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改造提速 叶片回收循环利用迎机遇

2021-09-0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宁夏近日发布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通知,提出按照“以大代小”等基本原则开展老旧风电场更新试点工作,提出研究建立老旧风电场回收再利用机制,探索叶片等特殊废弃材料循环利用。通知提出具体目标,到2025年力争实现老旧风电场更新+增容规模合计400万千瓦以上,占宁夏全区当前风电装机的近29%。随着宁夏试点启动,业内预期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风电机组更新、技改、退役管理试行办法》即将出台,风电叶片回收再利用等行业将随着老旧风机大规模退役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测算,一座5万千瓦的老风电场更新后可获得原有2-3倍容量,4-5倍的发电量,因此业内将老旧风场“以大换小”更新视为中国风电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老旧风机的回收再利用则成为更新顺利推进的核心,尤其是最难处理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成的风电叶片,填埋无法自然降解并污染土壤,焚烧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和飞灰。据估算,2018年国内退役叶片约3400吨,到2029年将达72万吨,增长超过210倍。风电叶片的绿色循环利用势在必行,相关公司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据财联社主题库显示,相关上市公司中:

南京化纤控股子公司上海越科在废旧风电叶片回收方面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公司主营产品PET结构泡沫夹芯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可回收利用等优点,在绿色风电叶片制造中对传统PVC泡沫形成替代。

九鼎新材从去年开始关注叶片回收的政策和技术发展,提前布局叶片回收市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