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深科技聚焦智能安检千亿级蓝海市场,技术领先构筑强竞争壁垒

2021-09-0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在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到各领域的态势下,安检市场却并不引人瞩目。自2016年起,陆续有人工智能企业进入智能安检领域,用图像识别技术替代人工进行安检判图。然而由于安检图片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等原因,智能安检是一个研发投入大、商业化落地困难的领域。据我们了解,像商汤科技和依图科技都已先后退出这个赛道。近期,上海站和虹桥站均引入了智能安检识别产品。根据安检人员的反馈,这家海深科技(000021,股吧)的智能安检识别系统检出率高、运行稳定,是国内首家通过铁路局测试的解决方案。

海深科技聚焦智能安检千亿级蓝海市场,技术领先构筑强竞争壁垒

强政策推动下的智慧安检大有可为

为了防范日益复杂的社会危险因素,安全检查已成为确保公共生命财产安全的必要手段,X光安检机被广泛应用于交通、物流、海关、公检司法等领域。长时间以来,X光安检图像的判别依赖人工,需要安检员长时间紧盯屏幕、仔细甄别违禁品。但由于安检员水平参差不齐、工作强度大、人员流动性强等因素,人工安检始终面临着漏检频发、效率低下、人力和管理成本高昂等问题,已无法满足当今出行的高速发展。

近年来,铁路局、民航局、公安部等部门明确提出要推动安检设备设施智能化,对原有安检设备逐步智能化改造,新购设备需带有智能功能已成为硬性规定。受益于强政策推动,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安检行业智能化升级已是大势所趋。初步估计现有安检设备的智能化升级规模在千亿元以上,并每年按照12%的速度增长。

受制于技术瓶颈行业尚处起步期

当下智能安检识别技术还没有大规模商业化主要还是因为技术上的瓶颈。由于X光图像的高重叠性、被检物品的多样性、物品成像角度的复杂性等因素,智能安检识别技术难度极大。

海深科技聚焦智能安检千亿级蓝海市场,技术领先构筑强竞争壁垒

当前很多智能安检识别产品都只停留在实验室阶段,仅在物品已知、干扰物已知、物品遮挡少的情况下具备一定识别能力。然而在实际应用场景中,行李箱内的干扰物未知、物品种类繁多、摆放角度不受控,现有的深度学习模型对于这样的复杂场景缺乏足够的泛化能力,造成识别困难。

海深科技聚焦智能安检千亿级蓝海市场,技术领先构筑强竞争壁垒

人工智能产品从实验室场景到实际应用场景效果差距较大一直是个困扰行业的难题。成熟的AI技术需要具备鲁棒性和强抗干扰能力,算法能力的提升需要大量真实、优质的数据来进行喂养训练。受制于技术瓶颈、真实数据来源和数据消化能力,智能安检识别技术长时间未能得到规模化商业应用。

深科技凭借突破性技术和大规模真实数据占据行业高地

深科技表示,公司成功研发了原子序数识别、液体识别等首创技术,在智能安检识别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通过原子序数识别技术,可对目标物品进行分层和背景去除,有效解决了物品重叠、遮挡等因素对系统识别的干扰问题,大幅提升了识别准确率,大大增强了系统的鲁棒性和抗干扰能力。通过液体识别技术,水、酒精、汽油、花露水等各类液体成分均可精准识别,让X光安检机具备了价格高昂的CT安检机或专用检测设备特有的功能,为行业带来了低成本、高效率的一体机方案。

海深科技聚焦智能安检千亿级蓝海市场,技术领先构筑强竞争壁垒

上海站安检员根据海深科技智能安检识别结果查获“压力罐”

海深科技聚焦智能安检千亿级蓝海市场,技术领先构筑强竞争壁垒

虹桥站安检员根据海深科技智能安检识别结果查获“危险液体”

通过对上海站、上海虹桥站等站点千万量级的真实旅客过包数据的持续学习,海深科技智能安检识别算法的识别能力始终处于日益精进的状态。海深科技智能安检识别系统可精准识别60余种违禁品,识别准确率达98%以上,已通过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并通过数据累积学习持续提升。

凭借原子序数识别、液体成分识别等突破性技术及大规模真实旅客过包的安检数据训练集,海深科技智能安检识别系统的技术壁垒将持续拉高。

产品成熟在真实应用场景稳定运行

深科技AI安检识别系统的应用只需部署一台服务器,适配各种类型的安检机,可应用于高铁站、地铁站、机场、物流、海关、大型活动等场景。作为华东地区最重要的铁路客运枢纽之一,上海站承载着庞大的客流量。2020年下半年,海深科技AI安检识别系统在上海站部署,目前已稳定运行一年有余。

面对复杂、未知且不可控的真实安检场景,海深科技智能安检识别系统表现良好,能够在行李多、物品多、干扰物多、遮挡多等复杂情况下精准识别、稳定出框。通过AI辅助判图,安检通道的违禁品误报率和漏报率大大降低,判图速度和行李过检速度大大提升,安检质效更加可控,安检通行更加畅通。另外,安检员只需关注系统的识别结果,工作难度和工作强度大幅度下降,安检工作的人力和管理成本也将有效缩减。

海深科技聚焦智能安检千亿级蓝海市场,技术领先构筑强竞争壁垒

未来,海深科技将继续深耕智能安检领域,同时结合公共安全领域的具体场景,加强标准化应用产品开发,实现一体化服务的场景闭环,推动公共安全领域的智能化和数字化变革。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