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石头科技上半年营收23.48亿元入局洗地机推进多元化布局

2021-09-03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石头科技上半年营收23.48亿元入局洗地机推进多元化布局

文/新浪科技 张俊

扫地机器人(300024,股吧)企业石头科技(688169.SH)近日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实现营业收入23.48亿元,同比增长32.19%;净利润6.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57%。

日前,石头科技刚刚发布了两款年度新品: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与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在原有的扫地机器人、手持吸尘器等产品之外,这家在A股仅次于茅台(600519)的第二高价股,正在尝试摆脱单一产品的外界固有印象,推动多元化布局。

而多元化,又能否让石头科技在营收和股价再上一个新台阶?

自有品牌收入占比提升至98.23%

石头科技是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代表之一。

其成立于2014年7月,在获得小米投资后,推出了为小米生产的“米家扫地机器人”。借助小米的品牌和渠道优势,迅速打开了扫地机器人市场。

2020年,石头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发行价格为271.12元/股,后来股价一度飙升至千元以上。目前,其也是A股仅次于茅台的第二高价股。

实际上,借助小米生态起家之后,石头科技一直在尝试更大的独立性。2017年,其推出了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面向高端市场;2018年,再次推出自有品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面向中低端市场。

这也是大多数小米生态链企业的成长路径,比如HMI">华米科技,在为小米生产小米手环的同时,也推出了自有品牌AmazFit,布局高端手环和手表市场。

回过头看,石头科技的自主品牌策略无疑是成功的。2017年,石头科技自有品牌产品的销售额在总营收中占比仅为9.63%;而今年上半年,这个比例已经提升至98.23%。

而在独立性越来越强的同时,石头科技今年上半年也交出了一份良好的业绩。

今年上半年,石头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3.48亿元,同比增长32.19%。石头科技在财报中称,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系公司新品研发上市、海外渠道拓展取得成效、营销投放效果显现以及新冠肺炎影响因素降低;实现净利润6.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57%,石头科技称,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系公司逐步拓展自有品牌销售渠道,加大品牌宣传推广,毛利较高的自有品牌产品销售额占比由86.25%提升至98.23%。

实际上,石头科技的转型,也与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密切相关。

财报显示,上半年石头科技研发费用达1.99亿元,同比增长89.77%,占营业收入比例8.47%。这个比例甚至要远高于小米同期的研发投入占比。

在研发人员上,报告期内,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从去年同期331人增长至464人,在总员工中的占比达58.64%。

石头科技董事长兼CEO昌敬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石头科技不是一家品牌营销公司,定位是做全球范围内的中高端智能硬件公司,更长远的是中高端科技创新公司,而且途径还可能是通过技术外溢进驻新赛道。

推进多元化布局

石头科技以扫地机器人产品起家,不过在成为A股第二高价股之后,也面临着外界对其产品单一的讨论。

实际上,石头科技当前已经布局了多个产品线。2020年4月,石头科技推出首款手持无线吸尘器产品H6,进军手持吸尘器市场;其还布局了商用清洁机器人赛道,该产品已经在其官网上线,这意味着其已经涉足2C和2B两大市场。

昌敬在采访中预测,未来3-5年是商用清洁机器人技术成熟、市场爆发的起点。他举例,目前国内机场、医院等公共场景还在使用传统清洁设备,而开展商用清洁机器人的研发,可以满足B端对智能清洁设备的市场需求。

日前,石头科技还刚刚发布了两款年度新品: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与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这也是继石头扫拖机器人T7S系列新品和石头手持无线吸尘器H7之后,石头科技在2021年推出的全新智能自清洁系列产品。

其中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是在智能化上的进一步升级。以往智能扫地机器人在吸尘方面已经十分优秀,而拖地和自清洁功能却十分鸡肋,自清洁扫拖机器人则可以解决消费者拖地和免手洗拖布的痛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预测2021年全渠道自清洁扫拖机器人规模将达到112万台,销售总额达到42亿元。

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则意味着石头科技入局了洗地机的新品类。洗地机可谓是2020年清洁电器中的一匹“黑马”,全渠道零售规模由2019年的7000万增长到2020年的13亿元,同比接近1900%。奥维云网(AVC)预测,2021年洗地机全渠道规模将达到53亿元。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认为,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在未来3年仍将维持20%以上的复合增速,石头科技在扫地机器人产品上将因此受益;另外,随着自清洁扫拖机器人和智能洗地机产品的发布,也有望带动石头科技下半年业绩的增长。

而在多元化布局和营收增长之下,能否为其股价再次带来助力,今年也将逐步揭晓答案。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