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文化融合发展项目签约逾两百亿

2021-09-0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北京文化融合发展项目签约逾两百亿

本届推介会共有87个项目进行了合作签约,签约额累计238.94亿元,其中有44个文化科技融合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主办方供图

9月6日,超200亿元文化融合发展项目签约在北京达成。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旅服务专题论坛活动之一,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主场活动于9月6日举办,助力企业实现合作资源的精准对接。《北京文化(000802,股吧)科技融合发展报告(2020-2021)》也同期发布。

87个项目签约,累计金额238.94亿元

本届推介会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体育局联合主办,围绕“数字文化助推首都新发展格局建设”这一主题,首次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分专题、分时段举办多场项目推介活动,重点安排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体育、文化产业园区等5个专题推介,更加精准地为推介企业对接合作资源。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在致辞中表示,文化金融融合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科技融合是拥抱数字时代的必要手段,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强力支撑。随着北京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冬奥会的临近,文化赋能消费的作用也将进一步加大,文化价值增值将进一步彰显。

“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贸易可持续增长的基础条件,2020年北京服务业增值占GDP比重达到83.8%,服务贸易总额突破万亿大关,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王杰群表示。

此次推介会为期2天,主会场、分会场共6场活动。9月5日上午,围绕“数字化转型助力文化产业园区腾飞”主题,在西城区天宁一号文化科技创新园举办了文化产业园区专题推介活动,组织了10个项目进行现场推介,邀请园区代表进行话题讨论。9月5日下午,围绕“数字新技术,文旅新消费”主题,在丰台区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开展文化旅游融合专题推介,组织了11个项目进行现场路演。

9月6日下午分别进行文化与科技、体育、金融融合的3场重点项目推介。文化与科技及体育专题围绕“数字赋能,文化升级”主题,组织12个项目进行现场推介。文化金融融合专题围绕“知识产权融资助文化企业‘知本’变资本”主题,邀请专家进行主旨演讲,组织嘉宾开展专题研讨,金融机构代表进行服务成果展示,并组织5个代表性项目进行了路演。

新京报记者获悉,本届推介会共有87个项目进行了合作签约,签约额累计238.94亿元,其中有44个文化科技融合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推介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伊彤发布并解读了《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报告(2020-2021)》,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特点和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对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价,提出了促进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42个项目在推介会上精彩呈现

在为期两天的推介会上,42个项目相继登台路演,集中展示了文化与科技、体育、旅游等行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成绩。其中,大兴航空旅游节、中华美学基因库、蓝星球智能评测系统与北京智慧电竞赛事中心4个项目在活动主会场进行了重点推介。

大兴航空旅游节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便利通达,重点围绕“航空旅游”主题,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航空旅游产品。中华美学基因库依托歌华传媒集团、北京国际设计周、故宫博物院及相关团队和资源,针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搜集整理美学素材、开展数据化与智能化再创作,实现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自动设计系统,并建立了设计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蓝星球智能评测系统由新华网(603888,股吧)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独立研发,通过智能设备采集观众在观看视频内容时的生理数据并进行算法分析,可以为视频内容生产者确定编辑、制作、推广策略提供客观的辅助参考依据。北京智慧电竞赛事中心项目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推介,是全国首家智慧电竞赛事中心,其电竞馆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能实现主场+办公+赛训基地多重模式结合的电竞中心。

此外,文化科技融合分会场、文化体育融合分会场、文化产业园区分会场、文化旅游融合分会场、文化金融融合分会场共推介重点项目38个。

新京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