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融市场早自习:证监会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举措;A股成交额连续34个交易日超万亿;公司治理纳入近期监管视野,多家基金开展自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供给

2021-09-07 和讯期货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市场要闻

  【前海合作区扩容 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6日发布,前海合作区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证券投资等业务。方案指出,开发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证券报)

  【“十四五”相关规划发布在即,生物降解塑料行业高增长启动】为推动落实 “双碳”目标,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目前《规划》已经通过了专家论证,有望尽快发布实施。根据《规划》,塑料污染治理是“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举措】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6日在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暨年会开幕式上表示,资本市场在全球经济稳健复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开放合作是全球资本市场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新形势新挑战需要交易所全面提升应对能力。证监会正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相关举措,并将在中概股监管、跨境审计监管与执法合作等领域,同相关方开展务实合作。(中国证券报)

  证券要闻

  【A股成交额连续34个交易日超万亿元 两融余额达到近6年高点】14261.5亿元!周一,A股市场放量上涨,三大股指全线飘红,沪深两市成交量持续放大,自7月21日以来,连续34个交易日成交额超1万亿元,再度刷新近6年的纪录。两融余额也连续增加,冲上1.87万亿元,达到近6年高点。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万亿元成交额出现频率显著提升。在年初至今的166个交易日中,共有82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元。7月份尤为明显,全月仅1个交易日成交额在万亿元以下。(证券日报)

  【证监会持续完善基础制度 抓紧制定出台上市公司监管条例】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9月6日在“2021年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系列活动——第三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表示,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全面系统、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近一年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初见成效,符合预期。具体体现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共识充分形成,上市公司发展势头保持强劲,突出问题显著缓解,常态化退市机制加速形成,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机制逐步健全。他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通过加速推进《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制定、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健全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制度等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延续高增长】中信证券指出,在国内新车型加速投放、补贴政策和碳排放新规驱动以及欧洲电动化率提高等因素作用下,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延续高增长。从全球视野看,中国电动化供应链快速发展且最为完善,龙头企业已经供应海外市场,作为全球优质制造资产的价值凸显。可关注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优质企业,尤其是特斯拉、大众MEB、LG化学、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供应链等。(中信证券

  基金要闻

  【年内新发ETF数量逼近200只 创历史新高】在被动投资理念和股市结构性行情催生的市场需求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进入发展“快车道”。今年以来新成立的ETF(排除ETF联接基金)产品数量已经达到194只,刷新历年纪录。不过,由于ETF批量发行,产品同质化严重,新发ETF平均募资规模仅有6.53亿元,为该类产品近十年的最低水平。(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业绩极端分化:已诞生三只翻倍基金 首尾收益相差超120%】8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募市场诞生了今年第3只翻倍基金——信诚新兴产业A,而就在前一个交易日,金鹰民族新兴和长城行业轮动A刚刚晋级“翻倍基”。不过,9月以来市场再度调整,热点板块轮动,“翻倍基”已经出现回调。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今年以来回报超过90%的基金有长城行业轮动A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两只,回报超过85%的基金共有10只。与此同时,基金收益亦“冷热不均”,首尾差距超过120%。(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司治理纳入近期监管视野 多家基金开展自查】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收到证监局下发的《开展辖区基金经营机构公司治理规范整改工作的通知》。多位基金人士表示,合规风控能力是企业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公司将以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筑牢合规风险意识,端正经营理念和行为,严格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和全员合规要求。(证券时报)

  期市焦点

  【易会满: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供给】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出席2021年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暨年会时表示,我们正按照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相关举措,包括继续拓宽沪深港通标的范围,拓展和优化沪伦通制度,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供给。(金融界)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各地加大力度收储猪肉】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初步统计汇总,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安徽、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西藏、陕西等地已开展收储工作,内蒙古、吉林、福建、广东、重庆、四川、贵州、西藏、甘肃等地计划于9月份继续收储,其他地方将在四季度进一步开展收储工作。各地初步计划收储总数量明显增加,收储力度明显加大。(央视新闻)

  【PTA 后期料先扬后抑】从周线级别界定,6月过后PTA涨势就开始衰减,7月过后波动范围就被限制,归根结底需要时间来消化弱势结构。这也注定了PTA的反弹难以持久,一旦原油价格形成楔形突破,PTA的成本下滑效应就会显现,再与自身疲弱的基本面、技术面、资金面共振,很可能出现快速下跌行情。(期货日报)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