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奥运失意抗疫失利 菅义伟“弃权”

2021-09-06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至今,日本举办的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共有4次,而每次举办奥运会的年份,首相必定下台。今年,日本首相菅义伟也没能逃过。在新冠疫情中坚持空场举办奥运的他,将成为“下台魔咒”的第四人。从高达70%的上任支持率到如今黯然退场,菅义伟只用了不到一年。而随着菅义伟卸任,日本可能又将重回“短命内阁”时代。

奥运失意抗疫失利 菅义伟“弃权”

光速“跑路”

9月5日晚,2020东京残奥会闭幕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办,这也意味着,延期一年、空场举办的2020东京奥运会正式告一段落。

与东京奥运会一同告别舞台的,还有菅义伟。此前在9月3日,菅义伟在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内部会议上宣布,不参加本月举行的下一任自民党总裁选举。按照日本政治的惯例,首相一职要由执政党的党首出任,而这也意味着菅义伟在卸任自民党总裁的同时,也将辞去日本首相一职。

在随后进行的记者会上,菅义伟表示自己本打算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但同时应对选举和新冠疫情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因此决定专心考虑新冠疫情对策。

这距离菅义伟上任还不到一年。2020年8月安倍晋三辞职,随后在9月中旬,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菅义伟作为安倍钦点的接班人,以压倒性优势当选党魁,接棒成为日本的新一任首相。上任之初,菅义伟一度得到70%的支持率。颇得民心的他,一时间风光无限。

但后来,菅义伟的支持率持续下跌。8月28日,日本《每日新闻》与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公布最新民调,菅义伟内阁支持率跌到26%,比上次7月17日民调结果30%还低4个百分点,创出其2020年9月上任以来新低纪录。

此外,安倍晋三也对此做出回应,他表示菅义伟曾在电话里向他透露过将要弃选的意向,“我对此非常遗憾,但他的这个决定是为了自民党,进而是为了日本着想”。

然而讽刺的是,在消息传开之际,日本股市3日午盘开盘大幅跳涨200多点。截至当天收盘,日经指数大涨560点,涨幅近2%。日本东证指数也上涨1.6%,收于1991年以来最高水平。

民心尽失

上台时伴着民众的呼声,下台却也引发民众鼓掌,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人们对菅义伟的看法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转变?

“让菅义伟放弃连任最大的导火索应该是持续下跌的民调。”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季风直言。张季风进一步指出,支持率下降背后,则是菅义伟对日本这一年的两件大事完全失控,也就是防疫与奥运。

这也是外界普遍对菅义伟“弃选”的看法。日本《东京新闻》9月4日发表文章称,菅义伟在位期间,一直将疫情防控视为最优先事务,但疫情却迟迟不见好转。此外,他过度重视经济活动和奥运会,却总也拿不出有效的应对方案,导致失信于民。

事实上,在抗疫方面,“力度不够”和“应对迟缓”的批评声一直伴随着菅义伟的防疫政策。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日,日本新冠肺炎重症病患2223人,连续第三天刷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目前,东京都为新冠肺炎病患提供的病床占用率已近70%。

在疫情严峻之时,菅义伟曾试图通过奥运会提振人心,以至于不惜空场也要硬着头皮办奥运。但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日本做了个十足的赔本买卖,花费了150亿美元,几乎血本无归。

此外,还有不少人认为,奥运会令日本疫情进一步恶化。今年3月,东京都等地在火炬传递前“解封”,但因疫情迅速恶化,三周后又不得不实施重点措施,重新开启一轮紧急事态宣言。

目前,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中,有21个地区处于防疫紧急状态,这些地区的紧急状态定于本月12日结束。而据日本《每日新闻》4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将首都圈地区“一都三县”,也就是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埼玉县的紧急状态再延长两周,大阪府和爱知县的紧急状态也可能将被延长。

疫情的暴发不仅让日本民众逐渐对菅义伟失去信心,同时也重创了日本经济。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GDP萎缩幅度达到4.8%,是自1955年以来第二大跌幅。张季风认为,疫情治理不力、经济没有丝毫起色已经成为当前日本国内主要矛盾点。

更重要的是,在社会舆论之外,菅义伟在自民党内部也缺乏支持。共同社报道指出,菅义伟陷入泥潭始于8月横滨市长选举告负,以及显示自民党式微的众院选举结果。而成为致命一击的是他自己面向连任自民党总裁、作为起死回生之计打出的党高层人事调整。如今落选已成定局,“倒菅”之风吹起。身边人士代言菅义伟的心声称:“如今已是刀折矢尽。”

继任者是谁

日本从1885年成立第一代伊藤博文内阁以来,到2020年成立的菅义伟内阁,已经是第99代。今年10月21日,日本本届众议院任期期满,执政党中将产生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的第100任首相。

对于这位第100任首相,张季风认为,当前自民党在日本议会中拥有绝对多数席位,这意味着日本未来新政府领导人很可能将由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的胜者担任。所以,即将到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也最受外界关注。

截至目前,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现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现任自民党干事长代行野田圣子均已公开宣布参选总裁,其他党派也正在酝酿合适的候选人,而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仍处于观望状态。

其中,河野太郎是一个热门人选。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共同社4、5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下任首相的合适人选,31.9%的受访者选择河野太郎,其后依次为石破茂26.6%、岸田文雄18.8%。

一边自民党总裁候选人摩拳擦掌竞逐,另一边,在野党也一直蠢蠢欲动。今年6月,日本立宪民主党、共产党、国民民主党、社民党等4个在野党向众议院提交了对菅义伟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在野党此举也被外界认为是有意在民众中提升存在感,从而吸收更多的选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