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玻尿酸入食已过半年,市场走向何方?看看龙头华熙生物都做些什么

2021-09-0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自今年年初,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作为新食品原料被批准添加进普通食品中后,国内玻尿酸食品市场变得热闹起来。除了品类开创者华熙生物率先推出玻尿酸食品品牌,各大传统食品企业及新消费品牌如光明乳业(600597,股吧)、娃哈哈、Wonderlab、乐乐茶等也陆续加入,意图在新的市场提前占位。

面对新的消费品类,市场上对玻尿酸食品展开了讨论,出现一些质疑和困惑的声音。新华社、人民日报这类权威媒体也对此进行了评价,肯定了玻尿酸食品国产化的市场发展潜力。

很多人不知,我国透明质酸入食经过了16年的申报,从2004年起,华熙生物就在国内启动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玻尿酸)入食的申报,2008年成为保健食品原料,直到今年年初才终于成功获批成为食品原料。如今玻尿酸入食已经半年有余,行业未来走向如何?企业能否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带着这些问题来看看玻尿酸龙头华熙生物都做了哪些,或许可以管中窥豹,进一步掌握玻尿酸食品行业走势。

玻尿酸入食已过半年,市场走向何方?看看龙头华熙生物都做些什么

从基础研究出发的功能性食品开发

实际上,玻尿酸食品对于国内一部分消费者并不陌生,他们过去通过海外代购、海淘常常购买。根据英敏特全球新产品数据库检索显示,2003年在日本就出现第一个含玻尿酸的普通食品,2017年-2020年6月新增126个含玻尿酸普通食品。截至2020年5月,全球含玻尿酸的食品共有2000多个,其中普通食品554个,并且数量在快速增长。

然而过去,作为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大国,国内的生产企业困于政策原因,虽拥有生产能力,但终端市场只能拱手让人。尽管没有国产玻尿酸食品产品和品牌,口服玻尿酸的研究却并未停止,例如华熙生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对口服透明质酸进行研究。

基于华熙生物20多年在玻尿酸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微生物发酵法等核心技术的支撑下,华熙生物从2003年就开始研发生产了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并出口海外。

今年国家卫健委批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玻尿酸入食,正是以华熙生物的“UltraHA透明质酸钠”食品原料作为获批标准。随后,市面上很多知名企业如Wonderlab,汉口二厂等推出的玻尿酸食品采用的就是华熙生物的这款原料。今年4月,这款食品级透明质酸在 “2021第四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暨2021大健康食品发展论坛”上荣获了“产品创新奖”。

玻尿酸入食已过半年,市场走向何方?看看龙头华熙生物都做些什么

对于玻尿酸食品引发的功能性食品热潮,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主任助理、教授级高工刘明表示,“将生物活性物应用于食品中,一定是未来行业发展升级的趋势”。

原料是终端产品的重要支撑,生产技术的突破大大拓展了生物活性物的应用领域。作为生物科技和生物活性材料的高新科技企业,华熙生物率先从原料端深耕研究,上半年针对功能型食品、膳食补充剂、乳制品等领域开发了不同类型的生物活性物原料,进行功能性食品板块研发项目 27项,重点围绕透明质酸饮品、口服美容食品、口服助眠食品系列开展。此外,在 GABA(γ-氨基丁酸)、益生菌等其他生物活性物食品领域也开展了研发工作。

共建功能性食品行业生态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陆文伟教授曾通过媒体向公众科普,所谓功能性食品,其实就是对人体健康有益,但不是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在国外,功能性食品早已流行多年,欧美国家的消费者平均用于功能性食品方面的花费占其总支出的25%,美国目前的功能性食品销售额达750亿美元,占食品销售额的1/3;欧洲的功能性食品也有2000多种,销售额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

而中国的功能性食品市场如何实现弯道超车?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教授曾指出,对于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已经成为助推中国食品产业升级的关键武器。他提到,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对于生物活性物的研究需要抓紧落实解决,这既是提高我国的综合竞争力,也是保证国人的健康。

同时,陈卫院士还强调,未来需要更加关注消费者亚健康状态膳食的调理,构建功能性食品的科学评价方法体系,从而使消费者信服,为国内功能性食品发展提供理论、标准支持。

作为生物活性材料龙头企业,华熙生物挑起引领行业完善的重担。透明质酸食品国产化元年,华熙生物已成立了无锡功能食品基础研究中心,上海食品研发中心,在功能性食品研发领域,以美容、关节健康、胃部护理和睡眠健康为主要开发应用方向。同时,与美国哈佛医学院的胃肠黏膜研究中心进行共同课题研究“口服不同分子量段的透明质酸对胃肠道的改善作用”,以及与其他高校展开关于对干眼症和骨关节健康的改善等多方面的研究等。

同时,华熙生物旗下科技品牌华熙生物研究院,通过打造开放性的生物科技集合智库平台,围绕着公司原料、配方、工艺、数据、商标、服务等多维度,向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进行赋能,引领行业打造共创、共建、共赢的产业生态。

玻尿酸入食已过半年,市场走向何方?看看龙头华熙生物都做些什么

此次国家卫健委批准的透明质酸钠作为普通食品添加,是根据华熙生物提报的原料产品而制定的相关生产工艺和技术标准,国内各家透明质酸企业均需按照此标准生产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但从原料到在食物中科学合理的应用,还需要开展原料质量规格、产品检验方法等标准化的研究和制定。

为推动透明质酸食品产业尽快健康发展,华熙生物积极与国家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共同推进玻尿酸在食品中的相关标准修订和更新,涉及原料要求、检验方法、功能标识和评价等多个方面,避免市场大规模产品入市后,可能出现的以次充好、虚假标识的情况。

以终端产品为连接,拓宽消费者认知

如何加强大众对于玻尿酸的认知,促进国内玻尿酸食品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成为现阶段全行业相关领导机构、企业及从业者的共同课题。

今年年初,华熙生物已经将功能性食品业务上升至公司战略的高度,在终端市场不间断推出多个功能性食品终端品牌,以自身产品为行业发展打样。1月22日,华熙生物推出国内第一个玻尿酸食品品牌“黑零”,一个月后,又推出国内第一款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 8月份,华熙生物再次推出功能性食品新品牌“休想角落”,旨在挖掘研发生物活性物食品原料,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健康新体验。

华熙生物这一连串的食品终端动作,给市场变革带来积极信号。随后,一众食品企业又先后加入玻尿酸食品生产队列,光明乳业、娃哈哈、乐纯、乐乐茶、Blueglass等纷纷与华熙生物牵手推出含有玻尿酸的新食品。

玻尿酸入食已过半年,市场走向何方?看看龙头华熙生物都做些什么

透明质酸入食后,国内功能性食品行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未来,生物活性物入食或将常态化,加持食品产业升级和发展。同时,功能性食品将以多元化的终端形态发挥协同作用,作为食品和药品的桥梁,改善并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