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塔利班与反塔武装决战潘杰希尔,塔利班发言人:正在向潘杰希尔省中心地区推进

2021-09-06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5日,塔利班和阿富汗全国抵抗阵线争夺潘杰希尔省的战斗仍在继续,双方都声称给对方造成了重大损失,但其说法都没有得到证实。潘杰希尔省是塔利班在阿富汗至今尚未控制的唯一地区。据阿富汗黎明电视台报道,就在“最后一省”争夺战正在进行之时,塔利班5日再次表示,将很快宣布组建一个“包容性的”新政府。

塔利班与反塔武装决战潘杰希尔,塔利班发言人:正在向潘杰希尔省中心地区推进

据法新社等媒体5日报道,塔利班发言人卡里米4日在推特上说,塔利班武装控制了潘杰希尔省7个地区中的4个,正在向潘杰希尔省中心地区推进。塔利班此前还声称,已经进入潘杰希尔省首府,并袭击了省长办公室。不过,一名塔利班消息人士4日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潘杰希尔的战斗仍在继续,但在通往省会城市的路上布满地雷,因此战斗进展缓慢。

阿富汗全国抵抗阵线则表示,他们在哈瓦克山口包围了“数千名恐怖分子”,塔利班在达什特雷瓦克地区丢盔弃甲。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一些视频,显示塔利班的车队举着白旗离开。在一名伊朗记者分享的视频中,可以听到人们在背后说,塔利班正在逃离潘杰希尔省。不过,这段视频的真实性无法证实。此前,阿富汗全国抵抗阵线在推特上表示,他们击毙700多名塔利班人员,逮捕和监禁了600多人。

法新社称,潘杰希尔省位于喀布尔北部,是一个崎岖不平的山谷,拥有天然防御优势,在苏联占领阿富汗时期以及塔利班1996年-2001年主政阿富汗时,该省都未向当权者投降。不过,总部位于美国的《长期战争杂志》执行主编比尔·罗吉欧5日表示, 阿富汗全国抵抗阵线“胜算不大”,因为塔利班军队在20年的战争中变得更加强大,而且在美国撤军和阿政府军溃败后,塔利班军队获得大量武器和弹药。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4日表示,阿富汗内战可能扩大,这将使“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壮大。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本周将分别走访卡塔尔、德国等国,准备通过外交努力,缓解阿富汗危机。在德国,布林肯将与德外长一起主持一个有关阿富汗问题的20国部长级会议。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9月13日在日内瓦召开阿富汗问题高级别会议,重点讨论对阿富汗的人道主义援助问题。

虽然塔利班已经数次宣布很快将组建新政府,但截至北京时间6日凌晨,该组织也没有公布相关消息。有印度媒体认为,塔利班内部对权力分配产生分歧,因此耽误了政府组建工作。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