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成立一年的基金,就敢在高榕、红牛后面投E轮,我直接好家伙丨底片nova

2021-09-06 投中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想必各位也注意到了,最近一段时间,消费赛道热得滚烫,水涨船高之下,除了四面开花的大基金,总有几个常常出现、似熟非熟的新面孔。他们或是深耕许久,或是刚刚成立,或是跨界发力,基因不同,但统统指向一个结果——成为不可忽视的消费投资力量。

《底片》推出番外篇《底片nova》,小盘一下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新势力。

今天就来聊聊第三家,不二资本。

我花了三天时间研究它,结果用了72个小时;研究完这支怪异的基金,结果发现它很怪异;而我上次见这么怪异的新基金呢,还是在上次。

不二资本成立于2020年,时间不长,也鲜少对外发声。但根据公开资料会发现,不二资本非常特别,具体表现在:

第一,背景多元。三个创始合伙人背景、经历截然不同,然后凑在一起做了一只双币基金;

第二,入场门槛高。在不二为数不多的几个案子中,不少是跟主流头部机构合作的,比如IDG(Mr.Zoo小小动物元)、启明(隅田川咖啡),此外,好望水这样的热门案子也投的进;

第三,打法怪异。早期的案子敢抓、能进去,头部的项目也敢在红杉、高榕这样的大基金后面投;

第四,实力上限高。比如领投了泰国物流公司flash express的E轮,投资金额超千万美元,标准的大项目,大投入。

说完特点,直接给结论。

不二资本不但不二,还有点实力,有点怪异,有点意思。

“三驾马车”

必须先说说创始团队。

不二的创始团队共三人,分别是前UC联合创始人兼CTO 梁捷、璀璨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晓丰,以及KK集团的创始人吴悦宁。这三个人的背景、工作经历,截然不同。

首先看梁捷,作为一位互联网老兵,梁捷走了一条创而优则投的路径,这叫标准路径。

2004年,梁捷跟何小鹏共同创立了UC优视,2014年,UC被阿里全资收购,传言估值在40亿-50亿美元之间,该数字也创造了当时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并购事件的纪录。

依靠这次成功创业,梁捷实打实地收获了真金白银,也为他后来作为投资人提供了充足的资金。

2018年,梁捷成立了黑藻资本,这家机构虽然名气并不大,在市场上也不算活跃,但却是很多知名GP的LP,比如五源、GGV,以及雷军的顺为资本等。与此同时,黑藻资本为数不多的几次出手,也为日后不二资本提供了资源导入,比如窝小芽,该公司的最早轮就是黑藻独家投的,不二参与了A+轮。

再来看吴晓丰。跟梁捷“半路出家”不同,吴晓丰则是一个标准的“人民币老炮儿”。

翻看他的履历,从最初的券商、高特佳,到联创投资,普华资本,再到2016年成立了专注消费跟科技赛道的璀璨资本,无一不是人民币基金。目前,他作为创始合伙人的璀璨资本已经完成了三期人民币基金募资,并投出了喜马拉雅FM、KK集团、幸福西饼等知名案例。

不过,要说三人中最特别的,非吴悦宁莫属。

吴悦宁被人熟知是因为KK馆,但这并非是他的首次创业。他曾经做过一家专注网络游戏体验的网站,叫“叮客网”,结果没做几年网站就关了,还欠了一屁股债。直到2014年前后,才创立了KK馆,也就是后来的KK集团,目前,该公司估值30亿美元。

在一级市场,像吴悦宁这样,有着失败的创业经历,现在运营着一家几十亿美元公司的连续创业者,是非常吃香的,或者说,是最吃香的。

在一档访谈节目上,徐小平就曾坦言:公司一年大概会投资100多个项目,这些投资更偏向于连续创业者。李开复也曾经在“归来”中说道:连续创业者容易成功,全民创业是必然之路。

这类人似乎能获得投资人的天然好感,同理可看元气森林的唐彬森。

这样一个组合,最怪异的点在于,三人分别都还兼顾着几头的生意,都还在黑藻资本、璀璨资本和KK集团里任职。

但再看看不二资本的打法,又绝不是业余时间攒出来的没有体系的的那种机构,而是有着鲜明的风格打法。

“怪异”的实力玩家

三个风格、经历截然不同的人,合作搞出了一支怎样的基金?

通稿是这么说的:不二资本主要关注大消费领域,以梁捷为主导,吴悦宁、吴晓丰则分别在产业链生态、消费品投资经验等方面提供助力。

结合三人此前的工作经历,这样的安排看起来合情合理。不过,仔细看看不二资本的策略跟打法,却总透着一个“怪”字。

上文提到了梁捷跟吴晓丰的投资经历,都是在做人民币基金,我在获取这些信息时,一度认为,不二资本大概率是要继续做老本行。

实际上,不二却是一只双币基金,募资情况、管理规模则从未披露过。一个在人民币市场有很多经验的团队,不但在用美元基金式的打法,甚至还做了跨境投资。

这个我们拆开来说,先说不二的打法为什么“怪”。

目前它的项目不算多,10个,但很说明问题。

在不二的被投列表里,有三家公司,一个叫TOYCITY,做的是潮玩生意,跟泡泡玛特类似,一个是创新女性茶饮品牌“胶囊茶语”,还有就是面膜护肤品牌 “火啦”。

这三个案子,不二资本都是最早投进去的,这说明什么?说明不二在某些细分赛道上,是有自己想法的,有信心、也有能力,投到别人看不到的项目。

不但早期的敢抓,不二也敢在大基金后面投,代表案例就是乐体控和Flash express。

2021年6月,不二资本领投了乐体控的A轮融资,持股比例为10%。

乐体控的天使轮投资方是红杉中国和天图,跟在两家老牌机构后边才进场,而且占了10%,还是比较“勇敢”的。

你可能会说毕竟是A轮,规模不大,不够说明问题?

那么看看另一个典型案例Flash express就更明显了。这是一家来自泰国的物流公司,简单理解的话,就是“泰国版顺丰”。

在过去的8个月时间里,这家泰国巨头连续获得了D轮、D+轮、E轮3轮融资,其中D轮跟E轮,分别融了2亿美元、1.5亿美元,该公司的投资人列表也是星光熠熠,有泰国大城银行和泰国汇商银行旗下风投部门SCB 10X这样的金融机构,也有高榕这样的一线机构,还有泰国石油、红牛这样的产业基金。

可以说,Flash express是标准的大热门,大项目。

但是不二却敢在E轮追进去,还是以领投方的身份,按照1.5亿美元的融资额计算,不二这次出手,直接掏了大几千万美元。这样的大手笔,通常都是出自大基金之手,但是这家“初生牛犊”却做到了。

通过上述为数不多的案例,依稀可见不二的打法:早期低价小项目抓得住,成长期的高价热门案例也敢拿,能在大基金后面“支棱起来”,也敢一掷千金挤进热门大项目,这让我对这家“新”基金的能力边际和实力上限另眼相看。而这种有着丰富产业背景和资源的基金,展现出来的打法、边界都是混合形态,也正在当前成为一个基金里比较新的物种,一种更加具备竞争力的玩家。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