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洗碗机不只能洗碗

2021-09-07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洗碗机不只能洗碗

【缘木求鱼】

一切能把人力解放出来的技术和商品,解放的不仅仅是人的身体。

木木

小时候,大院里一户人家的“懒事迹”,经常被人拿来取笑,其中,最有名的一个“懒惰”表现,就是全家人饭后不洗碗,使用过的碗筷都堆在水池里,直到周日,全家齐上阵,一起把碗洗,然后,开始下一个“轮回”。

以今天的眼光看,这户“懒人”事涉洗碗的生活理念,还是相当超前的——起码超前了40年!在洗碗这件事上如此犯懒,好处还是很多的,略举一二:节约了大把时间,腾出的时间可以做其他事;消弭了由谁洗碗或有引出的争执、矛盾,和谐了家庭关系。尤其后者,一好遮百歹,是最重要的好处。据某社会学机构研究,争执由谁洗碗,是引致家庭争吵、失和甚至崩解的一个重要爆点。这个结论应该比较靠谱儿,经得住实践检验。

在“由谁洗碗”或者“该谁洗碗”这个问题上,大多数人往往会陷在某种固定思维——“存量思维”、“零和博弈”之类——的泥淖中难以自拔。这也可以理解,一个脏碗摆在那儿,不是你洗,就是我洗,这个活儿总得有人干,而且,谁洗,谁就有某种损失,谁不洗,谁就得某种便宜。如果此事仅仅涉及夫妻二人,关系处理尚属简单,如果加上父母儿女、兄弟姐妹的关系,想想都头大,要想人人满意,一般比较难。

由于有思维限定,在摆平问题的过程中,路径选择就有限:其一,追求绝对公平的模式,即把洗碗工作量化,公平分摊。这种模式的“命门”是,只要有人“偷奸耍滑”(难以惩处),这种模式马上就有崩解之虞;而且,在人情味为王的家庭内部搞锱铢必较的“计量革命”,给人的感觉总会怪怪的。其二,在无法实现绝对公平甚至相对公平的情况下,体力更多付出方获得“交易对手”给予的精神对价,爱人(或家人)的一颗适时、适地的“蜜糖”,往往能化解积劳者心中的怨气。但这终究还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暂时的化解往往是暂时的不计较,只要机缘适合,就要被连本带利地还回来。

当然,还有许多家庭确实存在任劳又任怨的人,有这样的无私者存在,饭后洗碗肯定就不是问题。但这毕竟是相对少数,对大多数家庭而言,洗碗以及谁洗碗,真是实实在在的麻烦事。如果想彻底解决这个困扰,买台洗碗机,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机器替代人力,是把人从类似困扰中解放出来的根本之法。用洗碗机解决家庭成员之间“洗碗内卷”困扰的大方向,肯定没有错。

据媒体报道,今年一季度,洗碗机零售额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2%;上半年,我国家用洗碗机行业,国内销量逾97万台,同比增长近14%。洗碗机销量的快速增长,其实已经持续多年,据有关机构统计,2012年至2017年,洗碗机国内市场零售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4%。

数据能说明问题,但不同的角度,所对应者也不同。如果单纯站在城市化率提高、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的角度,洗碗机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就与其他家电热销一样,是一种必然要发生的消费现象,不过是重复其他先发国家的既有路径罢了。如果站在更形而上一些的角度看待此事,我们也不妨对此现象进行另类解读:许多人、许多家庭为解决一个传统困扰而选择了新路径,这种选择在主客观上都是对“存量束缚”、“零和束缚”的一次打破。

这种选择和打破的基因,无论对个人、家庭还是企业、社会而言,无疑都是极为宝贵的;有这个基因存在,只要遇到适合的条件,就一定能爆发出巨大的推动力。仍以洗碗机热销为例,洗碗机对人力的解放,为个人和家庭创造了新空间。其实对企业也一样,除了洗碗机销售带来的直接机会外,洗碗机也为衍生机会拓展了空间。比如,在水质较硬的北方地区,增配软水机,防止喷嘴堵塞,是洗碗机更有效率、更长久工作的必要选择。这显然是可以被顺带拓展的、新的商业机会。

一切能把人力解放出来的技术和商品,其实,解放的不仅仅是人的身体,更是对人情绪、精神的解放,它在因此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为由此可能生发的进一步拓展,奠定了现实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洗碗机能洗的就不仅仅是锅碗瓢盆,它显然还有更大一些的价值。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