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本、韩国同时出击,印度也在酝酿,苹果公司作出重大让步!

2021-09-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苹果终于作出了重大让步:在过去强制抽成30%的“苹果税”上开了一道口子。

  9月2日,苹果公司发布新闻稿称,从明年初开始,苹果将允许全球各地“阅读器”类 App 的开发者提供访问外部网站的链接,让用户设置或管理账户。

  苹果将允许部分应用程序用户绕过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到外部网站进行支付,这也意味着许多开发者将不再需要向苹果支付高达30%的应用商店佣金。

  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JFTC)方面9月2日称,苹果修订应用商店指引解除了其反垄断行为的嫌疑,正式结束其对苹果公司五年的调查。

  近年来,“苹果税”引发众多争议,在全球范围内遭到抗议;而日前韩国修法禁止独家App支付,打响了该领域反垄断第一枪。

日本、韩国同时出击,印度也在酝酿,苹果公司作出重大让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什么是苹果税?

  理解苹果税松动前,我们先必须明白什么是苹果税?何种情况下需要支付苹果税。

  根据《App Store 审核规范》中的规定,App之外的实物商品和服务:如果app允许用户购买将在app之外使用的商品或服务,则必须使用App内购买项目以外的购买方式来收取相应款项,如Apple Pay或传统的信用卡输入。

  换言之,你在美团上叫外卖、在滴滴上打车、在星巴克买咖啡、在麦当劳买汉堡——苹果都是不参与分成的。因为打车、外卖都属于app之外使用的服务,而咖啡、汉堡,则属于app之外使用的商品。

  只有当你购买 app,或者进行App内购买(In-App Purchase,简称 IAP)时,苹果才会收取30%的服务费。

日本、韩国同时出击,印度也在酝酿,苹果公司作出重大让步!

  对于什么是App内购买,苹果对此有明确规定:

  如果您想要在app内解锁特性或功能(解锁方式有:订阅、游戏内货币、游戏关卡、优质内容的访问权限或解锁完整版等),则必须使用App内购买项目。App可使用App内购买项目式货币,以便用户在app中「打赏」数字内容提供商。

  即你在APP购买了在APP使用的服务或商品时,苹果将与开发者实行3:7的分成,即苹果将收取苹果税,比如在一些视频APP购买视频会员,游戏APP购买游戏会员等。

  允许部分程序绕过App Store进行支付

  耗时五年,苹果终于妥协。周四(9月2日),苹果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苹果应用商店将进行更新,这一更新将允许“阅读器”应用程序的开发者添加一个应用内链接,以便用户跳转到外部网站进行注册服务并支付费用。

日本、韩国同时出击,印度也在酝酿,苹果公司作出重大让步!

  根据苹果对“阅读器”应用的定义,这一变化适用于杂志、报纸、书籍、音频、音乐和视频等应用程序预付费内容或内容订阅。

  苹果表示,这一变化将于明年年初在全球范围内实施。

  这一声明是苹果与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Japan Fair Trade Commission)达成和解协议的一部分。

  苹果在声明中表示:为了确保安全无缝的用户体验,App Store的指导方针要求开发者使用苹果的应用内支付系统销售数字服务和订阅服务。由于阅读应用的开发者不提供应用内的数字商品和服务,苹果同意JFTC允许这些应用的开发者分享一个链接跳转到他们的网站,以帮助用户设置和管理自己的账户。

  苹果表示,通过App Store交易系统进行的App内购买,仍将为用户提供高度安全与备受信赖的支付方式。与此同时,苹果也会帮助阅读器App的开发者在将用户引导向外部网站进行购买时,为他们提供保护。

  “苹果税”贡献23%的营收

  苹果上述行为或在市场预期之中,周四,苹果股价依然维持涨势,收盘涨0.75%,盘前股价涨约0.21%。

日本、韩国同时出击,印度也在酝酿,苹果公司作出重大让步!

