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媒分析:谁最有可能成为日本新首相?

2021-09-06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俄罗斯《独立报》9月6日发表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的一篇文章。文章分析了谁最有可能成为日本新首相。全文摘编如下:

在日本首相菅义伟决定不再参与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后,派系领袖间的“继位”之争由此爆发。谁在党内斗争中获胜,谁就最有可能成为首相。日本下议院选举应在今年10月举行。专家认为,尽管选民对当局应对疫情的方式感到不满,但自民党仍旧会在选举中胜出。一年前上台时,菅义伟力求控制住疫情并振兴受疫情冲击的经济。但两个目标均未达成,致使菅义伟被迫下台。

在菅义伟去年9月接过安倍晋三手中的接力棒时,其内阁的支持率突破70%。而近几个月来,民调显示支持率跌破30%。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多哈研究中心提醒称,安倍晋三同样是突然辞职,但原因完全不同。安倍晋三是健康问题,菅义伟则是政治问题。日本公众当时曾热切期望,菅义伟能在这个动荡时代建立稳定。

令选民更失望的是菅义伟应对新冠病毒的表现。他们认为,疫苗接种速度缓慢(目前日本民众疫苗接种率为47%)。而且由于德尔塔毒株的扩散,一些医院不再接收病人。

菅义伟不属于执政党任何一个派系。他的命运取决于,能否保证自民党的高支持率。而自民党在地方选举中受挫。横滨作为首相的选举大本营,菅义伟所支持候选人在市长选举中的落败尤其惨痛。这预示了自民党在秋季大选中折戟的前景。因此自民党大佬拿出“刀”,将菅义伟牺牲掉。

谁会成为继任者?据《日本时报》报道,首相本人支持的是现年58岁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他负责疫苗接种,拥有高支持率,此前曾任外务和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之所以受到年轻人喜爱,是因为他推特用得好,他在推特拥有230万粉丝,这在日本政客中并不多见。前外相岸田文雄和前防卫大臣石破茂也有意参选。民调显示,河野太郎支持率为31.9%,随后是石破茂和岸田文雄。

目前这场角逐尚无明确领先者,日本评论人士提出的疑问是,国家是否将重回首相频繁更换的状态。毕竟,在任期8年的安倍晋三之前,日本在6年内出现了6位首相。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在与《独立报》的访谈中指出:“目前自民党被分歧和左右不定所笼罩。它最先担心的是即将举行的下议院选举。自民党无疑将维持多数党地位,但可能遭受重创。年轻议员尤其不满,他们批评包括菅义伟在内的领导层年龄老化。他们害怕失去长期占据的、温暖舒适的议会席位。最尖锐的问题还是对抗病毒。”

至于对外政策,没有候选人讨论这一议题。基斯塔诺夫表示,在国际事务方面不会有特别变化。(编译/黎然)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