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行两会一局”高层重磅发声 透露未来金融对外开放的务实性举措

2021-09-04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一行两会一局”高层重磅发声 透露未来金融对外开放的务实性举措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2018年以来我国共批准了外资来华设立100多家各类银行保险业机构,10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6家外资企业征信评级支付清算机构。”9月4日,在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期间,“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首钢园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讲话中总结了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最近数据。

从2017年至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都相继迎来了一系列开放新政落地。本次论坛中,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出席并致辞。

上述致辞讲话,不仅透露出目前我国在证券、银行、保险等行业在金融开放方面的具体进度,同时,也对下一步金融开放的具体举措指明方向。

金融开放进度:已批准100多家外资银行保险业机构

陈雨露在论坛上表示,2018年以来我国共批准了外资来华设立100多家各类银行保险业机构,10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6家外资企业征信评级支付清算机构。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增持包括股票债券、存贷款在内的境内人民币资产共计1.27万亿人民币,显示出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从北京地区来看,殷勇称,一年来有17家外资金融机构在京落地,包括首家外商独资的保险资管公司安联保险资管,首家外商独资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货币经纪,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支付公司国付宝,首家拥有证券承销牌照的日资券商大和证券已经正式获得业务牌照并且在京展业。

同时,北京推出一批首创性的跨境金融服务和产品。殷勇表示,像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等政策率先在北京破冰。外债便利化改革试点额度进一步提高到1千万美元,QDLP额度增加至100美元,这些额度都是全国最高,我们率先落地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诚信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化试点,已经推广到全国。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2018年以来已经相继出台50多项金融对外开放措施,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新设各类外资银行保险机构100多家;2020年进入中国的直接投资增长14%,人民币的资产吸引力不断增强,境外的投资者纷纷加大中国金融资产配置。

在证券业方面,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助力我国资本市场形成更为良好的生态。今年1到8月,境外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QFII、RQFII等累计净买入1717亿元;截至8月底,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总计约3.47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4.7%。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总结我国外汇管理情况时表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日新月异,外汇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动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有效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主要体现在提升跨境贸易和个人用汇便利化水平,精简外汇收支办理流程,提升外汇管理服务水平,有效节省银行企业和个人经常项目跨境结算的时间和财务成本;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坚决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等方面。

聚焦未来的务实性对外开放举措

“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和市场准入方面的开放工作几近完成,但也要认识到一些监管政策仍有优化的空间。”陈雨露表示,完善相关政策安排可以为外资展业创造更好的环境。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优化外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准入门槛的要求,完善金融机构母子公司跨境往来的规则,优化外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方式和制度,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周亮建议,营造公平营商的环境;引进国际优质金融资源,立足我国市场的优势,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在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绿色金融、健康养老、风险管理等领域引入具有专业特色、经营稳健、资质优良的外资金融管理机构;稳步实施金融业“走出去”;深化国际金融合作等方面发力,稳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方星海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出更多务实性开放举措。具体包括:

一是进一步推动制度型开放,优化拓展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便利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管理办法,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对外开放,探索多元化开放路径;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完善拓展沪伦通机制;健全境外主体境内发行制度,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二是进一步发挥香港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中的作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务实合作,完善沪港通机制,丰富沪深港通标的,稳妥做好在香港市场推出A股指数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支持境内企业赴港上市。

三是进一步加强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加强对资本市场跨境投融资行为和资本流动的监测和分析研判,保证市场平稳运行,防范资金大进大出风险;加强跨境监管合作,维持跨境投融资环境的秩序,创造可预期的监管和制度环境。

“未来随着数字经济在社会经济中加速渗透,数字贸易有望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动力。”郑薇表示,外汇管理方面,也在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水平,为提升我国服务产业出口和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她表示,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外汇局将为相关外汇账户开立、资金汇兑、资金存提钞业务、境外个人移动消费等服务提供便利。

郑薇介绍,下一阶段,外汇局将不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一是继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境内境外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持续优化金融环境,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提质增效。二是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推进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完善外商直接投资管理,并做好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工作。三是建设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的外汇市场,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产品和境内外参加主体,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基础设施体系。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