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薪50万,我在深圳根本买不起房”

2021-09-0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大家刷抖音吗?

  最近我经常刷到各种抖音话题,比如:

  年薪50万,我在深圳根本买不起房!

  深圳对打工人太不友好了,赶紧逃离吧!

  算一笔账,在深圳没有月薪3-4万,根本活不下去!

  这些话题,时常充斥萦绕在我们身边,不是抖音刷到就是身边朋友谈起,导致多数人的焦虑和烦躁被无限放大!

  我今天想发自肺腑说一句:少听牢骚,少被内卷,更少被焦虑所引导。

  因为——深圳房子本来就不是多数人买得起的!

“年薪50万,我在深圳根本买不起房”

  年薪多少,都不可能在深圳轻松买房。

  别急着反驳,我们先来看看发出“买不起房”“一无所有”的哀叹的都是什么人:

  不管他们是不是老家有房、家里有矿,仅从他们给出的年薪来判断,月收入4万、8万,妥妥的能称得上中产,收入超过了一大批人!

  就这样的条件,还是在深圳买不起房?

  说实话,我不信。

  且不论南山、福田可不可选,龙岗、盐田、坪山,偌大的深圳难道还找不到一套300万的房子了?

“年薪50万,我在深圳根本买不起房”

  来自贝壳二手房

  首付3成约100万,存两年、再不行三年,总够了吧!这个话题不就变成了“仅用两年,我轻松上车深圳”?

  然而,这种情况一定不会发生!

  因为人们总是会下意识的去关注更大、更好、更贵的房子,赚到更多的钱的时候,他的买房目标也随之变大。

  例如“年薪50万在深圳买不起房”的主人公,他的需求是什么?

  深圳市南山区的房子,你没看错,一线城市+核心地段,单价约10万+/㎡。

“年薪50万,我在深圳根本买不起房”

  我们假设,他看上了一套百平米户型,总价1000万。

  按照最理想的情况:首房首贷,家里给他出了首付300万,等额本金贷款,最大化的利用杠杆。

  可哪怕是这样,他也需要在未来的30年里兢兢业业工作,然后不吃不喝还月供46569.44元/月。

  不对诶!这样算下来,他可能每个月都差了点钱......

  他也不是凡尔赛,他是确实买不起。

  这房子贵吗?贵啊!可为什么一定要是这套呢?

  我们之所以普遍觉得房子贵,是因为我们总是踮起脚尖买房,年薪50万,你会憧憬1000万的房子,年薪300万,你会考虑是不是够得上5000万的豪宅。

  可住在深圳湾一号的终究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小部分,能力追不上欲望,就会活的十分痛苦,到头来还归结于深圳不友好。

  这些人,你能被他释放的焦虑所传染吗?

  不能,你只想翻个白眼,并嘟囔一句:无病呻吟。

“年薪50万,我在深圳根本买不起房”

  对普通人来说,在深圳买不起房才是常态。

  “年薪50万,我在深圳根本买不起房!”

  很多人乍一听,“我C,共情了,这不就是我们普通打工人的现状吗!”

  不不不,先把情绪收一收,你们不一样。

  年薪50万的人他普通吗?

  他不普通!

  要知道深圳平均收入也就1万出头一个月,平均年薪也就12万,而深圳中位数收入只有6k左右,月薪1万就跑赢一半的深圳人,何况月薪4万!

  他的身份,可能有两种情况:

  1.真实的精英阶层,最起码,是家境殷实的中产阶级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月收入几千块的人,真情实感的心疼有千万身价的明星,他需要你心疼吗?心疼心疼你自己吧!

  话虽扎心,却十分现实。对于这个话题,同样适用。

  互联网,放大了精英阶层的话语权。

  年收入50万,算不上富豪,但基本算是城市中的精英阶层了,最低也可以说是中产阶级。

“年薪50万,我在深圳根本买不起房”

  经国家统计局和广东省统计局核定反馈,深圳2020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37310元

  他拿着比普通人更高的薪资、享受比普通人更好的生活水平,然后向普通人贩卖焦虑。

  大部分达到精英阶层、年收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人群,正在面临生活、工作更多方面的压力,房贷、车贷、养娃、圈层交际,赚越多、欲望越大、越感觉穷。

  年薪50万,还觉得买不起房子,只能说一开始的定位就错了。

  他的压力在于买不到理想的房子,而我们的压力是什么?是买不起房子。

  我们的需求层面都不一样,他还在感叹一无所有?天呐!那让月薪8k、5k的打工人怎么办!

