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口腔医疗集团递表港交所 牙齿正畸2019年人均平均支出最高达7268.8元

2021-09-04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中华网财经9月4日讯 据港交所9月2日披露,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有限公司(China Dental Medical Group Co., Ltd)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是温州最大私人牙科服务提供商,创升融资为其独家保荐人。

中国口腔医疗集团递表港交所 牙齿正畸2019年人均平均支出最高达7268.8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0年收益计,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有限公司是温州最大私人牙科服务提供商,在温州民营及整个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约为23.8%(超过2020年温州第二至第五大私人牙科服务提供商的总市场份额)及12.3%。公司的收益主要来自向个人提供综合牙科服务,主要涵盖口腔综合治疗科、口腔修复科、种植牙科及牙齿正畸科四个牙科领域。

公司于2011年开始向各年龄段的个人提供牙科服务,之后逐渐扩大业务。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拥有及运营由四家位于温州的民营牙科医院所组成的网络,即温州市区的温州医院及鹿城医院、瑞安市的瑞安分院以及龙港市的苍南医院。

中国口腔医疗集团递表港交所 牙齿正畸2019年人均平均支出最高达7268.8元

招股书披露,财务方面,2018年,2019年,2020年及截止2021年5月31日止5个月,公司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7363.7万元、8315.9万元、8455.6万元及3442.2万元,期内溢利分别为人民币2256.1万元、1546.3万元、1498万元及799.8万元。

中国口腔医疗集团递表港交所 牙齿正畸2019年人均平均支出最高达7268.8元

牙齿正畸科服务的整个疗程可以进行10到22次疗程,持续一至两年时间。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及截止2021年5月31日止5个月,每名接受治疗患者的平均支出(人民币)分别为6989.5元、7268.8元、4932.4元及4060.8元

口腔综合治疗科占其最大的收益流。口腔综合治疗服务产生的收益由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至截至2019年12月3日止年度增加约人民币590万元或24.3%,并至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进一步增加约人民币280万元或9.3%。截止2021年5月31日,公司拥有53名牙科医师、81名护士及39名其他医学专业人员。

风险方面,中国口腔医疗表示,收益过往完全依赖于温州业务,并仍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温州业务。因此对温州当地状况及变动(如经济、法律及法规以及发生任何自然灾害、天灾及流行病)异常敏感。在中国浙江省及全球爆发的传染性新型冠状病毒或会对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及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020年,温州民营牙科医院的平均利用率及高峰期利用率分别约为45%及60%,温州市区民营牙科医院录得相对较高的平均利用率及高峰期利用率,分别约为55%及65%,表明温州市区对牙科服务的需求水平相对较高。

鉴于温州的牙科患者就诊总人次预计将从2020年的约1,766,100人次增至2025年的2,629,700人次,考虑到大多数民营牙科集团位于温州市区,且具有较高的平均利用率及高峰期利用率,故在不久的将来,温州市区民营牙科医院在高峰期的服务能力或会出现短缺。未来,民营牙科服务市场的参与者或会抓住机会在温州市区建立新医院,以满足患者的需求。

中国口腔医疗集团递表港交所 牙齿正畸2019年人均平均支出最高达7268.8元

往绩记录期内,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3个年度以及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5个月,五大供应商采购总额分别约为人民币620万元、人民币580万元、人民币500万元及人民币230万元,分别占同年╱期采购总额约58.1%、50.1%、45.5%及56.1%。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3个年度以及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最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分别约为人民币260万元、人民币220万元、人民币230万元及人民币120万元,分别占同年╱期采购总额约24.5%、19.2%、20.5%及27.8%。

行业上,与2020年香港、日本、台湾、美国、韩国等其他地区每百万人口牙医人数介乎约354人至837人相比,温州及中国每百万人口牙医人数仅分别为191人及175人。同样地,2020年中国牙科服务渗透率(按照至少牙科就诊一次的人口比例)为24.0%,远低于美国(70.0%)、台湾(48.5%)等其他发达经济体。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牙科服务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温州作为浙江省的发达城市,其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高于过去五年浙江省的平均水平,温州居民能够花更多钱进行单次牙科就诊,有关费用由二零一六年约人民币299.7元增至二零二零年的人民币388.0元,超过浙江全省同期平均水平人民币275.7元至人民币368.0元。温州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于2016年至2020年显着增长,由约人民币418.4百万元增至人民币685.2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1%。

民营牙科医院提供的牙科服务市场由2016年约人民币9260万元增加至2020年的人民币1.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9.7%,在温州牙科服务市场总市场规模的占比于此期间由22.1%升至27.7%。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估计未来民营牙科医院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到2025年将达到约人民币3.673亿元,2020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4.1%,占温州牙科服务市场总市场规模的约29.2%。

招股书披露,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未能取得排污许可证,主要由于不熟悉中国有关环境保护监管规定的相关法律及法规。已收到相关主管环境保护部门(环境保护局),即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就温州医院及鹿城医院而言)、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和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就苍南医院而言)及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就瑞安分院而言),即负责牙科医院的主管政府部门)日期为二零一九年十月十一日、二零二一年三月九日及二零二一年七月二日、日期分别为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七日以及日期为二零二一年三月二十三及二十七日、日期分别为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二零二一年三月三日及二零二一年七月五日的确认书。

根据新制度,床位不足100张的专科医院不需要获得任何排污许可证,但须进行污染物排放登记。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温州医院、苍南医院、鹿城医院及瑞安分院分别有15、15、15及5张床位,且各间牙科医院均已根据新制度完成上述污染物排放登记。根据于二零二零年四月七日与温州市环保局的会谈,(i)牙科医院已经按照中国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要求,按照现行规则和地方监管惯例,完成相关手续;(ii)自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八日起至污染物排放登记完成之日止,牙科医院未能取得排污许可证不会被视作违反法律法规;及(iii)就温州医院、鹿城医院及苍南医院在各自营运日期至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八日期间未有按照当时有效的规例取得排污许可证而言,温州市环保局及其辖下其他环境保护部门不会对温州医院、鹿城医院及苍南医院处以任何行政处罚或施加不利影响,原因为考虑到上述各牙科医院均已遵守地方监管惯例,并已就此完成整改。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