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连发两起惨烈车祸,莫忽视“就地打工”农民出行安全

2021-09-0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 观察家

要真正把农民出行安全当作一件大事来强调,不要心存侥幸。

据新京报报道,9月5日,安徽省太湖县一辆运送除草农妇的皮卡车冲出道路,坠入深崖。事故造成12死2伤。伤亡农妇来自附近村庄,她们在附近一个茶场除草,每天挣100元,运送的车辆疑似超载。而在9月4日,黑龙江勃利县也发生一起车祸,一辆重型半挂车追尾一台拖拉机,致15死1伤。拖拉机上15名村民受雇到吉兴河村采摘万寿菊。

一南一北两起事故看似巧合,实则有共同点。首先是运载工具均非正规载人车辆,均以运货为主。再就是出事人的身份都差不多,他们都是附近村落的农民,因为某些临时工作才聚集在一起。

客观而言,秋收农忙之时农民就近打工赚点钱,一向是受到地方政府鼓励的。企业既解决了用工难题,还不必承担养人成本,农民在兼顾家庭其他生计的同时,也能借此增加一部分现金收入。这样的常态化就地打工,在很多地方被视为农民增收的一条有效路径。

但由此也引出一个问题:如何保障“就地打工”农民的交通安全?一般而言,那些居住在城市郊区的就地打工者,情况会稍稍好一些,他们要么骑电动车,要么乘坐相对还算方便的公共交通,但在偏远地区,情况就不容乐观了。以出事的太湖除草农妇而言,她们散居在附近很多个村庄,往返极为不便,这种不便也导致当地形成一种惯例——由老板开车接村民去做工。

不管是出于经济考量,还是一车多用考量,茶园老板购置专门载人汽车的积极性并不高。同样,勃利县打工农民乘坐四轮拖拉机,也是当下农村农民解决交通问题的常态行为。

但面对这样的事情,我们不能简单指责当地农民“要钱不要命”。农民当然不会不知道这样的交通工具存在不测的危险,但问题是,至少在出事前,他们并没有一个解决这一问题的妥善方案。

换言之,在除一天草只能挣到100元的形势下,很难指望这些农民真正计较出行的交通工具。何况,这样解决出行,在当下很多农村实属平常,以至于很多人不以为意。但一人出事,一个家庭都可能坠入深渊,惨痛的群死群伤刺激着社会的神经,也提醒人们该重视“就地打工”农民的出行安全了。

当务之急仍是提高务工农民的安全意识,要真正把出行安全当作一件大事来强调,不要心存侥幸。各地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责尽责,对道路交通运输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要加强对农用车载人问题管理,从根本上消除道路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此外,也要对就地打工农民针对性地提供公共交通服务,采取公共交通主导、企业补贴等方式,切实解决好出行难题。要认识到,农民出行问题已成了全面小康路上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不能再拖,必须做好,以生命为教训,社会受不起。

□龙之朱(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