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全线竣工

2021-09-06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本报讯 记者李文华报道:中老铁路连接中国昆明到老挝万象,是一条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的电气化铁路。8月31日,中老铁路国内段供电工程全线(除停电π接部分)均已完成建设,达到送电条件。这标志着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全部建成,为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整体线路长936.8公里,分为中国段、老挝段,分别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老中电力投资公司(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合资)投资建设及运维。中国段新建3座220千伏开关站、35条220千伏线路,为14个牵引变电站提供可靠用电;老挝段新建115千伏线路20回,配套扩建115千伏变电间隔11个,将电气化铁路10座牵引变电站接入老挝国家电网,老挝段工程建设已于2021年3月31日完工。

中老铁路途经中国云南玉溪、普洱、西双版纳及老挝的北部森林、琅勃拉邦等地区。这里森林密集、自然环境保护完好,其中云南西双版纳、老挝北部,森林覆盖率均超过78%。

“在这里做工程,必须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于整个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无论国内国外,我们秉持同样的最高环保标准,从规划开始,通过技术等多种手段减少土地占用、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基建部总经理颜涛说。

为减少工程施工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高低腿铁塔在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过去,立个铁塔可能要削平一个山头,现在用了不等高技术,根据每一个山地的山势来确定铁塔四角的长度,最大程度上减少了植被的破坏。”老中电力投资公司总经理、中老铁路老挝段外部供电项目负责人黄文刚说,现在的铁塔也比以前更高,从30-40米,升高到60-80米不等,既减少对周边植物的破坏,也保留了动物迁徙通道。

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将于今年年底通车。老中电力投资公司董事长杨蓉晖表示:“中老铁路将成为一条绿色低碳的电气化铁路。我们将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一起,全力做好供电保障,与各方共同打造这条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