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火电短期不会消失!8股涨停,华能国际月涨85%,有地区放开电价上浮机制

2021-09-06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刚刚入秋,气温正在逐渐凉爽,居民供电紧缺或将告一段落,但A股市场上的资金已经瞄上了电力板块。

火电短期不会消失!8股涨停,华能国际月涨85%,有地区放开电价上浮机制

图片来源:unsplash

9月6日,Wind电力指数上涨0.47%,中闽能源(600163,股吧)(600163.SH)、上海电力(600021,股吧)(600021.SH)、恒盛能源(605580.SH)、内蒙华电(600863,股吧)(600863.SH)、桂冠电力(600236,股吧)(600236.SH)、黔源电力(002039,股吧)(002039.SZ)、广州发展(600098,股吧)(600098.SH)、甘肃电投(000791,股吧)(000791.SZ)纷纷涨停。

在过去一个月里,电力指数上涨了16.18%,同期的Wind火电指数涨幅略高——达到17.54%,火电龙头华能国际(600011,股吧)(600011.SH)更是暴涨了85.1%。

火电短期不会消失!8股涨停,华能国际月涨85%,有地区放开电价上浮机制

图片来源:Wind

9月6日,东兴证券能源与环保分析师沈一凡向时代财经分析,这波电力股上涨的原因有三:首先是市场对电价上涨有一定预期,其次是和前几年相比电力公司新能源机组利润贡献占比扩大,新能源机组的盈利稳定性和盈利能力更受到投资者认可,再次是随着我国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用电负荷稳定性下降,用电尖峰不断增长,叠加今年用电旺季水电来水不足,造成了在一定时间电力供应一定程度的短缺,引起了大家对于“缺电”的担忧。

时代财经注意到,从今年6月发改委表示要“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到近期部分地区放开电价“上浮”限制,电力涨价——尤其是火电涨价,已经逐渐成为市场共识。

沈一凡认为,“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年10月印发的《关于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改革指导意见》的安排,2021年起未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电量将全面执行以基准价为准,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超过15%(2020年不得上浮)的电价政策。2015年以后燃煤标杆价格(基准电价)基本没有上浮,电价新政为电价打开了向上的空间。”

如果逐渐放开电价“上浮不超过10%”的限制,发电企业下半年利润是否会得到修复?在“碳中和”目标下,传统的火力发电企业前景如何?

部分地区电价放开“上浮”限制

市场呼吁火电涨价已久,动力煤价格高涨已经对发电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

近日,大唐国际、北京国电电力(600795,股吧)、京能电力(600578,股吧)(600578.SH)、华能集团华北分公司等11家燃煤发电企业联名给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文,表示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希望能上调电价。

8月31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文件称,因电力供应偏紧、煤电燃料成本上涨,决定取消2020年相关文件中“暂不上浮”的规定。

火电短期不会消失!8股涨停,华能国际月涨85%,有地区放开电价上浮机制

图片来源: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官网

9月6日,华能国际证券部人士对时代财经解释道,所谓取消“暂不上浮”,就是允许交易电价超过基准电价。

上海市的举措被市场认为是近期火电涨价的信号的延续。

早在6月24日,国家发改委在答复网友提问时表示,按照进一步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

火电短期不会消失!8股涨停,华能国际月涨85%,有地区放开电价上浮机制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据天风证券研报称,8月4日,宁夏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2021年电力直接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有序放开煤电企业优先发电计划,允许煤电交易价格上浮,煤电月度交易价格在基准价的基础上可以上浮不超过10%。

火电短期不会消失!8股涨停,华能国际月涨85%,有地区放开电价上浮机制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研报

而据内蒙华电2021年中报显示,7月,内蒙古工信厅、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明确蒙西地区电力交易市场价格浮动上限并调整部分行业市场交易政策相关事宜的通知》,其中表示自2021年8月起,蒙西地区电力交易市场燃煤发电电量成交价格在基准价的基础上可以上浮不超过10%。

火电短期不会消失!8股涨停,华能国际月涨85%,有地区放开电价上浮机制

图片来源:内蒙华电2021年中报

9月6日,内蒙华电工作人员告诉时代财经,公司目前的交易电价已经享受到了上述通知中的“上浮”政策。

部分地区放开电价上浮机制是否会利好火电企业下半年利润?

对此,沈一凡告诉时代财经,“如果电价上涨肯定有利于火电,这毋庸置疑,但电力行业处于国民经济的最上游,是用能成本之一,用能成本的提高很大程度上会压缩下游企业生产的积极性,故电价如果上涨幅度也不会很大,最终电价还是会全部进入电力交易市场的,让市场决定电价水平。”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价调整的影响巨大。9月5日,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高兴在电话会议中提及,按照我国每年的用电量,如果每千瓦时电价上涨3分钱,下游就需要消化2000多亿元的用电成本。

“短期内火电不会全面消失”

对于投资者来说,“电力股”的另一大看点是新能源转型。发电企业一直以来都是“碳排放”大户,年排放二氧化碳超过40亿吨。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发电行业成为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其纳入的重点排放单位超过2000家。

对于发电企业而言,“碳排放”市场交易带来的成本压力,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向清洁能源、新能源转型。

上述内蒙华电证券部人士告诉时代财经,公司一直积极发展新能源发电,而且目前没有新的煤电项目建设。

华能国际工作人员则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风电、光伏的每年新增装机约800万千瓦以上。

上海电力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公司新增控股装机容量30.18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大唐发电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共有23个光伏电源项目获得核准,核准容量达2119.5兆瓦。

火电短期不会消失!8股涨停,华能国际月涨85%,有地区放开电价上浮机制

图片来源:上海电力2021中报

在“碳中和”目标下,传统的火力发电是否会逐渐被新能源发电取代?

对此,上述华能国际工作人员表示,从长远来看,新能源发电或许能成为主流,但在“十四五”期间,光伏、风电等的规模肯定远远达不到,火力发电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沈一凡也认为,“虽然很难判断火电企业长远前景如何,但火电、核电、燃机等转动发电设备对于电网频率的稳定很重要,短期内火电不会全面消失。”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