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星辰科技接待晨鸣资管等3家机构投资者调研:称军品业务仍会持续较快发展

2021-09-06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挖贝网9月6日消息,新三板精选层公司星辰科技(832885)于9月1日受到安信证券、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晨鸣资管等3家机构投资者现场调研,总经理马锋、董秘吕斌、销售总监郝铁军3名高管进行接待。在被问到军品业务时,公司表示,该块业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会持续较快的发展。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星辰科技主要生产随动控制总成、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等装备自动化及智能化产品,具备承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相关资质。产品服务于“远望”号系列远洋测量船舰载雷达,“神舟”系列载人宇宙飞船、“嫦娥”工程、“天宫”工程,南极昆仑科学考察站的地面卫星通信雷达。公司产品配套装备参加了新世纪(002280,股吧)以来的历次大阅兵。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6454万元,归母利润1781万元。

星辰科技被调研问题及回复概要如下:

问题1.公司业务以军品为主的吗?是否因为军品增长比较快,利润也比新能源和工业控制两个业务高?

回答:公司早期就是以军品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后围绕伺服技术逐渐开拓了其他应用领域。公司2015年挂牌新三板后,根据自身的优势以及业务基础,确定了军品、新能源、工业控制这三个方向。现阶段,公司军品业务占比较大,也是我们一直看好的行业。首先,我国要实现强军的目标,国家就会逐年加大投入,而且军品的特征来说,不会像个别民品那样出现爆发式增长,我们可以看到是稳步增长。其次,伺服技术在军品里面的应用空间也足够大,有很多应用方向可以选。另外,军品的毛利率比较好,客户信用等级较高。所以现阶段来看,公司在一段时间内,军品业务仍然会持续较快的发展;同时,新能源和工业控制领域业务的增长预期也很强。

问题2.产品在各军种的分布?陆军装备部发布《关于加快推动陆军装备高质量高效益高速度低成本发展的倡议书》,提出大力推开原材料竞价采购、分系统竞争择优、大批量阶梯降价,这对公司利润会有影响么?

回答:公司产品主要用于这几大军种——火箭军、海军、陆军、空军,包括战略支援部队。由于公司产品配套层级的原因,我们有的时候是不知道终端客户的,从已经了解到的信息来看,火箭军的业务占比较大。

关于陆军装备部发布倡议书,提出大力推开原材料竞价采购、分系统竞争择优、大批量阶梯降价。其实大家看到的我们近三年的业务数据,军方也基本上是按照这个原则来做的。因为军品的准入门槛是比较高的,对民营军工企业要求更为严格。公司不仅要技术和质量有保证,价格也要有优势,所以竞价采购、分系统竞争择优可能对公司反而有好处,如果是大批量阶梯降价,总体量上去了,成本也会更好把控所以不会对产品毛利产生大的影响。在总体价格一旦控制下来之后,对于我们这种非体制内的配套单位来说,应该是一个机会。公司的产品的毛利率是通过技术和成本控制提高的,我们可以更好的利用自己的成本上的优势,获取更多订单。

问题3.船舶上的雷达使用量较少的原因?

回答:目前公司军品市场的销售主要应用于导弹发射系统、雷达跟踪系统、舰船自动化装备、火炮控制、航空航天仿真平台等航空航天及武器装备领域。船舶上雷达使用量较少的原因是受船舰新下水计划数量的影响,但是运用在船舰上的伺服系统不是只有雷达。

问题4.军用伺服竞争对手有哪些?

回答:国内伺服生产企业多年来提供军用伺服配套的企业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华中数控(300161,股吧)、林泉航天电机有限公司、西安微电机研究所。由于军品行业的特殊性及具体应用场景的差异,公司产品具有高度定制化的特点,与其他竞争对手在技术、价格、服务等方面没有同类可比的产品。

问题5.新能源业务萎缩的原因?2021年风电预期如何?

回答:2020年风电抢装潮确实对公司业务也增长有帮助,公司新能源市场的变桨伺服销售今年上半年有所下滑,与目前的客户结构单一有关系,但是与主要客户的关系一致非常紧密,预计下半年会逐步增长。公司新能源团队抓紧开发新客户和新产品,已接触多家风电整机厂,并正在为其开发产品。通过上半年工作,已经完成一家整机厂变桨伺服驱动器的挂机试验,并通过其合格供方审核,

下半年将进入批量生产和销售。公司也成功开发变桨伺服电机并完成挂机试验,

产品类型从伺服驱动器向伺服驱动器和伺服电机配套拓展,丰富了产品外延。公

司7、8月的风电销售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以2030年前的碳达峰为目标,全国风电装机量将继续增长,公司通过拓展客户、产品类型以及应用领域,该项业务前景仍然广阔。

问题6.工业控制增长的情况?

回答:工业控制行业应用场景广泛,除了在原有液压伺服领域保持增长外,公司开发了通用及专用型伺服系统及各类功能总成,主要应用于高端注塑机、内绕机、弹簧机、大功率AGV等工业自动化设备。公司高精度、高响应性的伺服系统能够使公司产品在细分市场上替代国外高端伺服品牌。

同时公司也在人才队伍和模式上积极改革,促进发展。深圳子公司2020年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和人才队伍,改革深圳星辰的管理机制。2021年继续招聘销售和技术人才、研发新产品、开发新客户、新市场,为工业伺服控制市场的发展继续积攒实力。公司开发的新型伺服电机及驱动器,将电机电磁设计与驱动器算法软件结合,既提高产品性能又降低了材料使用量,较大程度地对冲了今年原材料大幅涨价对成本的不利影响。2021年上半年,工业控制伺服系统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74.72%。

问题7.公司伺服系统的功率范围?

回答:公司常规情况下是做380V电压等级以下的伺服系统,额定功率范围为100W-160KW。在国内同行中,我们的产品功率范围是较宽的。

问题8.公司也有机器人(300024,股吧)伺服系统,目前情况如何?

回答:公司的小伺服可以用在机器人上,小伺服是一个通用伺服,也可以说它是一个基础型号,我们可以将它运用到很多设备上去,机器人只是通用伺服的一种应用,目前不是主要推广的方向。例如弹簧机制作就是卷绕,但是它有非常多的种类。从日常生活见到的小弹簧,一直到大的用在动车上的弹簧,都有不同的专用设备来制造,但它的基本原理还是一样的,都是通用伺服产品所能应用的领域。

问题9.IGBT供应商进口和国产的差距?

回答:IGBT是伺服驱动器的核心功率器件,公司采购的IGBT以进口品牌德国英飞凌、日本富士为主,国产品牌为辅。近年来,国产IGBT近年来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江苏宏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企业已实现IGBT的自主生产,已经能够在某些领域替代进口,目前公司已经开始按计划逐步进行国产替代工作。

问题10.2020年产能在1400台左右,募投项目完成预计增加产能1500台,也就是说产能增加一倍?募投项目里电动汽车MCU的主要应用是什么?

回答:1400台只是我们2020年军品销售电机的数量,公司还有新能源和工业伺服系统两块业务。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扩大现有伺服电机及驱动器产品的生产能力,并对公司军工随动控制总成进行产业化生产,有效丰富公司产品线,按照规划,募投项目投产后,电机和驱动器的整体产能大概能够增加一倍。

电动汽车MCU是电动汽车驱动器,根据现阶段公司的计划,公司电动汽车驱动器主要面向军用无人车和大功率的AGV车应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