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夜之间改变想法!菅义伟突然“弃选”震惊日本政坛,自民党下任总裁是谁引关注

2021-09-04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3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他将不会参加本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这意味着,他放弃了连任首相。菅义伟“弃选”的决定给日本政坛投下一枚震撼弹,就在2日,他还对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说,自己将会参选。菅义伟为何在一夜之间改变想法?日本《朝日新闻》3日说,自民党内对于推举菅义伟作为“选举门面”的不安情绪高涨。在8月底的一次民调中,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已经跌破30%。而在最近一场被日媒称为“左右政府命运的决战”的地方选举中,自民党候选人也遭遇惨败。菅义伟“退局”令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前景更加不明朗,3日,表明有意参选的人增加了。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卢昊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潜在候选人均认为自己“有机会”,自民党各派阀内部意见尚不统一,接下来,日本政坛势必掀起新一轮权力博弈高潮。

二阶俊博:我很惊讶

日本NHK电视台3日率先爆出菅义伟“弃选”的消息。当天上午,自民党举行临时高层会议,但仅持续了10分钟就结束了。菅义伟在会上表示,他将不参加9月17日公告、29日投票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会后,菅义伟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对外“官宣”了这一消息。

菅义伟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在9月30日结束,去年9月,他接替安倍晋三担任首相。“老实说,我很惊讶。”对于菅义伟的决定,二阶俊博3日这样表示。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安倍晋三称,菅义伟曾在电话里向他透露“弃选”的意向,“(我)对此非常遗憾,但他的这个决定是为了自民党、进而是为了日本着想”。

这一消息令日本媒体颇感意外,共同社3日早上的头条一直是菅义伟表态将参选自民党总裁的新闻。据报道,菅义伟2日对二阶俊博说,他将在6日进行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这被认为是提振菅义伟支持率、改善自民党形象的关键举措。而3日举行的临时会议,原计划的安排是自民党“全权委托”菅义伟展开这场人事调整,不料,却成为他宣布“弃选”的时刻。原定的人事调整计划也取消了。

在野党对菅义伟放弃参选进行了猛烈批评。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3日说,菅内阁由此成为“跛脚鸭”,这造成政治空白,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这么做是没有责任感的表现”。

日本股市也对这一消息做出“反应”。据NHK电视台报道,日经225指数3日下午开盘后急剧上涨,收盘涨幅为2.05%,比2日高出584.60点。有市场相关人士分析说,投资者对下一届政府出台经济刺激措施寄予厚望。

一夜之间改变想法!菅义伟突然“弃选”震惊日本政坛,自民党下任总裁是谁引关注

无法兼顾防疫和选举?

对于不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原因,菅义伟3日对记者说,他是为了“全力以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自己“无法兼顾”防疫和选举活动。

但这个理由无法令外界信服。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卢昊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菅义伟决定不参选,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党内与国内舆论压力的考虑。过去一年,由于执政成绩不佳,特别是无力遏制疫情扩散,菅义伟的权力基础迅速被削弱,当下民意支持率创执政一年来新低,也是自民党政权近4年以来最低。舆论关于首相缺乏决断魄力与执政手腕的批评不绝于耳。

日本最晚可能在11月28日举行众议院选举,自民党如今的处境愈加危险。在8月下旬的横滨市长选举中,菅义伟大力支持的候选人、前国家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败选,对菅政府造成严重冲击,有日媒形容为“横滨震撼”。共同社说,横滨是菅义伟的政治地盘,1996年,他在位于横滨的选区当选国会众议员。然而此次市长选举的结果表明,菅义伟难以作为“选举门面”带领本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他在很大程度上已失去党内中坚层信任。

在此之前,自民党已连尝败绩,在7月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只获得33个席位,虽然仍保有第一大政党的位置,但未能如预期那样“最少取得50个议席”。4月,自民党在众参两院补选和重选中失败,3个议席全部由在野党包揽。

“支持率低,党内反抗蔓延,菅义伟被逼入绝境。”《日本经济新闻》3日说,菅义伟曾计划在9月上旬提前解散众议院,自民党赢得选举后,他以此作为“筹码”再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以免投票的方式获胜。不过,菅义伟试图挽回颓势的这一办法在党内引发强烈不满。另外,他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前提出要进行党内高层人事调整也招致党内反弹。

不过,日本一桥大学教授中北浩尔3日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不应全盘否定菅义伟……通过建立大型疫苗接种中心,推动实现每天100万剂接种的目标,这是值得高度肯定的。”他表示,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首相需要赢得公众信任,但菅义伟与民众沟通、传递信息的能力较弱。在疫情期间担任首相,也是他“不够幸运的地方”。

中日关系会发生什么变化?

自民党下一任总裁会是谁?随着菅义伟“退局”,形势更加扑朔迷离。目前已经正式宣布参选的是日本前外交大臣岸田文雄。据日媒3日披露,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当天表明有参选意向。共同社称,河野(隶属麻生派)3日下午与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举行了会谈。他也开始考虑参选所需的党内推荐人事宜。

备受舆论关注的潜在候选人还有日本前防卫大臣石破茂。他3日称,菅义伟不参选是“一个全新的发展”,他将与同僚协商,“在适当的时候得出结论”。而日本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此前已表示对选举“跃跃欲试”。

在《日本经济新闻》8月27日至29日开展的民调中,河野太郎成为16%的受访者心目中“最适合的下一任自民党总裁人选”,排名第一,石破茂以微弱差距排名第二,排在第三和第四的分别是岸田文雄(13%)和菅义伟(11%)。

“能否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主要取决于党内各派阀的支持力度以及民意支持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项昊宇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岸田文雄在这两方面的表现都不算突出,而河野太郎与石破茂都有独特的理念,民间支持率也都不错。但目前看来,河野太郎在党内占据主流地位,石破茂略显边缘。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媒体热议的人选都是日本中生代或少壮派的政治力量,特点是奉行现实主义政治思维,“容易迎合民族及民粹主义”。无论是谁最终当选,可能都会和菅义伟一样,权力基础不稳,首先想的是保住位子和应对选举,笼络党内和民众支持。“如今日本政治氛围比较差,为了博眼球赢得支持,就会想迎合占有话语权和‘气势’的保守右翼势力,展示所谓的跟中国对抗的勇气。”

吴怀中分析说,现在日本政局进入了一个短暂震动期,首相执政时间短的可能性较大,这会导致政府政策缺乏连续性,以及处理外交关系时没有足够时间跟其他国家互动、磨合。

项昊宇则认为,整体而言,日本政界对中国的重要性“心知肚明”,他们认为必须和中国保持正常交往、保证基本政治关系的总体稳定。无论谁出任自民党总裁,日本接下来的对华政策仍然是“合作和对抗两手抓”。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岳林炜 刘军国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胡馨予 程凯】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