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菅义伟黯然离场,日本政局将走向何方?

2021-09-0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 观察家

未来自民党总裁选举固然激烈,但选后日本政局的走向更值得关注。

伴随日本首相菅义伟突然宣布退选自民党总裁,执政的自民党将加紧选出一位新总裁,日本政坛博弈斗争正变得日趋激烈。

据日媒报道,安倍晋三已向周围人士表态将支持高市早苗竞选自民党总裁。截至目前,只有前外相岸田文雄明确表示参选自民党总裁,而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现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自民党现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则先后表示有意参选。此外,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自民党现政调会长下村博文则分别表示正在研究是否参选。

尽管菅义伟只担任了近一年的首相,但也留下了一些政治遗产。比如,提出2050年实现碳中和,并通过相关立法;成立数字厅,为促进日本数字化进程迈出关键一步;此外,其成功下调长期高涨的手机通讯资费,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民众的生活负担。

但菅义伟政府也被诟病缺乏长远发展规划。作为国家的领导者,菅义伟未提出长期发展规划,这无疑是领导者的失职。这也解释了为何菅义伟政府不顾国内外舆论反对,执意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以及为何采取积极的亲美政策与消极的周边外交政策。正是缺乏对内政外交的长远稳定规划,使疫情之下的日本民众看不到国家的未来,党内也对菅义伟失去信赖,导致其黯然离场。

时下,伴随菅义伟宣布退选,导致原本可预期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增添变数。从民意看,河野太郎与石破茂是下任总裁的热门人选。日媒的一项民调显示:河野太郎的得票居首,石破茂虽位居第二,但与河野仅有十分微小的差距,岸田文雄则位居第三。但日本民众不能参与到自民党总裁的选举中,因此,知名度高不意味着就能完全转化为党内影响力。

实际上,结合自民党的历史不难发现,总裁选举大多是党内各派系博弈的结果。虽然在社会人气方面不如河野太郎、石破茂,但岸田文雄在自民党内的影响力却远高于他们,且党内大佬均以不同方式表态支持岸田,这提升了他未来当选的概率。当然,选举总是充满变数,亦不排除出现黑马的可能。

按照日本政治传统,由于自民党长期占据国会多数席位,所以自民党总裁往往就是日本首相。然而不论谁当选新任总裁,其接下来的执政之路必将充满挑战。一方面,新任首相能否成功带领民众取得抗疫胜利,无疑是其能否长期执政的关键;另一方面,日本将于10月举行众议院选举,明年夏天还将举行参议院换届选举,自民党的选情并不乐观,不排除失去国会“稳定多数”席位的可能。

因此,接下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固然激烈,但选后日本政局的走向更值得关注。如果在自民党新任总裁选举中,未选出一位具有长远发展眼光、能带领日本长期稳定发展的政治家,那么不排除未来将再度出现日本首相频繁下台的局面。

□陈洋(日本问题学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