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房山将建设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21-09-0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房山将建设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昨日,服贸会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现场推介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等房山文旅资源。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在昨日举行的服贸会房山区“两区”建设项目签约仪式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现场推介了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等房山文旅资源。

单霁翔透露,琉璃河遗址下一步即将进行更科学的考古工作,并将建设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希望它能成为北京继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之后,又一个具备申报世界遗产潜质的文化遗产项目。”

“人之源、城之源、都之源”

“大家好,我是老单,不是单老。”在简短幽默的开场白后,单霁翔开始了对房山文旅资源的推介。

“云居寺是国务院1961年公布的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共有14278块石经。”谈到房山区的文旅资源,单霁翔如数家珍。他说房山的古迹和遗址很多,遍布全区,云居寺的石经、辽金的古栈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地霞云岭,史家营矿业遗址还有许多的古村落,这些都是房山文化环境的见证。

单霁翔称房山是历史最悠久、风景最秀美、人情最温暖的地方,又被称为“人之源、城之源、都之源”。分别指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北京城市发展的起点——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北京建都的印记——距今八百多年的金代皇陵。

将开展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相关工作

单霁翔表示,在北京市和房山区的努力下,琉璃河遗址周边地区已经进行了整体搬迁工作,具备科学考古的条件,即将作为国家级的考古遗址公园和重大考古项目展开相关工作,进一步揭开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的神秘面纱。

单霁翔认为,目前把琉璃河遗址定位成考古遗址公园要实现三个目标。第一个要使考古遗址和周边环境得到妥善的保护,这样才能把它稳定地保护下来;第二要通过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使琉璃河遗址成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积极力量,也促进房山的文旅发展;第三个要让考古遗址公园促进当地的就业,促进当地老百姓(603883,股吧)的现实生活。

单霁翔说,最开始进行的是遗址抢救,让它能够被保护起来,后来使这些遗址像公园般美丽起来。“今天,我们希望能让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活’起来,要使它能成为北京继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之后,又一个具备申报世界遗产潜质的文化遗产项目。”

■ 关注

房山参与3个线下专题展形成50项成果

9月6日,“生态宜居示范区、科技金融创新城——2021年服贸会房山区‘两区’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首钢园会场成功举办,集中体现了房山区“两区”建设一周年的重要成果。

现场签约环节签订了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国际葡萄酒小镇等文旅类项目4个,西部马华等农业类项目4个,北理工研发中心、碳中和系列项目、恒动氢能等高精尖项目12个,以及神州数码(000034,股吧)数字预付卡、喜马拉雅等科技金融类项目3个。

据了解,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房山区主题活动现场签约23项重点项目、“北京日”签约2项重点项目、服贸会线上成功签约25项重点项目。同期参与3个线下专题展,形成50项成果。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