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品牌带“电”移师慕尼黑车展

2021-09-06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当国内车展上演新能源车上位之争时,汽车“老家”已将“干掉”燃油车摆上台面。9月6日,慕尼黑车展正式开幕,这不仅是疫情后海外首次线下实体A级车展,更是近70年历史的法兰克福车展落幕后的易地首秀。

事实上,在欧盟公布“2035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背景下,虽然欧盟各国对此争议不断,但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各家车企和供应商已释放出明确信号,“油电”之间的平行线即将消失,新能源车时代加速到来。

中国品牌带“电”移师慕尼黑车展

当地时间2021年9月6日,首届慕尼黑车展开幕。该车展是第一届慕尼黑车展,并将代替曾经的法兰克福车展。

造车新势力探路

连续举办近70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最终画上句号,将转型与创新的“接力棒”递给慕尼黑。作为去年至今海外首次线下实体举办的国际A级车展,慕尼黑车展吸引全球汽车行业关注,中国品牌车企也组队杀到。

此前,曾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长城汽车(601633,股吧)高端品牌WEY,在慕尼黑车展首日亮相展台,其中长城咖啡智能平台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摩卡PHEV为全球首发,海外车型名称则定为:Coffee 01。据透露,该车型预计今年底在欧洲市场接受预订,明年上半年首批车型陆续交付。

相比长城汽车落地参展,国内造车新势力小鹏和零跑汽车则以“虚拟参展商”的身份参与本届慕尼黑车展。根据零跑汽车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显示,将在慕尼黑车展正式发布两款车型——零跑C11、零跑T03以及零跑C01的设计图。

事实上,国内车企“出海”参展的背后,与欧洲新能源车市场的增量空间不无关系。数据显示,去年欧洲市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36.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37%,已超越中国市场的124.6万辆,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从市场份额来看,新能源车销量占整个欧洲车市份额的11%。从市场渗透率看,在欧洲几大主要新能源车市场中,挪威以近80%的数据保持领先,瑞典排名第二位,为34.8%,德国渗透率为20.7%,法国、英国渗透率均为13%左右。

在此背景下,国内新能源车企已相继探路。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小鹏、上汽、蔚来等多家车企均制定了海外新能源车市场规划。2019年9月,上汽名爵ZS纯电动SUV在挪威和荷兰上市;去年6月,上汽大通宣布,首批328辆上汽大通MAXUS EV30发运挪威;去年9月,小鹏汽车在挪威开始交付小鹏G3。除产品出口,蔚来还将在挪威自建由车、服务、数字化和生活方式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

“车企不仅要寻找更多增量可能,更要让品牌‘走出去’提升知名度,成为真正的全球品牌。”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此时参加国际车展能够更好地将产品在国际化舞台进行展示,也是国内车企实现全球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一步。

本土车企出招

站在转型路口的慕尼黑车展,不仅举办地发生变化,名称也作出改变。此前,法兰克福车展全称为IAA(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即全球汽车展览会;而“移师”慕尼黑后车展名称则改为IAA Mobility,即首届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为此,本次主场作战的各大德系品牌“电”力全开,纷纷拿出即将量产的电动化产品。

BBA头部品牌奔驰,EQ系列纯电动车型占据展台“C位”。本届车展,奔驰展出EQE、EQG概念车、AMG EQS 53及全新smart精灵1概念车等车型。其中,作为奔驰旗下全新纯电动大型车,EQE也是奔驰EQ系列首款基于EVA平台的车型,续航里程WLTP工况下可达660公里。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包括EQE在内的更多EQ车型将在中国进行量产。

相比老对手奔驰,宝马则更强调“低碳出行”,BMW i循环概念车则成为展台亮点。BMW i循环概念车的设计全面应用循环经济原则,实现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从而将宝马集团致力于打造“最绿色电动汽车”的愿景再次推进一步。在宝马方面看来,BMW i循环概念车代表了宝马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努力。

今年一口气在华投放ID.4、ID.6、ID.3三款纯电动车型的大众品牌,在本届慕尼黑车展发布ID.Life概念车。据悉,量产版车型将在2025年正式发布,定位低于ID.3,并将是MEB Entry系列入门级电动车的首发车型,起价不到2万欧元。大众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众品牌每年都将推出一款电动车型,ID.5将在今年11月初首秀。2030年,在欧洲市场上70%的全新大众车型都将为电动汽车。”

供应商加速转型

不仅车企加速转型,传统汽车产业链上的供应商也正加速转型以应对电动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

作为变速箱头部供应商之一,采埃孚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首发模块化电驱动组件,并在欧洲首发“采睿星”(ProAI)。据悉,采埃孚的模块化电驱动套件可让制造商在设计时在性能最大化和效率最大化之间灵活选择,从紧凑车型到豪华车型,参数上从75-400千瓦的动力和350-540牛·米的扭矩均可兼容。采埃孚方面表示,目前提供的方案正是汽车厂商打造下一代纯电车型所需要的技术基础。

同时,零部件头部企业麦格纳在慕尼黑车展则展示eDrive电驱动技术,该系统将搭载于一款将在2022年上市的全新量产车型中。该技术通过智能电动化的动力总成,可增加高达145公里的续航里程。而博世也在本届车展上展示一系列个性化、自动化、互联化和电气化出行解决方案。

此外,总部设在德国的马勒,本届车展展示其充电技术、电池系统和电机等成果。其中,马勒“chargeBIG POWER”快速充电系统,额定功率高达750千瓦,而对于如何解决在快充时电池升温问题,马勒则提供“浸入式冷却”解决方案。在浸入式冷却系统中,一种不导电的冷却剂在电池单元、电缆和电池的所有连接器周围循环。帮助降低电池的最高温度,并改善电池内部的热量分布,同时延长电池寿命。

业内人士表示,各头部供应商在车展上的动作透露出今后的发展方向。在各车企转型关口,对于供应商的要求和采购方向将发生很大变化,如果想要保证与车企同步,供应商也急需转型为各车企提供更专业的硬件支持。

此前,欧盟提出,汽车行业到2030年将新车的平均排放量削减55%;到2035年将新车碳排进一步减少到100%,并计划到2035年停售燃油车,这将全面加速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刘晓梦/文 /图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