  我配和他共情吗?很显然,我还没有站到那个高度。

  所以,拜托,别再向我们贩卖焦虑了!

  2.虚报收入,给自己压力,又来“卷”别人

  另一种情况,更可能是事实,也更普遍。

  网络十级冲浪选手一般都知道这样一个梗:知乎人均年薪百万、抖音人均学历985。

  在互联网上,985不如狗,211遍地走,个个年薪百万,人在洛杉矶,刚下飞机。

  人人都把自己包装成有钱有颜的富二代、成功逆袭的富一代,可是,这些都真实吗?

  人们往往不愿意面对现实,谎报收入很容易形成“内卷”:

  月薪3k元的人,或许会为了“面子”拔高收入,别人问起就是月薪6k元;

  真正月薪6k元的人,一看自己在网上那么多人中显得平平无奇,自报月薪不到1万;

  没人去深究到底几分真几分假,也确实分不清孰真孰假,毕竟税前8k、交完社保公积金税后8k、年薪平均下来月均8k,都能称之为月薪8k,无伤大雅。

  可是,如果明明自己也是万千普通打工人中的一员,却非要打造一个“年收入百万”的人设,用中产的身份诉说普通打工人的艰辛?

  很抱歉,这样的人,我实在是无法产生共情。

  这个人很普通,普通到和绝大部分的人的命运一样,兢兢业业工作,只是为了在深圳买一套房;可这个人又很不普通,他向千千万万和他一样的普通人施压、兜售焦虑。

  事实上,中国网民学历普遍不到本科,大学专科及以上只占19.8%。

“年薪50万,我在深圳根本买不起房”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月收入结构上,人数占比最多的在3000-5000元区间,月薪8000元以上的只有14.8%。

“年薪50万,我在深圳根本买不起房”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所以,买不起房才是人生常态,尤其是在深圳这个一线城市。

  承认自己很普通,根本没那么难。

  如果真有那么多有钱人,拼多多哪还有那么火爆?六一八、双十一早就没人熬夜做攻略抢货了!

“年薪50万,我在深圳根本买不起房”

  即使现在买不起房子,我依旧愿意留在深圳。

  对大多数在深圳的打工人而言,如果不是少数的高薪行业,普通人至少拼搏多年、坐上企业中高层的位置,才可能达到月薪三五万。

  可当你坐上这个位置,年纪大了、职场危机、家庭危机随之而来,你会觉得月薪三五万的生活也不过如此。

“年薪50万,我在深圳根本买不起房”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制图,一位中年男人的收支表

  年轻的时候,月薪5k就敢买1万的包包,可等到月薪几万的时候,连今天要不要多喝一瓶饮料都能思考半天。

  可几万块的教育、旅游支出,你却不敢随随便便削减,很难真的做到经济自由。

  月薪3-5万的人群尚且如此,那月薪4-5k的,在深圳还能活吗?我们看不到希望的时候,是不是都应该尽快逃离深圳?

  当然不是。

  你可以选择躺平,喜欢也不一定要拥有,租房也可以生活。

  谁会不想要深圳湾的大平层呢?可是,我知道我够不上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躺平,够吃够喝、快快乐乐,不就好了么?

  躺平可耻,但有用啊!

  或者,奋起直追,开源节流,买房很难,但人生关关难过关关过。

  大部分人来深圳打拼不是为了安逸的生活,尽最大可能挣钱、存钱。年入百万还买不起房,那为什么不削减不必要的开支?首付,也没那么难。

  留在深圳,为深圳挥洒青春,也可以享受深圳的城市红利。

  当然,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可能再努力深圳的房子还是离他很遥远。

  没关系啊,即使买不起深圳,退一步,买环深、或是其他一些有价值的城市。

  在深圳这个靠个人就能改变命运的城市,放心,你永远不是一个人。

  努力可以,但焦虑大可不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