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倾听他们对小孩教育的诉求

2021-09-07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倾听他们对小孩教育的诉求

【环宇杂谈】

通过教育让子女向上流动,这是中低收入家庭的共同诉求。

李宇嘉

前几天,笔者去市里参加一个会议,刚上主干道就堵车了。的士司机告诉我,前面这个学校今天开学,开车送学生的家长多,堵了两条道。我在车上和司机攀谈了起来。说起小孩教育,司机的话匣子打开了。他是河南农村户籍,在广州靠开出租车谋生,爱人打一些零工,两口子在广州打拼了20多年,两个小孩也都出生在广州。

为了节约开支,大儿子送回河南老家让爷爷奶奶照看,小儿子跟着爸妈在广州一起生活。听完这些,大家可能觉得,这不就是很多在广州打工的外地农村户籍家庭的基本生活路径吗?但情况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先说大儿子,这是个标准的留守儿童,缺乏父母陪伴自然也影响到教育,初三还没有读完就打电话给千里之外的父母,说不想读书了,要来广州学厨师。

司机告诉我,他的很多老乡都在学厨师、做厨师,这和开出租车差不多,他深知这个行业之甘苦,出头之难,学到头来也很难称得上一技之长,很难在广州这样的城市扎根下来。他告诉我,大好年华要读书,错过的好时光就再也不会回来了。高中毕业后,再进入社会也不晚。为了让懵懂的儿子深谙这个道理,他还是让儿子来到广州,在老乡打工的一家酒店安顿下来。

三个月过后,儿子算是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在这个酒店后厨洗盘子、打扫卫生的人,像流水宴席一样,每天都有很多人来,也有很多人走。他们的境遇都是一样的,大多数人离开的状态是,昨天还在洗盘子,今天就走了。现实比想象中残酷的多,从洗盘子到厨师,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看到这个场景,再看看父母在广州生活之不易,老大安心地回老家读书去了。

过去没认真学习,现在又落下很多。大儿子听从父亲建议,从初二开始复读。这是三年前的故事,老大现在读高二了。司机告诉我,明年不管大儿子考上大学,还是大专、职业学院,他都认了,小孩可以进入社会了,这对未来成长,适应社会,或向上攀爬,都打下了基础。

小儿子比大儿子幸运多了,一直有父母左右相伴。父母都办理了居住证,十几年来社保也没有间断,小儿子顺利地进入了公办小学。整个小学期间,小儿子语数英三门功课期末成绩在270分以上,算是“牛娃”了。本有望入读名校初中,但司机告诉我,现在小升初要网上报名,他忙于开车,爱人也没啥文化,报名环节出了差错,最后补录到一个普通初中。

这也认了。司机告诉我,只要是公办学校就行,教学规范、没有学费,这是他们看重的。初中前2年,小孩表现中规中矩,2020年疫情后,学校改网上教学,他们给小孩买了个手机。自打这以后,学习成绩没提上去,小孩却迷上了网络游戏。司机每天开出租,无暇督促小孩学习,爱人根本不知道小孩在上网课还是打游戏。中考大失所望,小孩差点就要读职中了。

司机到处打听补录信息,最后郊区某高中给了录取机会。这个学校高一年级共招生6个班,其中本地中考生源有2个班,其余4个班都是市区中考淘汰后的补录生源。家长群里说,3年以后,除极个别考上公办大学,其他人只能读职业学院或进入社会。司机告诉我,像他这样的家庭,小孩大概率是这样的结局。但他笃定地认为,即便如此,小孩也要读完高中。

现在,初高中学习的内容比过去深入,读完高中再读大专或职业学院,才能掌握一定生存技能,在广州站住脚。这个直观的道理,可能是他在广州生活20多年所见所闻后悟出来的。笔者问了一句,如果职业学院毕业后能到工厂做一份工,是不是好的选择。司机说,他期望这样的结果,但又坚定地说了一句,考上公办大学最好。这是当下很多类似司机一样的人的看法。

前几天的重要会议提出,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通过教育让子女向上流动,这是中低收入家庭的共同诉求。他们之所以对公办大学更期待,是因为资源大部分投入高等教育。如果投入更多资源到职业教育上,并实现与企业联合办学,“学研产”一体化,而不是差生才选择职院,这就解决了他们最基本的教育诉求。

(作者系房地产资深研究人士)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