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董事长何锦峰:应对气候变化人人有责,还应人人尽责

2021-09-07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董事长何锦峰:应对气候变化人人有责,还应人人尽责

每经记者 汤辉 每经编辑 梁枭

在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后,关注自身碳排放,追求个人碳中和成为最新潮流。除了个人,会议、婚礼,甚至是航班、演唱会的碳中和,都可以在一个叫“点点碳中和”的小程序上完成,可以说“万事皆可碳中和”。据了解,开发“点点碳中和”的并非互联网公司,而是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以下简称四川环交所)。

为什么要开发这个小程序?四川环交所还利用了哪些数字技术助力“双碳”目标?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四川环交所董事长何锦峰。他表示,对于四川环交所来说,“点点碳中和”主要是公益性质,最大的意义在于公众参与其中后,关注和了解气候变化,从而唤醒整个社会的低碳意识。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一个严峻的威胁和挑战,如果气候变化失控,没有哪个国家、哪个单位或者哪个人能够置身事外。应对气候变化应该全社会动员起来,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迈向低碳社会,少不了各方积极参与。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将在成都召开。论坛将探讨并向社会传递数字碳中和五大基本内涵,积极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凝聚共识,发挥互联网技术与资源优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何锦峰也将在当天下午的分论坛上进行演讲。

四川环交所作出尝试

NBD:四川环交所在数字技术赋能碳中和上作了哪些尝试?

何锦峰:2014年,我们推出了温室气体排放云计算报告系统(V1.0)。今年,我们推出了(V3.0)版本,这是在此前两个版本上的一次迭代升级。该系统是按照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主管部门《24个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试行)》等政策文件,由四川环交所自主研发。(V3.0)版本有三个主要功能:温室气体排放计算、节能减排智能测算、绿色项目环境效益测算及部门决策辅助支撑。

由于相关文件复杂且非常专业,温室气体排放计算起来工作量又很大,一般企业感觉无从下手,如果找专业机构做成本较高,因此我们做了这样一个信息化的平台。对于企业来说,在线填写化石燃料(消耗)等原始数据,系统自动计算碳排放情况并生成报告,使用方便快捷、结果展示直观、计算科学。

温室气体排放云计算报告系统上线以来,共为省发展改革委等4家主管部门、990家控排企业提供1000次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服务。V3.0版本还将为人民银行碳减排票据再贴现计划实施和商业银行的绿色信贷提供测算服务。

温室气体排放云计算报告系统获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四川环交所一共获得了5个该类证书,包括“点点碳中和”小程序、碳交易系统等,这都是数字技术赋能碳中和的创新产品。

数字技术应用空间广

NBD: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您认为数字技术还能在哪些环节发挥作用?

何锦峰:我认为数字技术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应用空间非常广阔。比如碳市场建设中,数据质量至关重要,数据真实可靠才能形成清晰的权属,而权属清晰是交易的核心要素,数字技术就可以确保数据质量。

另外,CCER项目涉及审定、备案、监测、报告、核查、签发等环节。在目前的实际工作中,中间有大量环节都是靠传统人工的方式完成,即使主观上不违规,客观上也可能会出现人工差错,效率也不高。这些环节今后都可以用数字技术来强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都可以在其中发挥作用。未来应该将人的聪明才智应用在两端,前端比如方法学的开发,开发新的方法学,修订完善现有的方法学;后端就是履约环节,这里需要人来把控。

NBD: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您有什么建议?

何锦峰:当前,碳中和实际操作领域存在一些乱象,第三方碳中和服务商可以获取适当利润,但不能过了。比如有些平台碳价过高,同时流程不透明,没办法去验证碳排放量最终是否注销,无法做到可验证、可追溯,碳中和的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这些都需要规范和监管。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