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沪指突破重要阻力,但结构把握仍是重点!

2021-09-07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沪指突破重要阻力,但结构把握仍是重点!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一早盘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指数总体呈现单边震荡上行态势,创业板指领涨涨超3%。午后,指数涨势趋缓,但仍不断攀升走高直至收市。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1.12%、涨2.59%、涨4.06%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79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个股涨跌比3085:1216,平均涨幅1.26%,赚钱效应很强,两市成交额14261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9.34%。北上资金净流入近34亿。

时隔一周多,市场终于再次迎来全面上涨。而昨天的上涨,可以说是在锐叔的预期当中,在上周五的早评中,锐叔就曾提到:“从平均股价指数来看,中期还是保持着上升趋势,而短线上经过6连跌后,昨天再次企稳上涨,有望迎来反弹,而且由于其仍保持在60日均线上方运行且60日均线仍保持向上移动继续提供支撑,短期可转为适当看好。”并自8月24日之后首次在早评操作策略部分提示“今日若有调整机会,轻仓者适当低吸”。如果以反映整体市场状况的平均股价指数(880003)近期的运行节奏来看,上周五调整的低点恰恰是很好的买点,锐叔对此的把握还是比较精准的。

至于涨幅之所以这么大,则来自于昨天早评中提到的两个助力因素:一是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大幅不及市场预期,使得市场对美联储推迟Taper(缩减购债)即维持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有利于北上资金保持近期持续流入态势;二是本周大小非解禁规模环比大幅减少,使得微观资金面压力有所减轻。此外,周初时段情绪面往往较高也是一个因素。如期上涨后,接下来大家关心的问题自然是:上涨还能延续吗?

对此,锐叔的看法是:从上证指数的角度应该没太大悬念,在昨天的早评中,锐叔就曾提到:“3520-3600是上证指数前期密集成交区形成的一个压力带,现在看来,指数已经非常逼近这一压力带的上沿,后市很有可能形成突破,而一旦突破,则将进一步打开上升空间,再去挑战一下前期3731的高点也未尝没有可能。”昨天事实上沪指已经突破了3520-3600技术压力带,去挑战3731的前期高点已成大概率事件。

不过,相对于指数涨跌的判断,锐叔近期更为看重的是市场结构的变化。今年以来把握好市场结构性机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比如春节后持有白酒、房地产和持有锂电、光伏的收益,差别可以说是一个在地下一个在天上。而8月以来,市场风格和结构性机会似乎又在发生一个大变化:整个8月,上证指数涨了4.31%,创业板指则跌了6.57%(此外科创50指数跌了9.43%),两者的表现可以说与8月之前的情况是倒过来的。1-7月,上证指数是从3473跌到了3397,创业板指则从2966涨到了3440,后者涨幅近16%。上证指数更多代表的传统行业,创业板指、科创50则更多代表的是科技成长方向。近期它们之间的变化,其实反映的是市场风格上的变化,也反映了资金高低切换的趋势。不过,8月以来沪强深弱创业板更弱的格局,在昨天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近期持续羸弱的创业板指终于扬眉吐气,大涨超4%,大幅领先于主板上证指数。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将再次从传统行业切换到科技成长方向呢?

对此,锐叔认为,8月以来的市场高低切换、风格从科技成长偏向传统行业的趋势还会延续!理由如下:一、昨天创业板指虽然大幅领涨,但从技术形态来讲,前几天已经破掉了7月28日低点,目前一根大阳线尚不足以改变之前的下跌趋势。相反,上证指数则延续了7月28日以来的上升趋势,昨天也创了3个月来的新高;二、昨天创业板指虽然大涨,但个股平均涨幅并不大,不到1.5%,和上证指数这边差不多。还有就是之前主导科技成长行情的四大热门赛道锂电、光伏、军工、半导体表现很一般,其中锂电、半导体板块指数的涨幅和平均股价指数的涨幅差不多,而光伏、军工则明显落后于平均股价指数,相反昨天带动创业板的恰恰是前期低迷的医药医疗等。因此,昨天盘面体现的并不是机会又回到了前期高位方向;三、此前锐叔提到的这个逻辑仍然成立:前期科技成长方向的热门赛道之所以成为热门赛道,是其高景气度和业绩高增预期导致的,而其前期的涨幅也较为充分的反映了这一预期。但上半年的这一预期随着中报的披露而兑现了,这意味着再往后就需要新的预期来推动。从新的预期来看,恐怕市场会有所降低或者说至少是目前不太确定、需要进一步验证的。这就可能导致前期热门赛道进入一个休整周期甚至调整周期;四、根据历史规律,随着牛市进行到后期,前期涨幅较小,估值不高的行业未来也有望上涨,即市场风格更均衡,从独乐乐走向众乐乐。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医疗保健、医药、证券、煤炭等涨幅居前,多元金融、化工、电气设备等相对滞涨。题材方面,风能、天然气、北交所等较为活跃。

