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美公路”释放出审美愉悦——省道S309景观让贵州省纳雍县农民畅享美好生活

2021-09-0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S309,省道代码,连着远方,连着未来。在武佐河大桥,东西走向的省道S309省道进入贵州省纳雍县后,纳雍公路管理段沿途栽花种草、立石刻字、建园修亭,给省道贴上了“一条大道、两路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标签,将公路美分享给了司乘人员,也分享给了沿途百姓。第36公里至第65公里之间的20多块里程碑,见证了公路的脱胎换骨。

一路上,公路两旁种满草本木本的植物,木本有塔松、金桂、三角梅、玫瑰,草本有芦葱花、黄金菊、芦苇、格桑花,花色有黄、有紫、有白、有蓝,公路颜值由此开挂。

“最美公路”释放出审美愉悦——省道S309景观让贵州省纳雍县农民畅享美好生活

省道S309旁的民居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吴杰 摄)

尽管木本和草本植物都是“多年生”,但每年还不辍地修剪、造型,用政工股股长吴杰的话来说,绿化美化,公路人“一直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最美公路”释放出的审美愉悦,不只属司乘人员,还属沿途村寨百姓——滥田坝农户余仕元家门前,公路管理段给砌了花池,种了一排三角梅。因地势矮,三角梅从春一直开到秋。开得恣意的三角梅,不仅见证了司乘人员从春到秋的去来,也见证了老余一家春种秋收的惬意日子。

余仕元家对面曾是个弃土场,公路管理段在上面建了休息区,凉亭、假山、公厕、车位等一应俱全,余仕元成了这个休息区的守护者: “这是‘公’家的园,更是我老余家的园。”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中的“共享”,在老余这里充满了质感。

距此不远的公路挡墙上,公路管理段布置了浮雕,绘有公路建设方式从人背马驮到机械作业的变迁图,绘有红军长征过纳雍的历史场景图,绘有充满喜悦的高山茶采摘图,绘有苗家儿女载歌载舞的迁徙图。不管是民族的、历史的,还是生态的,无疑都是直观的“纳雍元素”,都是纳雍公路的“文化图谱”,都能让司乘人员和沿途百姓“秒懂”纳雍。

因了这些承载文化与历史的图谱,S309线纳雍段成了懂得讲述的省道,被赋予了生命与灵魂……

坝子社区弃土场,公路管理段从河床里吊来巨石,立石刻字,曾经的弃土场变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永久宣传阵地。

黄猫寨弃土场,公路“窄改宽”时挖出的巨石被列成方阵,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刻在石头上,同样传递了政声。

没有谁能够预估时间的力量,更没有谁能够猜想得出无声的省道因为与时俱进地传递政声而变得立场坚定。

种花草,弄雕塑,立巨石,是公路蝶变的标志。

以绿悦人,以图说事,以文化人,纳雍“最美公路”提供了美好的行车体验,固化了纳雍的风土人情,传递了国家的顶层理念,公路的功能超越了公路本身,无声的省道成了领航文明的标本。

周春荣 胡婷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