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仅凭一句话,如何成为网红?

2021-09-07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仅凭一句话,如何成为网红?

文|新浪科技杨雪梅

编辑|韩大鹏

“刚刚,中国队又包揽金银铜牌了。”

“刚刚,北京环球影城的票价公布了。”

“刚刚,迪丽热巴分享了4张室外美照。@Dear-迪丽热巴”

“刚刚,我醒了。 ”“刚刚,我躺下了。”

......

近日,一个叫“刚刚”的微博文字账号频繁出现在网友视野,从明星动态、到热点事件,再到个人状态,通过用一句话实时播报新闻的形式,在短时间内吸引了400余万粉丝。

有人直言,在人人都做短视频的时代,新的图文博主彷如“古典自媒体”,甚是稀有。

一个现实性的问题浮现,纯文字自媒体如何商业化?他们又能否在短视频风靡的时代突围?

仅凭一句话,如何成为网红?

如何制造最快的“瓜”

“大家现在关注的内容和平台太多了,几乎饱和。这个背景下,其实挺需要一个快速,精简,趣味的‘汇报’,来满足网友的最大化获取信息的需求。”

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刚子这样描述走红的原因。“刚子”是“刚刚”走红之后,网友给的称呼,这让这个看起来像是机器运作的账号,具有了一些人格化的东西。

仅凭一句话,如何成为网红?

据新浪科技观察,在其所有的博文中,个人状态类的内容互动和流量,要远比新闻、八卦类的博文更高。

目前,“刚刚”已经发布了九千多条微博,基本每天能发五十多条,每条大多间隔只有几分钟。网友纷纷在评论区发问:刚刚是真人还是机器?刚刚是营销号吗?

刚子告诉新浪科技,绝对没有使用任何工具,全是手工在获取筛选发文以及互动。

刚子原本也是做自媒体的,学新闻出身。“刚刚”账号最开始做,他会在大V微博下面评论,获得了不少热评。有一段时间,被好几个明星回复了,并且有了深入的互动。在前不久的奥运会期间,刚刚的流量获得了爆发式增长,一天有几十万的互动,1亿的阅读。

刚开始,发布的内容就只是一句话标题,慢慢地,在评论区加入了截图、会@本人,之后又加入了一些巧妙的总结。

“从传播的角度,文字永远是要快于视频,就算视频再短也肯定要慢于文字。但短视频也有它的优势,可以表达的更多更好。所以二者不太冲突,更多会以相结合的形式并存。”

如今,几乎所有的社交媒体、新闻网站,都在大力发展视频内容,越来越多的视频博主涌现出来,原来的图文自媒体也纷纷转型。虽然图文的份额还在,但眼见被不断挤压。

这位90后自媒体人认为,刚刚和传统博主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刚刚像是私人定制的,传统博主像是批量生产的。

这是这个账号的特色,价值在于“短快准,且有趣”,粉丝说,在这里能吃到最快的瓜。

商业化的迷途

赚钱是每一个自媒体的终极目标。但在短视频时代,图文自媒体变现越来越难,像刚刚这样一句话的纯文字模式,更难了。

“刚刚”基本没做什么商业化,中间偶尔发过几条广告,会被粉丝说是恰饭。不过,广告还是目前微博图文类大V的主要营收模式。

另一方面,虽然有很多品牌方咨询,但广告主普遍不太接受“刚刚体”的形式,最后就不了了之。

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表示,刚刚体的商业化,是一个特定类型的商业化。不会有像短视频那么大的商业空间,但是它代表着一个方向——在短视频这种图像动态表达的时代,文字表达如何生存。

仅凭一句话,如何成为网红?

成功也不可复制。刚刚走红后,不止微博,在抖音等平台,也出现了类似头像和名称的高仿账号,但流量并不高。

对于这些“刚刚们”,刚子认为,一个账号是很多部分组成的,头像、昵称、简介、内容等,缺一不可。但模仿者很多是直接刚刚的信息用,另外产出速度上也输了,“一看就像假的”。

“古典自媒体”迎春?

刚刚的走红,验证了只要有创新,“古典自媒体”也有春天。

所谓“古典自媒体”,指的是不做短视频和直播,专注于图文创作的自媒体。刚子也自认为,视频平台可能不适合“刚刚”。其中包括,审核机制,推荐机制。所以暂不考虑加入视频。

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孙佳山提到,至少过去五六年来,这种现象就已经出现,只不过现在成体系的商业化,是新的趋势。

这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不断向前演进的一个结果,众所周知,从纸媒、广播电视,到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信息传递的效率大大提升,效率提升的标志不只是量级的提升,也有表达效率的提升。

孙佳山认为,刚刚体的逻辑就是追求表达效率,尽可能用短字数内表达、传递更多信息。

不过,短视频已成当下最主流的内容形态。CNNIC第48次调查报告显示,短视频继续抢占着用户时间,截至 2021 年上半年,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 9.44 亿,占网民整体的 93.4%,份额仅次于即时通讯。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 8.88 亿,占网民整体的 87.8%。

仅凭一句话,如何成为网红?

此前,为了缓解短视频带给传统图文创作者的冲击,越来越多的平台还推出了速成视频功能,即图文一键转视频的工具,满足图文创作者的需求。

在视频化的大趋势下,像刚刚这样的纯文字类自媒体,如何走得更长久,让粉丝持续关注并产生互动,是最大的挑战。

“短视频时代,对于文字表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像表达在效率上确实有其优势,如表情包、短视频。文字表达就得更得简短、更高效,找关键、找痛点,满足刚需(了解信息)、高频更新。”

在孙佳山看来,刚刚体要做长久,就必须围绕满足刚需、高频的需求。他指出,长期来看,“刚刚体”背后的语态,也会逐渐影响到主流媒体的表达,这是个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