前期较为低迷的医药医疗成为昨天市场最大的明星,各自带来11只和6只涨停或涨幅超过10%的个股,其中景气度最高的赛道医药外包(CRO)的表现最为亮眼,板块指数涨幅近7%。医药板块在前期经过创新药新政策以及集采的利空以来,板块连续性调整,幅度较大,部分个股位置估值已进入了历史估值中枢甚至偏下的位置,从中长线的配置资金来看,目前性价比较高,尤其是高景气度的CRO行业,从中报的业绩来看,板块上市公司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速为46%,利润增速为50%。从当前CRO行业基本面来看,海外业务保持稳健较快增长,国内创新需求快速崛起共同推高行业景气度。龙头公司持续享受行业红利,主营业务和投资收益双提升。2020年二季度后国内疫情得到控制,而海外部分国家地区仍然处于疫情高峰期,行业整体受到疫情促进,部分CRO/CDMO订单转移到中国,这类订单目前没有回流的迹象,疫情加速产能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本土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地位进一步提升。未来就医药医疗整体来说,很长一段时间仍会受到医保目录谈判和集采影响,暂时只能视为反弹,而CRO则受此影响较小,未来仍是医药当中最具成长性的赛道之一,但问题是目前CRO板块估值还不算低,后市策略上不宜追涨,仍以着眼于中长线低吸为主。

券商板块是前期低位品种中持续性较强的方向。早在8月18日的早评中,锐叔就曾分析过看好券商的逻辑:“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A股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券商均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显著优于行业平均……2020年四季度开始证券板块连续调整,目前已经从最高点的2.1XPB估值调整了大约20%,估值存一定修复需求……总体来看,由于券商行业基本面向上与估值向下背离,估值存在修复需求,后市表现有望相对稳健”。在9月2日的早评中,又对券商板块逻辑进行了补充:“除了中报业绩亮眼之外,近期市场连续万亿以上的成交量,也提升了券商佣金收入增长的预期”。此外,北交所的设立,又给券商板块带来新的驱动,在昨天的早评中,锐叔曾提到,“以上次2018年11月5日宣布设立科创板后相关板块的表现为例,创投概念和券商板块也是在第二天高开低走或冲高回落,但之后震荡两三天后,便又开始一段更大的涨势……券商板块指数也从2018年11月9日的最低1037点涨到了2018年11月19日的阶段性最高点1172点”。结合以上因素,锐叔认为后市券商股仍存在持续性表现的机会,可以继续逢低关注。

低位品种中持续性较强的还有传统基建,之前锐叔点到过的水泥、建筑央企、工程机械在昨天也整体创了反弹新高。今天,锐叔再补充一下建筑央企方面的逻辑。首先,建筑业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建筑央企业绩预计高增:8月建筑业PMI短期有所改善。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建筑业PMI为60.5%,处于较高景气度水平,并环比提升3个百分点,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新订单PMI为51.4%,环比增加1.4个百分点,表明建筑业新签订合同量有所增加,建筑业需求整体较为旺盛;8月专项债加速发行,预计9月及下半年发行量仍较高。8月单月的发行量约0.5万亿,占前八个月发行总额的近30%,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后续主要发行期将集中在9月和12月,在切实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要求下,预计9月及下半年专项债发行量仍较高;9月6日,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国家领导人发表重要讲话提到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表明基础设施建设仍是托举经济的重要发展方向,下半年基建预期进一步升温,建筑央企再迎利好。8月建筑业PMI改善、8月专项债加速发行背景下,8月建筑央企基本面均有所的改善。预计9月及下半年专项债发行量仍较高,下半年建筑央企基本面有望延续好的表现。其二,切入新能源赛道带来估值重塑:建筑央企往往是新基建上游的研发制造企业或者下游的工程承包商,在新基建高成长性下,建筑央企相关订单有望迎来高增,并拉动公司业绩增长,有望迎来估值重估。如某建筑央企拥有大量水电、风电、BIPV订单,但估值PE为13倍,与水电公司三峡能源的35倍PE相比仍较低,具有估值重塑的潜力。

操作策略:

昨天市场迎来久违的全面上涨。短线来看,大盘仍有进一步上升动能,尤其是上证指数在突破3520-3600压力带后,上升空间进一步打开,有望去挑战前期3731高点。不过,由于未来一个阶段,在资金存量博弈背景下,市场还是以一个结构性行情为主的格局,市场分化格局将继续演绎。而从当前市场风格变化趋势来看,后期机会有望更偏向于低估值的传统行业。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轻仓者不宜追涨但若遇震荡调整仍可适当低吸;重仓者考虑逐步逢高控制仓位,尤其是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