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闻8点见|首钢园华丽变身:破旧车间如何成为国际会议室?

2021-09-0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2021年服贸会接近尾声,今年参加服贸会的展商、媒体记者和观众在首钢园感受了一把“跨界”体验:行走在工业风貌和奥运元素相结合的场馆群中,在三高炉下喝咖啡,在修理车间里开国际会议。荒废了10年的修理车间、刀具车间,如何“变身”具有数字功能的国际会议室?为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于华 。

据于华介绍,她们是在今年1月份收到服贸会要在首钢园举办的消息,但正式宣布在首钢园举办是3月初。“实际上我们整个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已经提前进入了前期策划和规划设计阶段。” 于华说,首钢园在改造之前已经荒废了10年,不少建筑如刀具车间、修理车间等已经非常老旧。最终团队决定新建15个场馆,改造利用了原有的四五十栋建筑做会议室和所有的配套服务。

新闻8点见|首钢园华丽变身:破旧车间如何成为国际会议室?

改造前的首钢园。受访者供图

新建场馆如何与首钢原有老建筑风格保持一致?于华表示,团队在做大块钢结构展馆时,首先考虑到它的建筑外形与首钢原有的老厂房相吻合,做成“人字形”的双坡顶;其次,在建筑的色彩上,团队采用了透明和金色的U型玻璃,屋顶采用深褐色的钢板,这些颜色与原来首钢老工业厂区的颜色接近。“所有室外地面的铺装,是我们拆除了很多老的建筑物,再把拆除下来的混凝土建筑垃圾破碎、加工、压实,变成可透水的地面铺装材料再利用。”

新闻8点见|首钢园华丽变身:破旧车间如何成为国际会议室?

2021年9月6日,服贸会首钢园,蓝天白云下的百年工业遗迹。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于华说:“国家和北京市已经决定从今年开始连续在首钢园举办5年服贸会,今年既是首钢园一次精彩的亮相,也接受了一次考验。在今后的几年中,相信首钢园会以越来越精彩的面貌展示给大家,也相信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首钢园也会有靓丽的表现。”阅读全文>>>

9月6日,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军官颁发命令状。这也是继今年7月5日晋升4名上将后,中央军委在一年之内第二次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这次晋升上将军衔的军官是:西部战区司令员汪海江、中部战区司令员林向阳、海军司令员董军、空军司令员常丁求、国防大学校长许学强。这5名新晋上将的军职也是首次公开对社会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解放军每年都有上将晋升。2018年没举行相关晋升仪式,2019年、2020年和今年都有上将晋升。今年7月5日和9月6日,中央军委两次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共晋升了9名将领上将军衔。

在“十八大”以来历年的晋升中,2015年和2019年晋升规模最大,均达到10人。

自2015年底启动新一轮军改以来,军队已晋升上将31人,既涵盖陆、海、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也有来自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和军队院校。

哪些人可能晋升上将?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规定了一些职务必须由上将担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为上将,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为上将,正大军区职为上将、中将。

从军衔和职务的对应关系看,担任了正大军区职就有可能晋升上将军衔。根据解放军军衔目前的划分,军衔分为三等十级,分别为少尉、中尉、上尉;少校、中校、上校、大校;少将、中将、上将。阅读全文>>>

“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有了新进展。据央视新闻9月6日消息,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文实施的强制猥亵行为不构成犯罪,不批准逮捕。

随后,济南公安槐荫区分局官方微博也发布通报,称按照槐荫区人民检察院不批准逮捕决定,依法对王某文终止侦查,并对王某文作出治安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

此前,媒体报道“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引发社会关注。8月7日晚,网传消息称阿里一女员工被领导灌醉后遭猥亵,其向公司反馈无果后,在食堂发传单维权。当晚,阿里回应称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8月14日晚,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发布情况通报:2021年7月28日12时34分,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张庄路派出所接周某110报警。因案情比较复杂,需多方取证调查,7月29日,槐荫区分局将此案立案审查期限延长30日。8月10日,立为强制猥亵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文、张某因涉嫌强制猥亵罪被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月25日,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公告称,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涉嫌强制猥亵犯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王某文涉嫌强制猥亵罪一案正在审查过程中。阅读全文>>>

新闻8点见|首钢园华丽变身:破旧车间如何成为国际会议室?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酒店房卡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前有阿里女员工受侵害案中酒店是否违规办理房卡引争议,后有女子入住杭州一酒店遭陌生男子刷卡进房间,酒店房卡不应沦为安全隐患的“后门”。

有理数检索了慧科新闻数据库2004-2021年关于“酒店房门被打开”的新闻,并通过人工筛选出75起符合“房门未经入住人同意被打开”这一特点的新闻事件,试图通过这些个案总结共性,进行反思:“隐私之门”被打开的背后,“房卡制作”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操作?

