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口构成变为少数 权力资源还是主导,“褐色”美国也难铲除白人至上!

2021-09-07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月4日文章,原题:带了点褐色的白人至上主义 给富人减税帮助了穷人,法官没有党派之分。一些政治谎言即便面对证伪的证据,也拒绝消亡。比如还有这个:白人不再占多数时,种族主义就会消失,美国将永远不再是一个白人国家。这个谎言最近得到强化:美国2020年人口普查报告显示,自1790年人口普查开始以来,白人数量首次出现下降。大多数18岁以下的美国人现在都是有色人种。这些人口普查数据似乎证实一个普遍假设:美国将在2045年左右成为一个“彩虹之国”,届时白人将成为少数族裔。这对白人至上主义者来说是个“可怕的”消息。

人口构成变为少数 权力资源还是主导,“褐色”美国也难铲除白人至上!

种族更多元不意味着更平等

我曾经相信这些预言。但现在,我有不同的结论:永远不要低估白人至上主义的适应能力。种族更多元意味着种族更平等的假设是一个危险的谎言。种族多元可以充当伪装,在表面上呈现种族进步的同时,掩盖最强大的白人至上形式。种族主义很可能会像现在一样,在一个更加“褐色的”美国根深蒂固。

我不喜欢提出这样一个悲观的设想,部分是个人原因使然。我想要相信,我的国家正处在“褐色新世界”的边缘,那里将有丰富的肤色、毛发质地和种族模糊的人,种族主义将失去它伤人的刺。我的家庭就是人口变化的一个象征。我母亲是爱尔兰人,父亲是黑人,妻子是来自中美洲的移民,继母是智利人,有一半的兄弟姐妹是非裔拉美人。我有一个金发碧眼的“白人”亲戚,但实际上他是非裔拉美人。我还有一个黑人亲戚,他上法庭争辩说他是白人。

我的基因中有一种渴望,认为人口趋势将战胜白人至上主义。这种渴望的驱动力并不是某些有色人种有朝一日会统治白人的愿望,而是对美国更加公正的希望。2012年奥巴马连任总统后,HBO电视剧《火线》编剧戴维·西蒙写道:美国将很快属于这些男人和女人——白人和黑人,拉美裔和亚裔,基督徒、犹太教徒、穆斯林和无神论者,同性恋和异性恋——他们能共处一室,欣然接受他们处在一个存在差异的世界。那里没有真正的多数,只有多元和联合。但我们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特朗普当选总统;白人至上主义者在夏洛茨维尔游行;在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的暴动中,暴徒们挥舞着“邦联”旗帜。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事实证明,有关白人至上主义消亡的报道被夸大了。

“白人”定义不断演变

白人至上主义不只是比许多人想象的更有弹性,它同样有韧性。“白人”并不是一成不变,只要新成员长相合适,它就会扩大定义。学者们认为,白人的定义已经扩大到包括爱尔兰人、意大利人和犹太人。这些群体在美国曾经不被视为完全的白人。政治学家贾斯汀·格斯特最近撰文称,纵观历史,美国已经扩大了对白人的定义,足以维持对非裔、亚裔和拉美裔的权力。

为什么如此多的种族群体倾向于成为白人?答案是既有实用主义,也有心理上的考量。这是由于种族等级制度,将长得像白人的人置于社会经济阶梯的顶端,而将肤色较深的人放在底层。即将出版的《种族无辜:揭露拉美裔反黑人偏见和为平等而斗争》一书的作者埃尔南德斯说:“有时候看起来像白人就是财富的来源。你可以找到工作,获得机会,并被认为有能力。这也有心理上的好处,即感觉地位提高,成为白人的一部分。”

这种种族等级制度是白人至上主义的基础。我那个金发碧眼的男性亲戚,曾经有同学想通过指控他霸凌而让他辍学,但没有成功。我惊讶地跟妻子说:“感谢上帝,他看起来很白。”有一天,他甚至可能在人口普查表上把自己标记为“白人”。其他拉美裔美国人已经做出这样的选择。2010年的人口普查中,研究人员发现,大约120万在10年前自称为“拉美裔或西班牙裔”的美国人将自己的种族从“其他种族”改为“白人”。

在巴西,看起来越不黑越好

在一些拉美国家,白人和社会地位之间的关联已成为现实。巴西居住着比非洲以外任何国家都多的有非洲血统的人,大约40%的人口是混血儿。但《外交政策》的一篇文章称,许多巴西人的经济和教育前景仍受到肤色歧视的影响。“如今,虽然巴西人觉得本国肤色多样,但一个人还是看起来越不‘黑’越好。”此类国家提供了证据,证明虽然一个国家可以有大量且不断扩大的黑人、棕色人种和混血人口,但仍被种族等级制度所统治。

一些拉美国家发生的事情在美国也很容易发生。我们的种族结构将会有表面上的变化——更多黑人、棕色人种和混血人种,但主导群体仍将是白人。《没有种族主义者的种族主义》一书的作者爱德华多·博尼拉-席尔瓦说,美国将会有更多种族不平等,因为人们会用这个国家日益增长的种族多样性来“淹没”那些有色人种仍在为种族平等而斗争的声音。

未来若想改变白人主宰一切的局面,我们需要彻底改变,包括根除公立学校、社区和司法中的系统性种族主义,更公平地分享权力和资源。美国可能会在2045年成为少数族裔占多数的国家。但如果不废除给予白人地位和权力的种族等级制度,那么这个新美国就将是白人至上主义的又一个升级版,只不过带了点褐色。(作者约翰·布雷克,传文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