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飓风来袭重创美国油气行业

2021-09-06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飓风来袭重创美国油气行业

日前,飓风“艾达”登陆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正逢该地区多个州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的脆弱时刻,灾难性飓风叠加疫情,给这个美国油气行业的“心脏地带”带来剧烈冲击。据美国媒体报道,“艾达”是今年第一个袭击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强飓风,也是历史上袭击美国的第5大飓风,可以比肩16年前的卡特里娜飓风,将给电力供应、油气生产、下游炼化、燃料运输等带来极大挑战。

生产活动全面停摆

“艾达”的登陆地点对美国油气和电力行业而言十分“糟糕”。路透社报道称,路易斯安那州率先受到“艾达”影响,飓风登陆仅几个小时,新奥尔良市全市已经陷入电力瘫痪,路易斯安那州超过100万人一时无电可用,州公用事业公司路易斯安那能源表示,断电情况可能持续数周。

鉴于“艾达”在美国最大私人石油码头路易斯安那海上石油港附近登陆,石油输送、装载等活动全面叫停。该港口表示,在飓风影响减退前将暂停任何燃料交付。据悉,该港口处理美国本土10%-15%的石油以及10%-15%的进口石油,同时关联美国约一半的炼油厂和石化厂。

行业分析机构标普全球普氏指出,“艾达”一经登陆即导致美墨湾沿岸地区每日76.5万桶石油产量下线。

美国安全和环境执法局的数据显示,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95%以上的石油生产活动已经暂停,超过一半的油气生产平台、11个钻井平台的工作人员已经被疏散,这意味着该地区174 万桶/日石油产量被迫下线。

此外,路易斯安那州的天然气生产活动也全面停摆,该州天然气产量约占美国天然气总产量9%。美国能源信息署指出,去年路易斯安那州的LNG出口量占美出口总量的55%。

炼化产能严重受创

更令人担忧的是,“艾达”引发的风暴和洪水灾害,给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河沿岸的炼油厂和石化厂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害。

美国安全与环境执法局指出,密西西比河沿岸大约190万桶/日的炼化产能已经关闭或降低开工率,这相当于美国炼化产能的10%。标普全球普氏指出,路易斯安那州17座炼油厂也被迫暂停运营,这意味着有超过400万桶/日的炼油能力下线,这约占全美炼油能力的近20%。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路易斯安那州地势低洼,很容易发生洪水,“艾达”使自北向南流入墨西哥湾的密西西比河在路易斯安那州“极其罕见地”出现倒流。虽然炼油厂和石化厂通常可以抵御强风,但并未对高水位做好准备。

“过去几十年,我们经历了太多次这样的冲击。几乎就在一年前,艾达预计路径以西查尔斯湖的几家炼油厂在劳拉飓风中遭受破坏。”高临咨询能源分析师Peter McNally表示,“炼化行业最担心暴雨和洪水灾害,2017年的哈维飓风导致炼化厂被淹,大批石油产品‘报废’。”

截至9月初,雪佛龙关闭了密西西比河和墨西哥湾沿岸的码头以及相关管道系统,壳牌、马拉松原油和瓦莱罗能源也将靠近“艾达”路径的炼油厂及相关设施关闭。

据了解,美国东海岸60%的汽油和柴油来自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其中大部分是通过位于“艾达”路径上的石油管道运输,这些管道由美国最大燃油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运营,该公司已经关闭了两条管道,每条管道长8851公里。

美国休斯敦利波石油咨询公司指出,“艾达”将导致炼油厂停工4-6周,甚至更长时间。

汽油价格持续跳涨

据美联社报道,受“艾达”影响,美国本土汽油价格持续上涨,市场预计需要1-3周才有望恢复到飓风前水平。在此背景下,市场将持续权衡“艾达”对国际油价以及美本土石油产品供应的影响。

标普全球普氏汇编的数据也显示,8月底以来,由于市场担心“艾达”会导致美本土长时间石油产品供应中断,汽油期货价格随即持续跳涨。截至8月30日,美国汽油期货价格上涨2.75%。

美国汽车协会数据则显示,8月31日,美无铅汽油平均价格为3.15美元/加仑,创下7年来美国劳工节假期的最高水平,去年同期为2.23美元/加仑。

业界普遍认为,如果炼油厂遭受大面积破坏或无法获得电力,被迫关闭一段时间,美国东南部的汽油价格可能会在秋季到来前加速攀升。据了解,欧洲贸易商已经在准备填补纽约港的供应缺口,暂时租了油轮,但横渡大西洋(600558,股吧)需要两周时间。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一周内,美国普通汽油每加仑平均价格的涨幅达18%,创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大周涨幅,而天然气价格则花了两个月时间才恢复到飓风前的水平。

标普全球普氏预计,虽然目前美国汽油库存仍较为充足,但随着“艾达”肆虐,库存可能会在9月第二周到来前迅速耗尽,降至2月以来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