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星辰科技上半年稳健增长并获市场认可核心竞争力突出推升业绩增长预期

2021-09-06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近日,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星辰科技(832885)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这是该公司晋级精选层之后的首份“成绩单”。报告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 6454.0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15.2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780.64万元,同比增长 16.98%;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1520.78 万元,同比增长103.71%。

截至上半年末,星辰科技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3.17亿元,同比劲增70.63%;货币资金达1.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75.29%。半年报表示其货币资金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收到募集资金。

综合以上数据表明,星辰科技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现金流大幅加强。同时,该公司的创新开拓能力和发展前景获得市场的认可,使其获得大量资本“加油”,这些都为公司下半年和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并提供了充沛的动能。

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成就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半年报显示,星辰科技成立于2008年,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2021年7月进入精选层。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制造装备及其关键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为随动控制总成、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等装备自动化及智能化产品。

该公司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长期重视研发投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742.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29%。由于长期坚持自主创新,公司成功打造了制胜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星辰科技建立了完善的研发管理体系和军标质量管理体系,具备承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相关资质,拥有伺服及控制领域优秀的科研技术人才,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军用随动控制总成和军品级伺服系统提供商,也是国内较早从事军用伺服系统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

星辰科技产品长期服务于“远望”号系列远洋测量船舰载雷达,“神舟”系列载人宇宙飞船、“嫦娥”工程、“天宫”工程、南极昆仑科学考察站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地面卫星通信雷达;该公司产品所配套的装备参加了新世纪(002280,股吧)以来的历次大阅兵,包括2009年建国60周年国庆大阅兵、2015年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2017年朱日和建军90周年大阅兵、2019年建国70周年大阅兵,在70周年国庆阅兵中,星辰科技获得了装备方队表彰;该公司还是我国大型舰船部分武器系统的伺服系统的供应商。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星辰科技已拥有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1项。

星辰科技的创新开拓不断赢得政府和各界的认可,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收获颇丰:

1月,经广西壮族工业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授予“广西工业设计中心”的称号;同月,被认定为“2020年度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3月,该公司承担的2018年广西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舰船用直驱式雷达转台10000Nm力矩电机及驱动控制系统研发”通过项目验收;

4月,获批承担2021年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军用系列伺服驱动器百分之百国产化研制及产业化”。

6月,该公司经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认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军民融合企业”。

下半年伊始,星辰科技又有重大收获:

7月19日,工信部公布《关于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在经过各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初核和推荐、行业协会限定性条件论证、专家审核等程序后,星辰科技作为聚焦科技创新的伺服控制企业名列其中。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由国家工信部评选出的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星辰科技负责人表示,此次入选标志着公司在前沿技术先进性、业务扩张规模性以及发展质量示范性等多方面获得相关部门的认可与肯定,有利于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效益。

三大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未来业绩增长不可限量

展望下半年和更长远未来,综合星辰科技半年报和公开发行说明书披露的信息,公司业绩增长前景乐观。其主营业务涉及军品行业、新能源行业、工业控制行业,三大行业赛道均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军品行业方面,近年来,受益于军队建设的补偿式发展,我国国防军费投入持续高增长,2021年,我国军费支出预算为13,553.43亿元,根据中航证券预测,2025年将达到17232亿元,年均增长6.19%,装备费用占军费比重将提高至45%,装备费用支出将达7754.4万元,较2017年年均增长7.69%。

国防支出持续高增长,带动了国防科技工业的高速发展。其中,为了提高武器装备的技术水平即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军用伺服系统在导弹发射装置、雷达天线控制、火炮控制、弹药传送等多个细分方向有较快的发展。

该公司较早投入产品的100%国产化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部分产品已经领先于同行交付用户。未来,该公司产品在导弹发射装置、火炮控制等打击武器生产单位的配套量将更大,增长前景可期。

在新能源行业方面,星辰科技目前主要业务为风电变桨伺服驱动器及电机。自2008年起,该公司一直为国内风电变桨伺服的主要厂商之一。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相关文件,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力争达到50%。专家预计在十四?五期间,风电机组将继续新增280-300GW,相当于现有风力发电机组总量之和,风力发电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为把握机遇,该公司表示将持续扩大新能源研发、制造投入,提高产品水平,扩大新能源领域的销售规模,未来增长方向为AGV及特种电动车驱动电机及驱动器,进一步发展方向为各类电动车的驱动控制总成。

在工业控制行业方面,星辰科技主要产品为注塑机、油压机、压铸机等液压设备配套伺服系统,这类工业自动化设备大部分依赖进口,产品附加值高。国内企业在技术水平、工艺装备、质量控制方面较国外优秀企业仍存在差距,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伺服的精度、响应频带等技术指标一直是制约国产伺服全面替代进口的瓶颈。星辰科技利用多年来在军用领域高精度、高可靠性的特点,对标进口产品技术指标,面向专业行业各个击破,获取细分专业市场的局部竞争优势,具有较大增长潜力。

总体来看,星辰科技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军品、新能源、工业控制三大行业赛道均具有国内领先的核心竞争力,上半年的稳健增长和资本市场的“加油”,为该公司未来加速技术创新和产能扩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市场的进一步扩张提供了充沛的动能。该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前景乐观,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