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经225触及3万点!菅义伟卸任消息传出后 日股缘何涨不停?

2021-09-0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尽管日本执政党下一任领导人的角逐才刚刚开始,但日本股市显然已经成为菅义伟上周五突然卸任的明显赢家——日经225指数周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高开,一度重返3万点大关上方,为4月以来首次;而东证指数更是一路飙升创下了31年新高。

日经225触及3万点!菅义伟卸任消息传出后 日股缘何涨不停?

菅义伟上周五表示,他将不会在本月的自民党党魁竞选中寻求连任,这意味着该党将选择一位新领导人,而此人将成为首相。

去年9月安倍晋三因身体原因辞任首相后,菅义伟接任。然而,其迄今为期仅一年的首相任期,显然受到了疫情应对措施不当和公众支持率下降的影响。由于日本苦于应对最严重的一波新冠疫情,菅义伟的支持率在今年夏天降至不到30%的水平。

不过,日本金融市场的表现,似乎并没有受到日本政坛动荡的丝毫负面影响。自菅义伟上周五发表了令人震惊的卸任声明以来,日经225指数已累计上涨了逾4%,触及了4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东证指数也跃升了逾3%,达到了1990年以来从未见过的高位。

对此,Nuvest Capital驻新加坡的投资组合经理Dave Wang分析认为,“基本上菅义伟所在的自民党对市场是友好的,但菅义伟在处理疫情方面的表现不太受欢迎。随着他的下台,自民党赢得今年晚些时候众议院选举的机会增加了,市场因此反而更为高兴。”

日股有望追赶上全球其他股市?

由于菅义伟的辞职消除了日本市场的一个主要担忧源,部分市场参与者表示,考虑到日本企业收益的稳步增长,他们预计日本股市将很快赶上其他股市的上涨步伐。

日经225触及3万点!菅义伟卸任消息传出后 日股缘何涨不停?

随着全球经济有望从新冠大流行中强劲复苏,今年迄今为止,全球股指已飙升了15%并创下历史新高。而相比之下,日经225指数则涨幅明显落后,仅上涨了8%。

许多投资者认为,目前负责日本全国疫苗接种工作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以及前外相岸田文雄是两个主要候选人。此外,据当地媒体报道,随着前首相安倍晋三支持日本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她的支持率可能也会上升。

“河野太郎被视为改革派,若胜选可能对日本股市有利,而岸田文雄则会带来一些不确定性,因为他此前倾向于财政紧缩。但这些观点可能会因他们采取的具体政策而改变,”摩根大通证券首席股票策略师Ryota Sakagami表示。

岸田文雄呼吁缩小收入差距,承诺支持经济弱势群体,并表示需要价值“数十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来抗击冠状病毒。河野太郎被认为更多地关注有利于商业的政策,如放松管制。而作为党内最保守的一员,高市早苗曾表示她希望努力实现2%的通胀率。

Sakagami说,“目前,应对新冠病毒和经济正常化将是所有人的首要任务,因此他们的政策差异可能不会那么明显。”

Sakagami预计东证指数年底前将升至2100-2200点,较目前水平上涨2.9%-7.8%。

股市上涨的同时,日本在疫苗推出方面也取得了进展,58%的日本人现在已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我认为股价会继续上涨”,三井住友银行交易部门的联合总经理Masaru Ishibashi表示。

外汇市场上日元会有机会吗?

在日股取得强劲升势的同时,一些外汇市场的投资者目前也开始将目光瞄向了日元。不少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日本政坛不确定性的升温,促使当地投资者减少购买海外风险较高的资产,日元或将走强。与此同时,新首相由谁出任的前景,可能也会让海外资金有更多理由将资金汇入日本。

彭博社汇编的数据,以实际有效汇率评判,日元是当前最便宜的G10货币之一,仅次于挪威克朗,这表明日元存在升值的空间。

日经225触及3万点!菅义伟卸任消息传出后 日股缘何涨不停?

摩根大通驻东京的日本市场研究主管Tohru Sasaki说,“鉴于日元眼下实际上相当便宜,有人预计像河野这样被视为具有改革意识的人若当选首相,可能会鼓励海外投资者购买日元以投入日本股票。”

Sasaki表示,若市场认定日元将升值,可能会将日元推向近期波动区间的顶端。日元兑美元上月初曾升至两个月高位108.72日元,最新交投于109.76日元附近。

当然,作为传统的避险货币,若日股持续走高,日元的上涨也料非板上钉钉之事,两者在过往经常呈现反向运行。此外,若首相候选人支持采取更多货币宽松措施,也有可能遏制日元的升势。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