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室韦农牧场:深化农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21-09-0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金秋送爽,麦浪飘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北部的额尔古纳市室韦农牧场的奥洛契庄园里,一台台现代化大型收割机奏穿梭往来,奏响了金秋收获的乐章。

“以前这片耕地,年景好的时候每亩小麦产量在500斤左右,产值大约500到600元,种植粮食作物每亩耕地纯收益仅有100至150元左右。现在将这里打造成了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后,同样面积的耕地,除了农业这块的收入,每年旅游观光这又能增加500万的收益,这种生态+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使企业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倍增。”站在奥洛奇庄园观景平台上,望着一片片金黄的麦田,室韦农牧场场长蔡建胜高兴地对记者说。

室韦农牧场:深化农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蒙兀室韦苏木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畔。室韦小镇这十几年出名就得益于旅游。青山绿水、中俄界河、俄罗斯风情,小镇1400多人口中,华俄后裔就占到了41%。这些特色旅游资源让这里成为来呼伦贝尔的游客必游之地,是呼伦贝尔旅游的一张名片,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十几年前,这里就获得“2005CCTV全国十佳魅力名镇”的称号。

室韦农牧场是室韦苏木唯一的大型国有企业,有270多名职工,8万多亩耕地。这在机械化水平已达98%,农业科技推广处于相当高水平的室韦农牧场,人多地少的矛盾日渐突出。“农业增产增收已经遇到了天花板,我们要将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变成开启室韦农牧场转型的一扇窗。”蔡建胜说。

2017年初,农牧场党政班子经过深入讨论和谋划,把企业转型发展方向确定为建设田园综合体——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三位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打造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他们用小麦和油菜在农牧场的奥洛契庄园兼种出面积为1989亩的太极图,并经过英国专业机构认证为世界第一大太极图,没错!就是世界第一大!有证的那种!

室韦农牧场:深化农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其实最开始我们有这个想法的时候也有人质疑说:农民不好好种地,非要搞旅游,这是不是在乱弹琴?在听到这种质疑后我们就在想,我们一定要让有限的耕地发挥出无限的效益,将我们传统农业和旅游业结合在一起,弹奏出一曲农旅交响乐来。”室韦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一民笃定的说。

室韦农牧场发展农旅结合是近年农业受气候、市场诸多因素影响艰难前行的背景下,为摆脱经济结构单一、发展多元产业融合,寻求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大胆尝试。室韦农牧场依托当地旅游资源,结合自身农业优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凭借着特色的观光农业,绿色的生态旅游,金色的世界第一等众多亮点,奥洛契庄园让万千游人流连忘返。成了!看来室韦农牧场的农民搞旅游不但没有影响主业,反而让把农业和旅游业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齐头并进。

室韦农牧场:深化农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用小麦和油菜兼种出太极图的大地艺术是农业与文旅产业的有机结合;农忙时节忙农业,农闲时节搞旅游,是职工农闲与农忙的无缝连接,旅游让企业增效的同时,企业坚持生态旅游是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的结合。这多重的结合就像是太极图的左右两部分延中间曲线的无缝对接、完美结合。

正如太极图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样,农旅的结合使农业中有文旅产业、文旅产业之中又有农业。两个产业的都以生态优先为圆心,以高质量发展为半径,共同组成了一个完美的生态发展同心圆,而这完美的生态同心圆恰恰源于室韦农牧场的发展定位:生态+农业+旅游。

室韦农牧场:深化农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为了将农业与文旅深度融合,提升游客体验,室韦农牧场在农业供给侧做起了文章,再次尝试了新的领域——生态温室。走进奥洛契的生态温室,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水果蔬菜,顶花带刺的黄瓜、形状独特的茄子以及小巧可爱的西瓜……经与室韦农牧场蔡建胜场长了解后才知道,温室里种植的果蔬在市面上很少能见到,绝大多数品种都是外来引进后经过精心培育而成的,无论是外观还是口感都别具特色。在庄园的温室里,蔡建胜为记者摘了一个小柿子并对记者说:“我们的小柿子不用洗,直接入口即可,因为温室里的果蔬都是纯绿色、无污染、无公害的。”说着话,蔡场长自己也放在嘴里一个,味美多汁,香甜可口,满满的幸福感,这幸福不仅甜在了嘴里,更美在了心里。蔡场长说:“针对需求端——大城市来的游客就喜欢绿色高品质农产品(000061,股吧)的需求,我们就要在供给侧把绿色农产品做出差异和特色、把产品做精。

室韦农牧场:深化农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说到精,让我们想起多年前小品里的经典的台词:“在农业上,凡是超浓缩的都是精华”,而生态温室内培养出的拇指西瓜顾名思义仅有拇指大小,可谓是精华中的精华。生态化、差异化、特色化的温室果蔬不仅让游客开了眼界,更享了口福,也让农牧场富了口袋。

室韦农牧场:深化农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室韦农牧场在立足于做强农业、做稳牧业、做大旅产业的目标上将不断助力乡村振兴。“我们能在壮美的大地上绘就出世界第一大太极图,我们也坚信能在未来绘就出一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相信乡村振兴这艘大船定能在党的掌舵下在室韦农牧场众人划桨下行稳致远。”对于室韦农牧场未来的发展蔡建胜信心满满。

作者:秦绪伟 刁宇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