从整体时间段来看,随着自媒体的不断发展,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近五年内越来越多的“酒店客房门被打开”事件被报道出来,数量超过一半。

新闻8点见|首钢园华丽变身:破旧车间如何成为国际会议室?

一般而言,酒店星级越高安保把控就相对严格,因为酒店在评星级时不仅需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还要面临严格甚至苛刻的服务考核,且星级越高评级要求也越严格。但从发生各类“酒店门被打开”的酒店类型看,貌似并不是星级越高发生的事件就越少。

新闻8点见|首钢园华丽变身:破旧车间如何成为国际会议室?

酒店客房门都是怎样被打开的?通过对75个样本事件中“住客的房门为何会被打开”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其中大部分事件都是由于酒店工作人员未认真核实来者身份,便给对方办理房卡或帮忙开门导致的。阅读全文>>>

伙同男友杀害7人、隐姓埋名潜逃20年…… “女魔头”劳荣枝一案或迎来宣判。9月6日晚,新京报记者获悉,劳荣枝涉嫌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等罪一案将于9月9日开庭审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作恶者的,注定会是延宕了20多年后落下的一记法槌。

新闻8点见|首钢园华丽变身:破旧车间如何成为国际会议室?

2020年12月,该案一审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图源: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

据了解,这是该案的一审第二次开庭,2020年12月21日,该案曾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新京报此前报道,2020年,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对劳荣枝涉嫌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罪一案向法院提起公诉。2020年12月21日,该案一审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

起诉书显示,1999年7月22日,在安徽省合肥市,法、劳二人犯下了第四起案件。劳荣枝以熊案相同的手段绑架了当时35岁的私营业主殷建华。为了让殷建华尽快交出财物,法子英从合肥市六安路随机找了个木匠陆中明,将其骗到出租屋杀死并分尸。随后殷建华也被杀害。

庭审中,对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劳荣枝及其辩护人对所涉抢劫、绑架罪的犯罪事实未作过多辩解,但否认致被害人死亡的情节,否认检察机关故意杀人的指控。劳荣枝辩解称,“是受法子英胁迫,一直想分手没有分成,害怕他报复我的家人”“当年我21岁,还不满22岁”“一时糊涂”等。

6日晚间,劳荣枝的二哥劳声桥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刚刚通过媒体得知开庭消息,如果确认开庭,他一定会参加。“我们没做什么准备,也没什么诉求,只是想见她,也想让她见到我们。”

在非洲这片大陆上,军事政变并不鲜见。枪声、政变、总统被扣押……在过去数十个小时,非洲国家几内亚局势更迭,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新闻8点见|首钢园华丽变身:破旧车间如何成为国际会议室?

当地时间2021年9月5日,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几内亚总统孔戴被扣押。图 /IC photo

当地时间9月5日,非洲国家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发动政变的几内亚军人在首都科纳克里街头开火,冲击总统府并扣押总统孔戴,占领国家广播电视台,宣布废除宪法、解散政府、关闭边境,成立全国团结和发展委员会(CNRD)并接管权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洪一接受新京报采访表示,几内亚政变的情况有待进一步观察,尚不能断定发动政变的军人有能力控制几内亚全国。

军事政变在非洲这片大陆并不鲜见。据BBC报道,今年以来,西非国家马里和尼日尔均曾发生军事政变。值得一提的是,几内亚和马里为邻国,马里和尼日尔为邻国。

“目前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军事政变,军事政变即使成功,军政府也很难被国际社会接受。而且军人治国能力有限,在后续的治国中可能出现困难。这些因素对近年非洲国家的军事政变形成制约。”王洪一说。阅读全文>>>

编辑:彭启航 校对:陈荻雁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