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九台区:多方发力确保脱贫户日子越来越红火

2021-09-0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家住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土门岭街道马鞍山村的脱贫户杨文才告诉记者:“我家四口人,前些年我遭遇车祸,落下残疾,不能干体力重的活,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花费很大,妻子身体又不好,2016年,我们家的生活一下子就跌落在了贫困线以下,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驻村第一书记、包保单位和村党支部等各方面扶贫力量按照我的自身素质,“量体裁衣”为我订制了工作岗位。看守道口,一年我能收入24000元,冬天烧锅炉一年收入10000元,晚上在村里打更一年收入10000元,村里农家乐和其他分红一年收入10000元,我家有近5亩的土地也进入了市场运作,一年也能收入5000元,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现在在长春市一所学校教书,一年也能给家里补贴很多,我们家在2019年就脱贫了,村里还给我们家建了60平方米的砖瓦结构的住房,室内所有的家用电器和厨房用具及餐具都是包保单位送的,每逢年节包保单位还给送大米、白面、豆油等,现在,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实践中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九台区其塔木镇原有547户贫困户1245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帮扶以及多方的努力,截至2020年底已全部脱贫。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其塔木镇结合镇情实际,切切实实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为了让贫困群众更多地掌握党的扶贫惠农政策,在遵循“三带一保”脱贫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新的“一对一”帮扶新路——“三亲六顾,四大明白。”

他们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发现很多贫困户由于自身原因,对党的一些扶贫政策掌握的不多,甚至是知之甚少。很多贫困户不知道自己是脱贫户还是未脱贫户,不知道怎么算自己的收入,不知道自己都享受哪些脱贫政策等等,这些严重阻碍了扶贫工作的展开,于是怎样才能让贫困户知晓党的脱贫政策,怎么将邻里互助、一对一帮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成了其塔木镇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和反复斟酌的基础上,其塔木镇党委总结制定了邻里互助、一对一帮扶工作的几个重点,即“三亲六顾,四大明白”。

三亲六顾:三亲指的是镇级包保人(包村干部、站办所长)、村级包保人(村两委班子成员)、社级包保人(社主任,左邻右舍,亲属)。六顾指的是要多次走访贫困户。这句话也就是要求镇村的党员、干部及其他一对一帮扶人员,要和贫困户攀亲戚、结对子,要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要多次走访贫困户的家庭,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想法,宣传党的脱贫政策。

四大明白:即明白人、明白事、明白纸、明白账。就是要求的包保帮扶人员,要掌握包保对象家庭的情况,要了解贫困户的需求,要不厌其烦地向包保对象宣讲教育、卫生、住房等方面的政策,让贫困户知晓他所应该享受的各项脱贫政策。要能说清楚贫困户家庭的收入、支出和人均收入,要通过宣传让贫困户了解掌握现行标准下的脱贫线是多少,自己是不是脱贫户等等。

推行“三亲六顾,四大明白”,不仅让贫困户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掌握了党的脱贫政策,了解掌握了自家的经济账,同时也增加了包保帮扶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目前。九台区将这一模式在全区推广,贫困户家庭“三亲六顾,四大明白”已实现全覆盖。同时,九台区的“产融结合”“三亲六顾四大明白”等扶贫模式和“善满家园”残健同行、九台农商行“扶贫联盟”、设立“扶贫爱心资金”的社会扶贫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土们岭街道将“三块地”改革试点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探索实行的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扶贫模式,已被评为省级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区20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贫困人口3463户6914人在2020年底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各方参与 脱贫户和村民得到社会大爱

九台区在脱贫攻坚中,积极融合了社会各方面力量,让贫困户和村民深深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友爱!

九台区工商联按照准确定位、创新思维、精准施策、注入能量的总体要求,通过宣传动员、组织引导、协调指导等办法吸引广大会员企业加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中来,为脱贫攻坚踊跃出资出力。先后有37户会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为20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得到了九台区委区政府的认可和肯定。截至目前,全区共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578.95万元,产业帮扶人数402人;公益帮扶金总额79.17万元,公益帮扶人数总计412人次;技能帮扶总额0.856万元,技能帮扶人数总计75人。

在产业扶贫上,吉林天景有限公司连续多年为波泥河街道庙岭村、茂林村贫困户免费提供黏玉米种子、免费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并全部收购产品。帮扶到位资金9.6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就业帮扶27户,发放工资总额128万元;公益帮扶捐款捐物11万元;技能帮扶培训投入2万元,培训时长80小时。长春恒拓模具有限公司吸收沐石河街道河南村集体资金13万元入股,通过定期分红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并为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

金融扶贫上,九台农商银行完成了九台区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评级授信工作,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07万元,发放合作社产业扶贫贷款508万元,2019年底授信额度突破3000万元。

在教育扶贫上,九台医药超市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572人,资助金额达130多万元。天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九台分公司共出资43万元,帮扶383名贫困学生,解决贫困学生的车费餐费以及在校其他费用。

稳岗稳增向乡村振兴大步迈进

马鞍山村68岁老人怀玉卓告诉记者:“家里现在就我和老伴两个人,我和老伴今年都68岁了,重活和累活都干不动了,家里近4亩地也都进入了土地流转市场,一次性也就收入到2万多块钱。眼瞅着就要致贫了,2年多以前,村里给我安排了景区保洁的工作,一个月有1800元的收入,一年收入有2万多块钱,村里还帮我办理了农保,一个月收入130元,我家里的菜园子种了果树,到了秋天也能卖个1000多块钱,我们老两口的日子过得很知足,很幸福,这多亏了村里给我们提供的稳岗就业啊!要不,我也要致贫了。”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赵世龙告诉记者:“我们村把致贫边缘的村民和有体力的脱贫户都安排在了村里的景区保洁、打更等公益岗位,确保他们持续增收不致贫返贫,共同向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

据了解,九台区为了抓好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和个别村民致贫发生。截至目前,累计输出转移脱贫和有致贫风险的劳动力1312人,其中省内904人、省外408人。通过开发“就业扶贫专岗”安置脱贫劳动力142人。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安置脱贫劳动力15人。现在,全区人民正以饱满的热情向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奋力前进。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阎红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