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钥匙扣、手表也能是“钱包”,骑单车“碰一碰”便可支付!数字人民币亮相服贸会,还能解锁哪些“花式玩法”?

2021-09-06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每经记者 肖世清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廖丹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正在北京首钢园如火如荼地举行。在今年的金融服务专题展中,数字人民币无疑是最亮眼的一抹景色,除了设置数字人民币大道,园区中的便利店、自动咖啡售卖机等也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在数字人民币展区,六大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在携带相关产品亮相的同时,也在各自展区设置丰富多元的数字人民币体验场景。例如,邮储银行展示了外币兑换机,交行展区设置自动咖啡售卖机、工行展区“搬来”了地铁闸机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提供卡片、芯片的厂商也在本次服贸会上亮相。这当中,包括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大电子”)、恒宝股份(002104,股吧)有限公司(下称“恒宝股份”)、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光国芯”)。

三家厂商展示的硬钱包,除了传统的卡片样式,还包括手环、手表、钥匙扣等异形钱包。为了保障使用钱包支付的安全性,卡式钱包也推出指纹卡、按键卡等种类。

乘地铁、骑单车、买咖啡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提及数字人民币,想必公众最关心的是哪些地方可以使用。此前,在央行召开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媒体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称,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超132万个,兼顾线上和线下,涵盖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交通、政务缴费、税收征缴、补贴发放等领域。

而在本次服贸会上,记者发现六大行都在展区提供了不同的消费场景。工行展区还原了一台北京地铁闸机通道,通过亿通行App即可参与数字人民币支付刷闸乘车体验测试。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开通数字人民币业务后,在数字人民币App‘子钱包’中的工商银行(601398,股吧)钱包项下选亿通行,之后前往亿通行App,乘车码页面可看到‘数字人民币专区’,开通乘车服务即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刷闸乘车。”

中行更是在展区提供了一系列数字人民币的沉浸式体验,除了滑雪手套、冬奥特色徽章、智能手表等形态多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还包括外币兑换机,供观众互动体验的滑雪机、新零售扭蛋机、饮料售卖机等便民设施。

钥匙扣、手表也能是“钱包”,骑单车“碰一碰”便可支付!数字人民币亮相服贸会,还能解锁哪些“花式玩法”?

中行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体验

此外,记者发现,中行还在展区陈列了一辆带有数字人民币标识的共享单车。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区别于传统的支付骑行方式,这辆单车可在手机上使用数字人民币‘碰一碰’方式完成支付”。

钥匙扣、手表也能是“钱包”,骑单车“碰一碰”便可支付!数字人民币亮相服贸会,还能解锁哪些“花式玩法”?

可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的共享单车

邮储银行“数字人民币大道”展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呈现一系列数字人民币建设成果,并联合中国邮政、国家电网、吴裕泰、瑞尔齿科、圆明园文创等数字人民币商户,展示了不同的数字人民币场景。同时,在邮储银行展区,参观者还可以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购买圆明园文创、百年老字号吴裕泰茶叶、贵金属以及享受瑞尔齿科现场检查等。

硬钱包“双离线”支付功能弥合“数字鸿沟”

数字人民币钱包是数字货币的载体及触达用户的介质。央行此前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指出,数字人民币钱包按照载体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软钱包基于移动支付App、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应用程序接口(API)等为用户提供服务。

硬钱包基于安全芯片等技术实现数字人民币相关功能,依托IC卡、手机终端、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为用户提供服务。软硬钱包结合可以丰富钱包生态体系,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据了解,硬钱包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弥合“数字鸿沟”给特定人群在支付时带来的不便性(比如老人、小孩、边远地区人民群众、短期来华的境外居民等)。本次服贸会上,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提供卡片、芯片的厂商,华大电子、恒宝股份、紫光同芯也在展区首次亮相。

作为硬钱包芯片提供方,紫光同芯在展区陈列多种硬钱包样式。一类是卡式钱包,其中包括标准卡钱包、可视化卡钱包、指纹卡钱包、按键卡钱包、纸质钱包等。另外一类是异形钱包,包括手表、手环、钥匙扣、拐杖等。

钥匙扣、手表也能是“钱包”,骑单车“碰一碰”便可支付!数字人民币亮相服贸会,还能解锁哪些“花式玩法”?

紫光同芯指纹钱包

当记者问及硬钱包如何保证支付安全和防盗刷时,紫光同芯营销副总裁邹重人表示:“用户在选用硬钱包进行支付时,可以设置支付方式,例如指纹钱包、按键钱包要通过指纹认证、按键操作方可进行支付。”

“双离线”作为硬钱包的突出亮点,可以保证无网络情况下支付的正常进行,满足在地下室、停车场、山区、飞机甚至是地理灾害等特殊环境下的支付需求。安全芯片作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核心,其高安全性、高可靠性为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存储和交易提供了安全保障。邹重人向记者演示“双离线”支付时,用一只手表硬钱包付款时,只需往收款POS机上一贴即可完成交易,整个过程不到1秒钟。

外币兑换机支持180多种货币换取数字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没有境内银行卡账户的短期外籍来华人士,如何方便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日常支付?中行、建行、邮储银行在服贸会上展示的外币兑换机可解决这一问题。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一工作人员给记者当场演示了,50美元纸钞兑换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过程。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外籍来华人士都未开立数字人民币软钱包,所以在兑换方式上选择硬钱包,也可以同时选择硬钱包和软钱包。

钥匙扣、手表也能是“钱包”,骑单车“碰一碰”便可支付!数字人民币亮相服贸会,还能解锁哪些“花式玩法”?

邮储银行自助外币与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兑换机具

此外,开立方式支持手机号、身份证、邮箱、护照。记者看见,该工作人员将一本护照放置证件识别处,获取护照号码,屏幕显示汇率列表,对汇率确认无异议时,即可放入一张钞票,确认币种、存入金额、汇率、(换算出的)人民币(金额)、手续费、工本费、数字人民币金额等交易信息后,就会从机具中推出一张硬钱包。

邮储银行展区资料显示,该设备采用国际先进的多币种钞票识别技术,可以自动识别、兑换包括英镑、欧元、美元、日元在内的180多种面额和版本的货币;可实现数字人民币钱包的自助开立,硬钱包的自助售卖,外币到数字人民币的自助兑换;节省兑换的人工,减少兑换过程中的人、钞接触,兑换过程更加安全快捷;提升外籍来华人士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便利性。

邮储银行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币兑换机暂未设置手续费、工本费,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并未正式投入应用。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