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雅昌青年艺术家推荐|王远星:个体的情感诉说

2021-09-0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雅昌青年艺术家推荐|王远星:个体的情感诉说

王远星,男,土家族

湖北恩施人

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2016年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2019年转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油画专业

202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油画专业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王远星的创作从个人生活经历切入,发现个人情绪的源头, 在对社会的观察和思考中,寻找一种对于个人、社会、自然以及它们的关系的综合感知。

绘画则刚好成为了一个可以诉说的通道,并且比起文字和语言明确的意义指代,视觉语言其实传递的信息可以更加宽广和全面,能够更有可能的将微妙复杂的情绪宣泄其中。

///

王远星昌指数5.13分(2021年)

1、个人影响力:

雅昌青年艺术家推荐|王远星:个体的情感诉说

2、展览情况:

雅昌青年艺术家推荐|王远星:个体的情感诉说

///

艺术家自述

身处时代巨变的洪流之中,我们的内心对未来充满期许与憧憬,但也时刻会被不安、焦虑、孤独、迷茫和恐惧所侵占。从个人的切身经历中,这是我对于个人与社会与自然的关系最直观的情绪。

我希望有更多的自我意识介入作品中。所以毕业创作开始之前便进行了长时间的梳理和反思总结,最后我将问题的焦点落在“精神性”上。个人思想和精神在画面的缺位导致了以往画面的空洞乏味。而对于绘画的精神性,它绝非一个概念,也并不是一种观念,它是一种画面整体气质上的综合呈现,很多时候其指向性是暧昧的、模糊的,我更倾向于将它比作情绪。

我试图从个人的生活经历切入,找到一些线索,发现个人情绪的源头,即:是什么让我想要这样去画。首先乡土情愫是我的情感根源,从出生到初中结束一直在乡下生活,十几年从未走出过大山,那时是自由纯真的,是疯狂的,也是孤单的。我喜欢山的巍峨,但我也惶恐山的遮挡与封闭,于是天边和星空便成了童年幻想的主角。那时的我是典型的留守儿童,又是独生,接触的人少之又少,大山便是最亲近的玩耍伙伴,这也许正是我对于风景的喜爱过胜过人物的原因吧。我往往可以体会到风景中蕴含的情绪,但对于人“察言观色”却非常不擅长。

而这些过往的生活经历又与今日我所处的现状进行着强烈的相互作用,过往的朴实、自由与残酷,现今的希望与巨大压力,自我的奋斗与自知局限的无奈、不安和惶恐,同时作用在我身上,种种情绪纠缠,形成了一个既矛盾又统一的自我。但这种矛盾与统一不仅仅是个人的,它更是个人与社会、个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显现,从而形成了一种对于周遭的一切整体的感知。

///

重要作品系列

《景观》系列

?《景观》

雅昌青年艺术家推荐|王远星:个体的情感诉说

情绪并不是简单的喜怒哀乐,它来自过往个人的生活经历,也来自个人对于社会的观察和思考,是一种对于个人、社会、自然以及它们的关系的综合感知。《景观》系列绘画创作就是在剖析自身的这种情绪感知,同时个人的感知也和相应的社会群体具有着共通性。画面传递个人身处时代变迁之中的怀疑、恐惧、不安以及与此同时的对于未来的美好憧憬与愿望等这些同时存在的综合的情绪状态,同时也希望不停留于个人层面,引起他人内心深处的共鸣来建构一种集体情绪的传达。《景观》系列中引入了很多的空间错位关系,这种错位往往来源于一种空间矛盾,立体与平面的并置、大小关系的失衡、前后遮挡的背反等等。空间错位会直接导致画面空间脱离真实场景,产生梦境般的、神秘的叙事状态。

曝光的人影和狗、床和椅子、高墙和线也是画面中出现的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这些符号的叙事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一个童话故事,也可以是一种情绪外化,或者是一种现实隐喻等等,画面一旦展现在观众面前,它的意义已经不再是我所能左右的了,将一切思考的权力交给每一个独特的个体。虽然是超现实和梦境式的画面,但实则是在回应现世的问题,并且通过情绪的介入,进一步建立自我与绘画的关系,加强作品的思想力度。

///

《无声》系列

雅昌青年艺术家推荐|王远星:个体的情感诉说

2020年上半年正是疫情严重时期,无法返回湖北家乡,意外的在同学家借住了三个月。每当在楼下仰望夜空,万家灯火的景象使我情绪复杂,一种难以抑制的乡愁与孤独感在那一段时间包裹了我。这种景象对我个人而言,可能更加接近一种无声的欢笑,或是一种褪色的、暂时被压抑的温情吧。

雅昌青年艺术家推荐|王远星:个体的情感诉说

《无声NO.2》油画

.

///

《疫世界》系列

雅昌青年艺术家推荐|王远星:个体的情感诉说

雅昌青年艺术家推荐|王远星:个体的情感诉说

作品创作于2020年3月,国内疫情非常紧张,社区管理也非常严格,每两天每户只能出入一人次。屋外,王远星见得最多的就是消毒人员。世界变成异样,混沌,无常的的状态。

///

部分展览经历

2021

毕业歌·2021 夏季展(北京,798 艺术区方圆美术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第十一届“爆破”系列展览——“万向启物”创意艺术展(北京,798 艺术区零艺术中心)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作品展(北京,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2020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优秀课程作业展(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留校收藏)

“脉”中国当代绘画作品展(日本福冈,亚洲美术馆)

“非器”第九届“材料节”学生作品展(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

“见微知著”当代中国油画语言观摩展(北京,龙吟雅凤艺术中心)生势·2020 吴冠中艺术馆九零创作画社优秀作品邀请展(江苏无锡,吴冠中艺术馆)

2019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重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第十三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湖北武汉,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美丽黄河口·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山东东营,东营市美术馆)

上岸·九零创作画社首展(北京,昆泰嘉瑞文化艺术中心)

“别有天地”风景写生油画展(山东淄博,淄博市图书馆)

2018

“逐梦·威海卫”2018 全国油画风景、静物作品展(山东威海,佳润文化艺术中心)

清华美院 2018 写生创作营创作研究展(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517 空间)

南方·回音当代油画 5 人展(广东深圳,亦创艺艺术空间)

摩擦消失——理想幻象与乌托邦(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1911 咖啡馆)

2017

歌声与画意——一二·九当代青年展(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

收藏:

作品《回声之一》藏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作品《沉睡之二》藏于吴冠中艺术馆

作品《远方》藏于山东东营美术馆

作品《故里闲情》藏于佳润文化艺术中心

作品《疫世界之二》藏于北京龙吟雅凤艺术中心

另多件作品被私人收藏

出版

作品《游》系列等 7 幅作品发表于《当代油画 - 油画语言研究专辑》

关于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

为了帮助青年艺术家更好地发展,给艺术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艺术家,雅昌推出“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雅昌通过对青年艺术家的数亿流量的扶持,致力于全面改善青年艺术家的成长环境。该计划包括了艺术家个人IP打造,展览支持,作品交易,行业专家、策展人、大咖、知名艺术家前辈的指导机会等扶持内容。

关于得艺:

得艺Artplus,是雅昌文化集团针对青年艺术家原作推出的交易平台。以“美学生活”为理念,通过雅昌数十年积累的大数据分析解读艺术品价值,并通过与空间美学的结合连接艺术家与大众消费者。平台使用定价和拍卖的形式,让大众购买心仪的艺术品,让艺术走进大众生活。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