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服贸会时间 | 外资机构看服贸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2021-09-06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6日电 (魏薇 高铂宁)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在京举办。金融服务专题展是本届服贸会的重头戏之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也成为机构们共同关注的焦点。在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的背景下,外资金融机构将如何把握中国的发展机会?对中国对外开放又有怎样的期待?

“对中国市场有信心”

据悉,本届服贸会共邀请了143家国际国内金融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参加,其中囊括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59家外资机构参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服贸会“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谈到,近年来中国坚持自主有序地扩大金融业开放,力度大、覆盖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外资金融机构正积极有序地进入中国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2018年以来,中国共批准外资来华设立100多家各类银行保险业机构,10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6家外资企业征信评级支付清算机构。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增持包括股票债券、存贷款在内的境内人民币资产共计1.27万亿元,显示出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标普信评首席商务官周廉慧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2019年初,作为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标普信评获准成为第一家在国内开展评级业务的外商独资评级机构。

“我们非常荣幸成为中国加快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也为评级机构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有利的宏观环境。”周廉慧说。

周廉慧指出,两年多的展业里,标普看到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热情持续增强,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希望了解并有机会参与包括信用债在内的中国债市,他们对于透明和全球可理解的信用评级的需求也在进一步加大。

“标普信评一直在做的工作就是将这些境外投资者所熟悉的全球评级原则带到国内市场,与我们对本地市场的经验相结合,为市场提供一个新的、有公信力的信用基准和有区分度、有前瞻性的信用评级服务,促进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的融合。”周廉慧称。

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全牌照运营的台资银行,富邦华一银行深耕中国大陆市场已二十年有余。富邦华一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王文锋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作为大陆金融对外开放的见证者与深度参与者,富邦华一银行积极融入金融对外开放进程,着力实现本地化、差异化的特色经营。

王文锋介绍,一方面,富邦华一银行加速金融科技和信息科技发展进程,围绕台商建设开放、智能的新金融服务场景,并积极探索“绿色”基因与金融科技的结合;另一方面,秉持“客户为先”的服务理念,以深耕大陆市场的信心,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求创新金融解决方案,提升数字化金融服务能力的广度与深度。

“德勤始终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服贸会的举办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创新和扩大开放的坚持,为数字经济时代和后疫情时代创造了沟通平台。在北京举办服务贸易大会,服务的是国家,面向的是世界。

稳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出更多务实性开放举措,服务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论坛上作出了如上表态。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也表示,接下来,银保监会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举措加速推进,令外资金融机构备受鼓舞。多位与会外资金融机构代表纷纷表示,期待能在中国进一步发展合作。

作为一家扎根内地百年的港资银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长何舜华表示:“中国的金融开放会走得越来越快,也会走得越来越宽,大湾区是很好的金融开放的试验田,跨境理财通也是风险可控但发展潜力巨大的机会,我们对中国金融开放政策报有很大的信心。”

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全球首席经济学家Michala Marcussen(音译:麦嘉莉)说,“受到新发展新常态的中国政策鼓舞,我们看到了新的机会,投资者也更加关注中国,2021年将迎来法国兴业银行在中国运营的第40周年,中国于国际市场的角色非常重要,也期待着能够更进一步跟国内金融机构合作。”

“我们相信,随着金融市场持续开放,中国债市和评级行业都将迎来进一步的发展。标普信评也期待继续与市场参与者一道,携手推进评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而努力。”周廉慧称。

在王文锋看来,近年来,金融业对外开放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和措施的推动及落地,进一步打造了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特别是在放宽行业准入、股东限制、投资范围等方面为外资金融机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激发了市场活力。

谈及下一步发展,王文锋表示,富邦华一银行将结合自身优势,持续投入、稳健发展,积极研究其他相关的金融开放措施,希望能在中国大陆争取更多的业务牌照和发展机会。(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