法上的优势是自身业务的需要,也是时间沉淀上的必然。作为一家移动新媒体效果营销科技公司,乐享集团在供给端平台(即SSP)与需求端平台(即DSP)之间进行媒体画像和产品画像的匹配,帮助消费产品直接触达消费者(direct to consumer,即DTC),促使产品在营销点位上形成消费交易。

DTC模式的本质是和用户建立精准的关系。在互联网消费时代,DTC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准确把握消费市场趋势,能否精准挖掘潜在消费人群画像,以及能不能与目标人群实现高精度匹配。这些都需要数据和算法的底层支撑。

拿需求端来说,乐享集团如果想帮助行业客户获得销售订单或新增用户,就需要先将客户的产品数据化、标签化并形成产品画像,然后以经过模型筛选的短列表的形式,为产品选择最适合其分销或发行的移动新媒体营销点位,促使互联网用户在营销点位上进行购买、充值或下载安装。

乐享集团通过长期服务积累了大量移动新媒体内容数据、匿名用户行为数据以及产品数据,已经建立起由专有商业智能技术支撑,具备有效的数据收集能力和强劲的数据分析能力的强大技术平台。

乐享集团表示,数据积累在模型构建和模型效果等方面具有决定性影响,这也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构筑了竞争壁垒。

这种领先的优势和壁垒,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观察。第一个是规模。根据乐享集团财报数据,截至6月30日,公司积累数据模型169套,同比增长37.4%,智能推荐耦合模型所采用的数据标签达2447个,同比增长27.25%。另外一个是时间。乐享集团数据和算法优势是多年沉淀和深耕的结果,并非一朝一夕而得。早在2013年即开始在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数据和模型算法的研发,并于2018年开始在抖音平台进行数据和模型算法研发。

乐享集团数据规模的扩大和算法能力的增强,与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紧密相关。早在2013年、2014年微信刚刚兴起的时候,公司为了建立微信生态算法模型,就曾投入近八千多万进行研发。乐享集团对研发投入的毫不吝惜,从此可见一斑。

随着业务的扩展及时间的推移,这种研发投入不但在持续而且数额也在增加。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乐享集团研发开支达到2990万港元,同比增长712.50%,研发投入的方向就包括“数据分析及算法建模支出”。

乐享集团表示,深厚的模型算法积累为公司的DTC模式夯实了基础,让公司能以更高的营销精准度及转换率直击营销市场的痛点,也为公司海外市场的布局积蓄力量。

基于短视频内容的海外兴趣电商业务是乐享集团未来重要的战略布局,但海外移动新媒体的市场环境与国内不同,运营特点也各异,需要搭建全新的技术模型。这方面,乐享集团已经抢先布局。

乐享集团基于公司对国内移动新媒体商业变现业务的经验,认识到在海外兴趣电商平台上进行数据和模型算法积累的重要性并且已经开始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搭建了新的技术模型和服务体系,在以TikTok为代表的海外电商平台上拓展兴趣电商营销业务。乐享集团已向外透露,公司刚刚成立了瑞典算法团队,将为公司海外业务模型算法提供专业化支撑。

乐享集团表示,作为一家中国领先的移动新媒体效果营销科技类公司,相信研发投入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随着公司对接短视频的数据采集和算法的优化,后续的研发投入还会不断提升,乐享集团的数据与算法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其硬科技也将持续转化为乐享集团发展的硬实力。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