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谈平台反垄断:有的甚至给数据安全带来风险

2021-09-0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9月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在谈到平台经济反垄断时表示,有的平台垄断行为甚至给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安全带来风险。

近一段时间,我国对平台企业强迫“二选一”行为进行从严从重处罚,开出多个反垄断罚单。张工表示,我国平台快速发展,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平台垄断、竞争失序、无序扩张等问题也逐步显现,有的甚至给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安全带来风险。

截至目前,我国依法查处头部平台企业“二选一”垄断行为,强化重大典型垄断案件警示震慑效应;依法解除网络音乐领域独家版权;严厉查处社区团购领域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加强虚假促销、大数据杀熟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执法,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同时,依法严格审查平台企业并购案件,及时禁止网络游戏直播领域头部平台企业损害竞争的并购行为;顶格处罚45起平台企业未依法申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布,强化法律权威,立规矩、儆效尤。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着力加强平台经济、科技创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坚决反对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为包括平台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冯雅君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