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亏损率达54% 银华基金权益投资能力急速下降

2021-09-07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今年以来,A股主要指数有涨有跌,个股涨多跌少。日成交量达1.4万亿,连续33个交易日破万亿,市场依然很活跃。市场风格分化仍在持续上演,这也成为今年股市绕不开的热门话题。不过,风格分化带来了机遇,也暗藏很多陷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就是不小心掉进“陷阱”里的基金管理公司。

权益基金亏损比例为31.24%

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最新观察,今年以来,用标准化处理后的个股涨跌离散度来进行比较。历史上个股表现差异最大的年份有2012、2016、2017年,今年的全部A股离散度处于2005年来第四的位置。从基金层面看,以主动偏股型(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为样本,对经过标准化处理后的基金涨跌离散度进行对比,历史上基金表现分化最大的年份为2005年和2010年,从今年的情况看,目前主动偏股型基金涨跌幅的离散度仅次于2005、2010年,处于2005年来第三的位置。

显然,今年以来,无论是从个股、基金的角度看,截至目前分化程度都已经处于A股历史的前列。

可对比的4194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亏损的1310只,占比为31.24%。

在盈利阵营,长城行业轮动混合以97.56%的回报率占据首位,前海开源公用也不示弱,以90.03%的回报率排名第二;跻身前五的基金还有信诚新兴产业A、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A、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C,年内回报率分别为88.84%、87.94%、87.44%;而在亏损阵营,包括东吴双三角C、东吴双三角A、泰达宏利绩优混合、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混合在内的20只基金年内净值跌逾20%。

银华基金亏损率达54%

在基金圈,银华基金并不弱,曾经创出三年加权平均业绩位居急金之首的佳绩。然而,这是十年前的事情了。眼下,银华基金的权益基金管理水平却激速下降。

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统计,今年以来,银华基金旗下可对比的78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有42只出现了亏损,占比达54%。

具体来看,在36只实现盈利的基金中,银华基金旗下的李宜璇领跑,管理的银华新能源新材料量化股票发起式、银华新能源新材料量化股票发起式C年内回报率分别为48.94%、48.55%,在同门兄弟中居首,但在整个基金市场中勉强跻身前100名。此外,向伊达管理的银华盛利混合发起式、方建管理的银华智荟内在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张萍和李晓星共同管理的银华心怡灵活配置混合,年内回报率分别为47.66%、46.02%、31.08%。

但在亏损阵营中,刘辉和王利刚共同管理的银华内需,年内回报率为-15.25%;秦锋和焦巍执掌的银华富利精选混合回报率为-14.87%;贾鹏和郭思捷管理的银华多元机遇混合回报率为-14.84%。银华基金旗下,年内亏损超过10%的权益基金还有6只,分别是银华瑞和灵活配置混合、银华永祥混合、银华食品饮料量化股票发起式C、银华体育文化灵活配置混合、银华优质增长、银华食品饮料量化股票发起式A。

继续等待市场变化

银华基金整体业绩低迷,与其投资策略密切相关。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观察银华内需精选混合中报发现,基金经理仍在继续等待市场变化。

今年上半年,A股整体上是经历比较大的震荡之后的持续反弹上行过程。在2月比较大的下行震荡后,前期强势品种如新能源、医美等资金持续流入的方向维持了远超年初预期的强势,一直持续震荡上行,成为市场资金的重要交易重心。春节后的震荡源于货币收紧的预期,市场的上涨基本上延续了优质赛道龙头公司的估值推升过程,市场交易的重心继续维持在高估值品种之上。银华基金认为,上半年上涨,最为主要的推动力还是行业景气支撑下的交易聚集所导致的估值持续推升。它体现了基本面逻辑下的趋势性投资成为市场参与的重要方式。总体来看,低估值品种的表现是明显不如高估值品种的。“基本上表明,我们的组合总体不在今年上半年的交易主线和重心上,由此产生的收益能力自然无法让人满意。”

是调整组合基本特征转向市场的当下重心,还是等待市场的变化?面对选择,银华基金选择了后者。“虽然,自 5 月开始的科技股反弹给了我们组合改善的一些希望,但我们可能在基本指导思路上,还是会倾向于后者。”银华内需精选混合中报称,“即便市场交易的重心在高估值趋势性品种之上,我们依然还是会对短期估值过高的品种进行缓步的减持,继续降低整个组合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上涨进入了主要由交易行为驱动的状态,而这种状态容易生变,也不是我们主要的投资视界。所以,继续耐心等待属于我们组合的机会,有可能是我们的倾向性选项。”

亏损率达54% 银华基金权益投资能力急速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半年基金投资组合并没有和市场的主流资金流动方向同步,没有为持有人创造好的收益,长期处于负收益状态,为此该基金向持有人表达了些许憾意和深深歉意。那么,此后的“无为而治”能否让银华基金走出“至暗时刻”?我们拭目以待。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继续跟踪报道银华基金旗下权益基金的后期表现。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