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得州反堕胎法获支持 拜登抨击美最高院“侮辱法治”

2021-09-04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3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周四抨击联邦最高法院以5比4的投票结果作出裁决,允许得克萨斯州反堕胎法生效。

拜登称,这是对已存在近50年的允许妇女堕胎的宪法权利进行的“前所未有的攻击”。

拜登说,周三晚间的这项裁决允许得州禁止堕胎,“释放了违宪的混乱并授权自诩的执行人制造灾难性影响”。位于西南部的得克萨斯州是美国人口第二大州。

报道称,得克萨斯等十余个大部分由共和党领导的州都立法禁止“心跳”堕胎,即通常在怀孕六周能够探测到胎儿的心脏收缩时禁止堕胎,有些妇女在这个时候还没有发现自己怀孕。

报道还称,得克萨斯州反堕胎法律的不寻常之处在于,它让普通公民有权起诉堕胎诊所和任何在怀孕六个星期后“协助或怂恿”堕胎的人。胜诉的人将至少可以拿到一万美元。

拜登说:“完全陌生的人现在有权将他们自己置于女性面临的最私密、最个人的健康决定之中。这项法律过于极端,甚至不允许例外处理强奸或乱伦的情况。”

报道指出,得克萨斯州的堕胎服务提供者要求联邦最高法院阻止这部法律生效,但最高法院的五位大法官周三在一项裁决中说,挑战者没有满足叫停这部法律所必须具备的高标准。

大法官索托马约尔在不同意见中写道,“当有机会禁止实施一项公然违宪、旨在阻止妇女行使她们的宪法权利并躲避司法审视的法律时,多数大法官选择把他们的头埋进沙子里”。

拜登周三在一份声明中批评了这部法律,在美国最高法院公布了以5比4决定不阻止其生效的决定后,他又批评了最高法院。

拜登说:“多数大法官在没有听证、没有听取下级法庭的意见、没有适当考虑议题的情况下就这样做,侮辱了法治和所有美国人都拥有的寻求法庭补救措施的权利。”

拜登说,他命令白宫性别政策委员会和白宫律师“启动全政府式的努力来回应这个决定”,看看联邦政府能够采取什么行动来保护得州的堕胎服务可及性。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最高法院在黑夜里做出的维护公然违宪的法律并侵犯妇女权利和健康的懦弱决定令人震惊。”

她说,众议院将就一项措施进行表决,将堕胎权利纳入美国法律。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