  据上海证券报,“从市场反应来看,这一事件并不算利空,因为‘苹果税’并不是苹果收入的核心,苹果收入大部分来自手机销售等。”和合首创(香港) 执行董事陈达告诉记者。

  2020财年,苹果营收规模达2745亿美元(人民币超1.8万亿元),其中,iPhone、Mac等硬件产品收入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

日本、韩国同时出击,印度也在酝酿,苹果公司作出重大让步!

  另据e公司报道,据外媒CNBC统计,苹果App Store 2020年收入达到了640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大概是4150亿元,占到了2020总营收的23%。值得一提的是,小米集团2020财年集团的总营收为2459亿元。

  陈达认为,长期来看,这是海外监管机构加强对龙头公司监管的事件之一。

  “苹果税”大战

  早在2019年3月,瑞典音乐流媒体平台Spotify向欧盟提起对苹果的反垄断控诉,指控苹果对开发者收取30%的抽成费用。当地时间2021年4月30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欧盟委员会已向苹果发送了异议声明。欧盟委员会质疑苹果滥用了其在App Store中分销音乐流应用程序的主导地位,从而扭曲了音乐流媒体市场的竞争。央视财经报道称,欧盟正式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诉讼。这是欧盟首次对苹果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

  2020年8月,《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Games在付款选项中新增自有的支付服务,试图引导玩家绕过苹果支付来规避渠道的30%抽成,苹果当即下架了《堡垒之夜》。此后,EpicGames迅速对苹果提起反垄断诉讼。

  据报道,一个月后,即2020年9月,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Spotify等13家应用开发商还联合成立了一家叫“应用公平联盟(Coalition for App Fairness)”的非营利组织,给应用商店列出10条需要遵守的规则,向App Store的运营模式发起挑战。

日本、韩国同时出击,印度也在酝酿,苹果公司作出重大让步!

  苹果公司或迫于压力作出让步。2020年11月,苹果宣布App Store 小型企业计划,年营收100万美元以下的开发者抽成比例将降低至15%,从2021年1月1日起执行。

  全球围剿,韩国开先例

  修法禁止独家App支付

  事实上,谷歌应用商店也会收取相当比例的佣金。相较之下,安卓平台允许用户安装第三方应用商店,或直接下载应用。这也令强制征收的“苹果税” 近年来愈发受到应用程序开发者的诟病。

  目前,欧盟《数字市场法案》草案已明确对此作出回应。此外,2021年3月,美国亚利桑那州众议院也通过了一项法案,该法案要求每年下载量超过100万次的应用商店不得将特定的应用程序支付系统指定为独家方式,不得对使用其他支付方式的应用程序开发者或用户进行报复。

  8月31日,韩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苹果与谷歌这类App商店的运营强制App开发者使用他们指定的支付系统,与会的立法者中有180人(共188人)投票赞成。

  该法案将在韩国总统文在寅签字后正式生效,文在寅所在的政党是一直是该法案的积极支持者。届时,韩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限制谷歌和苹果等科技巨头在应用商店抽成的国家。

  违反规定的公司可能会被韩国监管机构通信委员会处以高达在韩国收入3%的罚款。

  Spotify、Tinder的母公司Match Group发言人在星期二的一份声明中称,期待着该法案迅速签署成为法律,并恳请全球各地的立法机构采取类似措施,保护其公民和企业免受垄断的影响。

  这项新规对于谷歌和苹果等科技巨头无疑是一记重锤。除了违规可能面临的巨额罚款,韩国打响的这第一枪,很可能引发多国效仿,尤其是对一直寻求遏制科技巨头不公平竞争的欧洲,将提供很好的借鉴。

  据路透社报道,继韩国之后,印度反垄断部门也盯上苹果公司的APP Store内支付问题——强迫开发者使用其APP内购买系统。印度竞争委员会将在未来数周审查该案件,可能会下令展开更大范围的调查、或笼统地处理。

  编辑|程鹏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